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5B型客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5B型客車,是中國鐵路的客車車型之一,分單層和雙層兩種,其中單層25B以非空調客車為主,也是目前較為常見的非空調客車型號之一,雙層25B則全數為空調車。

單層25B型客車

概要

1991年,在168輛25A型新型空調客車試製和應用成功後,鐵道部再次提出生產「升級換代產品 25.5米空調和非空調客車」的要求。長春客車工廠(今為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在25A型客車[1]的基礎上同時研製了25G型新型空調客車和非空調及本車供電空調的25B型客車。25B型客車是總結22型客車的設計、製造、運用經驗的基礎上而開發的非空調普通客車升級換代車型。25B型客車設計技術條件,如尺寸、車體、轉向架、構造速度、制動裝置等均與與25A/G型相同,但25B型的硬座車、軟座車、硬臥車取消了空調裝置,改裝車頂切式通風器和燃煤供暖裝置,僅在軟臥車和餐車安裝了空調裝置,電力來源採用本車供電方式,車下吊裝柴油發電機組,並非像25G型採用發電車集中供電。按鐵道部分類這種自供電車廂屬於「普通空調客車」,而非「新型空調客車」,自供電空調按季節使用,使用時收空調費。雖然這種車廂配備了柴油發電機,但客車飲用水加熱和採暖仍然用燃煤鍋爐,使用獨立燃煤鍋爐溫水循環供暖裝置。與25G型一樣,25B型整車採用經過預先處理的耐候鋼板,無中梁、無壓筋的薄壁筒形整體承載結構,底架為金屬波紋地板無中梁結構。車窗為鋁合金半開式,和折頁式車門。構造速度為每小時140公里,最大允許速度是120KM/H,這是因為需要滿足平直道上達到800米緊急制動距離要求(25A/B/G型速度為140KM/H時,緊急制動距離為1200米),無限定運用區間。一輛25B型硬座車估計比22B型硬座車造價提高50%左右。

25B型客車在1992年起生產,包括有硬座車(YZ)、軟座車(RZ)、硬臥車(YW)、軟臥車(RW)、餐車(CA)、行李車(XL),以及專供中央首長和高級外賓用的高級軟臥車等種類。製造廠商包括長春軌道客車、唐山軌道客車、四方機車車輛廠和南京浦鎮車輛廠。初期生產的車輛種類較為混亂。25B型硬臥車(YW25B)和軟座車(RZ25B)除了最普通的非空調版本外,有些是1992年~1993年左右長春客車工廠和唐山廠製造的集中供電單元式空調客車,並非後期改造。空調軟座車內部為可調節式座椅,主要配屬於廣州鐵路局(今廣州鐵路集團),在1993—2000年間運行肇慶佛山九龍的直通車;而空調硬臥車大多配屬於哈爾濱鐵路局瀋陽鐵路局

此外,有不少本來無空調的25B型硬座車、軟座車和硬臥車在後來被改造成帶空調的自供電車廂(供電方式與軟臥車相同),又或改造成25G型集中供電空調車[2]

視頻

25B型客車 相關視頻

雙層25B型客車擔當的K7714次旅客列車
蒸汽機車牽引25B型客車,大開眼界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