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調是房間空氣調節器的簡稱,他是對房間空氣的溫度、濕度、潔淨度、流動速度(簡稱空調四度)進行調節和控制的一種儀器[1]。包括:製冷系統、通風系統、電氣控制系統三部分。其中製冷系統的4大部件:壓縮機、蒸發器、冷凝器、節流裝置(電子膨脹閥或毛細管)。

基本功能(模式)

製冷、制熱、除濕、送風、自動(模糊控制)。

空調製冷原理

製冷(降低氣溫)就是製冷劑通過改變其物理狀態(在室內由液態變為氣態,在室外由氣態變為液態),從室內高溫空氣中吸收熱量並向室外放熱,使得室內環境溫度下降到所要求的溫度,以達到涼爽舒適的目的的手段。一句話:室內吸熱室外放熱。

空調製熱原理

制熱(熱泵—升高氣溫)就是製冷劑通過改變其物理狀態(在室內由氣態變為也太,在室外由液態變為氣態),通過從室外低溫空氣中吸收熱量並向室內放熱,使得室內環境溫度上升到你所要求的溫度,以達到暖和舒適目的的手段。

一句話:室外吸熱室內放熱。

空調除濕原理

在製冷的過程中,空氣經過比其露點溫度低的蒸發器[2]時,其中的水蒸氣就冷凝下來,起到把空氣中過多的濕氣帶走的目的。

空調送風模式原理

利用室內機風扇,強制使室內空氣得到循環流動,相當於風扇用。

空調自動模式原理

根據室內溫度和你所設定的溫度之差,自動的提供冷量或者熱量,隨時保證室內環境舒適性。

功率分類

空調匹數中的「匹」,是一個功率單位,按我國的習慣,一般以輸出功率表示。一般說的一「匹」指的是製冷量為2300~2500W,大約輸入功率在800W左右。而4500W~5100W可稱為2匹,3200W~3600W可稱為1.5匹。

使用空調匹數的大小決定因素有多個,一般是面積大小、房屋高低、密封情況、是否頂樓或西曬情況等等。一般來說,國內是以每平方米配製冷量150-220W計算空調的製冷量。當然這也會受所處的環境影響,比如房間的密封保溫條件差的,特別是層高比較高的居室,製冷量應適當大一些。密封保溫條件好的,製冷量可小一些。當居室空間比較大的時候,可以選擇2台3匹,或者2台5匹的空調。同時也要考慮家居的透風程度,如果有較好的密封環境,可以考慮選擇少一點匹數的[3]

所以,我們空調匹數的選擇,可按如下方式大致選擇:

10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1匹空調;

15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1匹-1.5匹;

20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1.5匹;

30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2匹-2.5匹;

40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2.5匹-3匹;

50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3.5匹-4匹;

70平方米居室適合使用的空調:5匹-6匹。

視頻

空調 相關視頻

空調運行原理
經常吹空調竟然對身體危害這麼大?中醫專家告訴你! 

參考文獻

  1. 空調的7個基本知識! ,搜狐公眾平台 , 2017-8-16
  2. 你有多久沒給你家的空調「洗個澡」了? ,搜狐公眾平台, 2017-3-29
  3. 空調哪種好?家用空調選購技巧?,房天下知識,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