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指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到中國大陸進行的私人參訪活動。他與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並達成五點共識,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這是自第二次國共內戰以來,國共兩黨之間首次最高層次的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1]

背景

中國國民黨在2005年初提出預備將在年內首先由一位副主席訪問中國大陸,以開啟海峽兩岸的談判大門,而主席連戰本人也很早就有意願訪問中國大陸(國民黨原先規劃在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結束、連宋當選後,將由連戰以總統當選人身份在正式就職前訪問中國大陸,但後因敗選未能成行)。

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於2005年3月28日率訪問團抵達廣州,開始被稱為「破冰之旅」的中國大陸之行。3月30日晨,江丙坤一行在南京拜謁了中山陵,隨後動身前往北京,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晤。會晤中賈慶林轉達了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造訪中國大陸的邀請。4月1日正在日本參觀愛知世博會的連戰接受賈慶林代表胡錦濤提出的邀請,準備前往中國大陸訪問。

由於中共方面對江丙坤一行高規格的接待以及其高姿態地邀請連戰訪問,再加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預定5月初代表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訪問中國大陸,連戰訪問中國大陸的日期也從原定的5月中旬提前到4月底。對於連戰的訪問,中國大陸民眾普遍表示歡迎,海外華人華僑團體亦有讚賞及反對兩派意見對立。在台灣,民眾對連戰的訪問依然主要以統獨意識形態明顯劃分,大多數泛藍群眾表示支持,而大多數泛綠選民則不滿連戰的訪問。

北京

連戰一行4月28日中午抵達北京,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發表了演講,隨後即與國台辦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了工作會談。下午,連戰一行來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據現場一位從事外事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員介紹,類似當日清場的舉措屬故宮近年難見的高規格接待。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17時30分左右,於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連戰一行。隨後訪問團來到老舍茶館欣賞戲曲演出。

4月29日10時左右,連戰在北京大學行政樓禮堂發表演說並回答師生提問。然後連戰在此次演說中曾提到胡適先生和前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等人當年都是北大出身,再到台大任職,傳播自由主義的思想,「所以,簡單地來講,自由的思想,北大、台大系出同源,可以說是一脈相傳,尤其在中國,可以說是歷史上的一個自由的堡壘,隔了一個海峽,相互輝映」。但是這樣的說法卻激起了台灣大學反對學生的不滿,他們認為胡適及傅斯年當年皆堅決反對共產主義,維護學術自由,兩校並不能相提並論,並持續在校門口抗議。


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在北京乘坐的旅遊車標籤(2005年4月29日14:00左右攝於人民大會堂)連戰隨後參觀了學校,以及其母昔日就讀燕京大學的宿舍樓。15時,連戰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進行歷史性會見[2],隨後至福建廳舉行會晤。這是自1945年之後,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17時30分左右,在北京飯店舉行「中國國民黨連戰主席和平之旅記者會」,會後為規避法律責任,由國民黨文傳會主任張榮恭以「新聞公報」的形式,指出兩黨達成的五點共識:

  1. 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
  2. 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3. 促進兩岸在經貿交流和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進雙向直航、三通和農業交流;
  4. 促進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的談判;
  5. 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台。

之後連戰接受了媒體記者採訪。

當晚,連戰臨時改變計劃,再度同胡錦濤進行會面,據稱是胡錦濤邀請在京最後一夜的連戰一敘,並未談及政治話題。

視頻

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 相關視頻

連戰參觀北京航天城與神九航天員見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