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18年流感大流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18年流感大流行英語:1918 flu pandemic),也被稱為西班牙流感(英語:Spanish flu),是於1918年1月至1920年12月間爆發的不尋常致命的流感大流行,造成當時世界人口約四分之一的5億人感染,5000萬至1億人死亡,使其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大流行病之一,僅次於黑死病。此次大流行是由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兩次大流行中的第一次[1];第二次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西班牙流感」的名稱由來是因大流行於1918年11月從法國散播到西班牙。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主要參戰國家如德國、英國、法國和美國為了避免影響士氣,由檢查員嚴格管制媒體報導疫情的數量。但那時保持中立而未參與戰爭的西班牙,並未實施戰時審查制度,所以國內的媒體可以自由地報導,因此大幅報導流行病在當地的影響,例如報導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感染成重症病例,令當時人們錯覺西班牙的疫情特別嚴重,這也導致該流行病被命名為「西班牙流感」,而歷史跟流行病學上的資料並不足夠到能確定此大流行的起源地,因此有不同的觀點。在此流感爆發後近一個世紀,世界衛生組織不再按地理位置命名流行病。該流感的更現代名稱包括「1918年流行性感冒大流行」、「1918年流感大流行」或其他相似名稱。

一般流感暴發通常死亡的是幼童及老年人、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但本次流行事件死者最多的卻是青壯年。科學家為此大流行的高死亡率提供了幾種可能的解釋。一些研究顯示本病毒致死的原因是因為引起細胞素風暴,導致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因此免疫力最強的青壯年反而最容易引起強烈的免疫反應而死。另一方面,2007年的分析發現,病毒感染沒有比以前的流感毒株更具侵略性。然而,營養不良、醫療營地和醫院擁擠不堪以及惡劣的衛生情況,促進了二重感染病毒。這種重複傳染通常經過使用長期的臨死所臥之床,而殺死大多數感染者。

歷史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簡單分為三波,第一波發生於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發生於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發生於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於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間。第一波有記錄的流感發生於1918年3月4日位於美國堪薩斯州的芬斯頓軍營,但當時的症狀只有頭痛、高燒、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也傳出流感,3月中國、5月西班牙、6月英國,也相繼發生病情,但都不嚴重。

1918年8月剛離開西非國家塞拉利昂的英國船上發生了致命的流感,在該船抵達英國之前,75%的船員被感染,7%的船員死亡,另外多艘船隻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另一說第二波的源頭是當時蘇俄的阿什哈巴德(1918年8月初巴勒維王朝的馬什哈德)便發生了高死亡率的流感,據說是由阿什哈巴德所傳出,但因俄國內戰而無法確認。8月27日,流感傳入美國,並在波士頓碼頭工人間傳播,而法國的布雷斯特也在幾乎同一時間爆發了流感;9月開始在歐洲和美國普遍傳播,並在數星期內傳到世界各地。第二波流感和過去的流行性感冒不同,在20~35歲的青壯年族群中死亡率特別高,其症狀除了高燒、頭痛之外,還有臉色發青和咳血等;流感往往引發併發症而導致死亡,以肺炎最多。許多城市限制市民前往公共場所,電影院、舞廳、運動場所等都被關閉長達超過一年。同年10月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個月,20萬美國人在這段時間死去,1918年美國的平均壽命因此比平常減少了12年。

第三波流感在大約1919年冬季開始在許多地方出現,至1920年春季起便逐漸神秘地消失。在澳大利亞,流感延續到了1919年8月 (南半球冬季);至於在夏威夷,則是延續到了1920年3月。此流感漫延全球,從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部落到太平洋中央的薩摩亞島,無一倖免;許多愛斯基摩部落是一村一村的死絕,在薩摩亞死亡率更高達25%。亞馬遜河口的馬拉若島是當時世界上唯一沒有感染報告的人類聚集地。

西班牙流感奪去的人命最早的估計是2000萬人,但後來重新統計結果,將其重定上修為 5000萬人,但上限可能到9000萬人,但不管哪個數字都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總死亡人數還多[2]。至於在青壯年死亡率較高,有兩種假說:一是老年人口已經經歷過流感,因此已有抗體,所以對流感比較有抵抗力。二是年輕人的免疫系統較強,因此在免疫反應過程中發生細胞素風暴連帶殺死自己的健康細胞組織,造成人體組織或器官受損;如果發生在肺部,則可能造成患者呼吸困難而死亡。西班牙型流感在爆發的這2年後便完全神袐消失,而其病株從來都沒有被真正的辨認。

視頻

1918年流感大流行 相關視頻

十分鐘帶你了解:1918-1920死亡了5000萬人的全球大流感
1918大流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