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式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式坦克(日語:10式戦車/ひとまるしきせんしゃ Hitomaru-shiki sensha)是日本陸上自衛隊最新式的主戰坦克,也是其繼61式、74式和90式後自主設計的第四代國產坦克,開發代號為「TK-X」,由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研發和三菱重工業進行技術驗證和量產。2002年時產出第一輛原型車,2012年正式服役,是目前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之一,也是日本第一種搭載C4I系統的主戰坦克

有評論認為,10式並非真正意義上的主戰坦克,其設計主要考量應對非對稱戰爭,因此欠缺現代主戰坦克具備的厚重裝甲,設計目的還是對步兵提供火力支援[1],而非攻擊敵軍坦克(反坦克戰)。亦有評論認為,由於10式在設計上沒有原始性創新,且主要戰技性能也有一定的缺陷,如隱身技術、非對稱作戰條件下的生存能力,因此應定為世界第3.5代主戰坦克,而非第四代。

研製背景與需求

10式坦克源自於冷戰結束,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轉變,原先作為假想敵的蘇聯解體後,大規模坦克戰的可能性大減,日本坦克部隊規模也因此跟着大為縮小。1991年3月31日,日本陸上自衛隊有61式中型坦克[2]342輛、74式873輛,合計1215輛,而往後一再削減,至10式後來正式服役的2010年時,日本防衛大綱已決定裁減至200輛74式和200輛90式坦克,共計400輛0。日本選擇研製新一代坦克,而非以現有坦克進行改良有以下理由:

一、海灣戰爭的經驗使德國與美國對新一代坦克的研製工作逐漸放緩,轉而選擇改進坦克性能的策略,特別是強化C4I能力、支持城市作戰、針對手持式反坦克武器的側面裝甲等,而從日本的角度來看,90式坦克雖在性能上有着優良的評價,但並無可供改進空間,無論是裝甲還是C4I系統,其升級作業勢必會增加車重,給引擎與變速度帶來沉重的負擔,影響操縱性、燃油經濟性、維修性。至於陸自另外一型主力的74式坦克,其車體已老化,換上諸如120毫米滑膛炮等新式裝備不合成本,儘管曾試圖設計出作為改進方案的「74G式」,但僅改裝4輛樣車便宣告終止-71。加上無論是90式還是74式,其總體設計已非常落後,若依舊採用以這兩種坦克的設計,新一代主戰坦克將不具備應對未來戰爭需要的全方面綜合作戰能力2。

二、日本防衛廳技術部門經對歐美國家裝備的3.5代坦克考察後,發現與日本現役主力的90式坦克相比,歐美坦克車身重量都重了6至12公噸,若想直接從海外引進這些坦克新技術,且又需沿用現有坦克的設計到下一代上,將無法兼容於日本自主研製的C4I系統,兩者之間存在很多接口兼容性等一系列複雜而難以克服的技術問題,如此一來日本必須要徹底拋棄當前坦克的設計與技術2。此外,日本可透過研製新式坦克來保持未來20年本國的坦克研究技術和人力儲備。

基於上述,防衛廳於2001年決定研發下一代坦克,代號「TK-X」,由防衛省技術研究總部負責技術開發和設計工作,主承包商則為三菱重工,由其負責原型車試製和後續的量產12。日本於2008年公布了新式坦克的戰術需求應滿足下列條件:一、整車重量40噸,與74式相當,配備120毫米滑膛炮,全車尺寸略小於90式,但性能不低於此。二、採用外掛模組化裝甲。三、應用各種傳感器融合和C4I技術。四、採用無段變速系統和主動式懸吊裝置,預計將以新坦克取代74式,並與90式一起服役。

視頻

10式坦克 相關視頻

日本10式主戰坦克
10式主戰坦克進行表演,展示靈活機動性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