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0式主戰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0式主戰坦克在國際上也被稱作90-Ⅱ式(這是最初於1991年首次公布在媒體雜誌上的型號),是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繼85-IIM坦克之後,由外國用戶提出要求推出的一種專供出口的第三代主戰坦克的樣車,採用全新的車體設計。90-II式既沒有取得外貿出口訂單,也沒有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主要原因是其只是一種實驗性質的外貿型號樣車,性能並未達到預先的設計要求。 但是90-II對中國研發解放軍的第三代坦克有重要影響,其研製經驗被運用到ZTZ-99的開發,也成為與巴基斯坦合作研發準備巴國陸軍的哈立德坦克的基礎。

歷史

1990年中國與巴基斯坦簽訂聯合研製合同,在當時代號「WZ123」的中國三代坦克工程基礎上共同研發符合巴基斯坦要求的三代坦克[1]。自1990年至1994年設計研製首台90-II坦克樣車,之後,中國北方工業 (NORINCO) 與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工 (HIT) 繼續合作發展90-II坦克。90-II坦克總設計師是馬成蔭。 在1994年至1999年間,共研製了4台試驗樣車,供巴基斯坦軍方進行測試。

後續發展定型為專用於外貿的MBT-2000主戰坦克(又命名為VT-1),由巴基斯坦特許生產的命名為「阿利·哈立德」主戰坦克。在MBT-2000基礎上升級改型稱為MBT-3000主戰坦克(又命名VT-4)。

設計

90-II坦克車體整體設計與代號「WZ123」項目,即中國後來研製的ZTZ-99主戰坦克[2]的早期試驗樣車,在車體設計上一脈相承,以蘇制T-72坦克的車體技術結合既有技術為基礎。90-II坦克安裝一門中國產125毫米口徑的滑膛坦克炮(外觀與蘇制2A46M坦克炮相似),採用先進的液壓自緊身管與內膛鍍鉻技術,身管壽命與精度方面優於蘇聯原型2A46M炮,帶有自動裝彈機。90-II坦克使用1,200馬力的柴油發動機,動力裝置可整體吊裝。該坦克比中國之前的主戰坦克都要重得多,接近50噸,這款坦克標誌着中國的坦克設計理念出現了轉變。

最初90-II坦克並非一種全新設計,大概45%的零件來自現有的設計,當中10%來自59式,15%來自69式,20%來自85式,剩餘的55%才是新零件。 與之前的型號相比,這款坦克的火控系統有了改進,研製過程中採用下反穩像式火控系統,用熱像儀替代微光夜視儀,增加自動跟蹤系統;90-II坦克設計了低矮的外形並提高了防護能力,之後的發展型號更升級安裝爆炸反應裝甲。90-II是中國第一種使用模塊化裝甲的坦克,裝甲中損壞的部分可以單獨被拆下替換。 隨着在研製中系統的不斷增加與複雜化,炮塔外觀也呈現不同的變化。

視頻

90式主戰坦克 相關視頻

中國99式主戰坦克到底有多厲害?
央視《大家》:新型主戰坦克總設計師 毛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