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植物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植物志
cente
圖片來源 原圖鏈接來自豆瓣圖書
中文名 中國植物志
外文名 Flora Reipublicae Popularis Sinicae
作 者 中國科學院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
卷 數 80卷
字 數 5000多萬字
分 冊 126分冊
ISBN 7030132297
開 本 16
出版日期 2004年1月1日
完成全部出版 2013年9月
完成全部編撰 2004年10月
頁 數 1044頁
品 牌 科學出版社
語 種 英語, 簡體中文
出版社 科學出版社

《中國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種類最豐富的一部巨著,全書80卷126分冊,5000多萬字。由中國科學院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主編,科學出版社出版。[1]

2009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

該書基於全國80餘家科研教學單位的312位作者和164位繪圖人員80年的工作積累、45年少眠少休加班加點辛辛苦苦編撰才得以最終完成。該植物志於2009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是世界各國已出版的植物志中種類數量最多的一部。

基本簡介

《中國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種類最豐富的一部巨著,全書80卷126分冊,5000多萬字。全書記載中國產的維管植物(蕨類和種子植物)301科3408屬31142種,圖版9000餘幅,是世界各國已出版的植物志中種類數量最多的一部。該書內容包括科、屬、種的中外文獻,植物形態特徵,國內外的分布及其生態環境,科學研究價值及經濟用途,系統分類的討論。

該書基於全國80餘家科研教學單位的312位作者和164位繪圖人員80年的工作積累、45年艱辛編撰於才得以2004年10月全部出齊,實現了中國幾代植物分類學家的夙願。

2009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

中文版由中國科學院「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主編,科學出版社出版。拉丁書名為《Flora Repubulicae Popularis Sinicae》。

此後,2013年9月,前後歷時25年,由中美等國共同完成的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Flora of China)全部出版完成。[2]

《中國植物志》是由300多位作者共同完成的巨著。編著者來自全國各地的研究機構和大專院校。是全國植物分類學者通力協作,辛勤工作,鍥而不捨,克服了文獻、資料、標本甚至經費的不足等所造成的困難才得以完成的。在全國80餘個參加單位中,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學、江蘇植物研究所、西北植物研究所、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單位擔負了90%以上的編寫任務。

《中國植物志》記載了中國3萬多種植物的科學名稱、形態特徵、生態環境、地理分布、經濟用途和物候期等,是世界各國已出版的植物志中種類數量最多的一部,為合理開發利用植物資源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基礎信息和科學依據,對陸地生態系統研究將起到重大促進作用,對科研和經濟建設都有重要的價值。

內容介紹

中國植物志每個卷冊的內容包括科、屬特徵,科、屬、種的檢索表,每種植物都記載有形態描述、產地、分布、生態環境、重要種類的經濟用途等。書中附有幫助鑑別的形態圖,書末有植物中文名索引和拉丁名索引。

植物資源是國家的重要財富,國家要發展經濟,可持續地開發和利用植物資源,必須弄清植物的種類和組成,這就需要編研、出版國家或地區的植物志。

中國地域遼闊,山川縱橫,地跨熱帶、亞熱帶至寒溫帶,植物種類異常豐富。早在18世紀,許多外國人不斷地來中國考察和採集植物標本,把所採集的標本全部保存在他們各自國家的標本館中,並根據對這些標本的研究,發表了大量的新科、新屬、新種。作為我國植物的戶口冊和信息庫,功載千秋的科學巨著――《中國植物志》是掌握和利用國家植物資源的重要依據和發展有關學科的必須基礎,它包括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記載了植物的科學名稱、形態特徵、生態環境、地理分布、經濟用途和物候期等。

我國科學家從20世紀20年代開始準備編寫《中國植物志》,最早始於北京大學鍾觀光教授,他到全國十幾個省區採集了十幾萬號標本。繼後,秦仁昌王啟蔡希陶俞德俊以及其他老一輩植物學家也採集了大量的標本。其中,秦仁昌在歐洲拍攝的近二萬張中國植物標本照片,對編寫該書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隨着植物分類學研究取得進展和植物標本的大量採集,中國植物分類學家渴望編寫《中國植物志》,胡先驌的論文《中國種子植物科屬志》,是當時研究中國植物的最基本的參考資料。1934年,胡先驌在當年的中國植物學會第二屆會議上首先提出編寫《中國植物志》,他是第一位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的中國植物學家。但當時由於資金、標本、文獻等方面的許多困難,他們編寫《中國植物志》的理想未能實現,而這一願望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得以實現。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植物分類學有了很大的發展。中國科學院先後在北京、東北、華東、華南、西南等地成立了數個以植物分類學為基礎的植物研究所,組織了大型的科學考察,採集了大量的植物標本。1950年8月中國科學院在北京召開了全國植物分類學工作會議,會上正式提出了編寫《中國植物志》的任務。1956年,中國科學院在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會議中,正式將《中國植物志》列入生物系統分類和資源開發利用規劃的項目中。1958年《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啟動,由錢崇澍、胡先驌等26位植物學家聯名在《科學報》上倡議編寫《中國植物志》,嗣後中國科學院批准成立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由錢崇澍、陳煥鏞任第一任主編,秦仁昌任秘書長,1959年9月由秦仁昌等編寫的首卷《中國植物志》由科學出版社出版,國慶十周年大會上,《中國植物志》模型做成彩車,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以後歷任主編是林鎔,俞德浚和吳征鎰。 為深入開展《中國植物志》的編研,由中國科學院主持,聯合有關部委和大專院校,先後組織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華南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學等單位上千位科技人員進行了規模宏大的全國性野外調查考察和標本採集, 到2000年全國各標本館的植物標本達1700萬份之多,為編寫該書打下了極為紮實的基礎。

《中國植物志》自1959-1963出版了三卷冊以後, 停頓了10年,直到1973年才逐步恢復編研,1978年,《中國植物志》在國家科委制定的科技發展規劃中被作為重大項目列入規劃,成為國家的重大項目之一,並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中國科學院和國家科技部給予專項經費的支持,達446萬元,人力、財力得到充分的保證,編研和出版工作進入了高速發展的時期,終於在2004年10月全部完成了《中國植物志》這一巨著的出版。從1959年首卷出版,到2004年全部完成,歷時45年。統計表明,一半的書籍在1991至2004年出版。因此,如果沒有改革開放的政策,要完成《中國植物志》是不可能的。

該書的另一個特點是,編研工作基於大規模野外考察和標本採集,基於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包含了許多新信息、新內容,有很高的科學價值,這在國際上是空前的。 該書的作者們,還參加了植物科屬的分類、系統、進化等有關研究,發表了許多有價值的論著,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和中科院或省部委獎多項。這些成果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植物志》的學術水平。

中國的植物種類眾多,僅維管束植物就有3萬多種,僅次於印度尼西亞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中國植物志》的出版為全世界所矚目。經過中國植物學家四代人的努力,終於初步摸清了中國高等植物的家底,為全世界植物區系和生物多樣性的研究,為合理開發利用植物資源提供了最基礎的信息和科學依據,為國家可持續地開發生物資源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國植物志》是農業、林業、畜牧業、醫藥業和環境科學等科研部門和生產部門的基本資料,對科研和經濟建設都有重要的價值。

《中國植物志》的編研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參加編寫的植物分類學家312人,繪圖人員164人,整個工作是在國家科技部(原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支持和資助下,60多個研究部門和大專院校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的。《中國植物志》在編研和出版期間,各項相關研究成果十分豐富,共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4項;全國科學大會獎2項;中國科學院及省部級自然科學獎、科技進步獎等84項;全國優秀科技圖書獎一等獎1項;日本考克莫斯國際獎1項。整個編研準備工作從20世紀30年代開始,延續了80年,而從正式啟動至全部完成也經歷了45年。《中國植物志》全部由科學出版社出版,它是中國科學的豐碩成果,也是中國出版事業的豐碑,是一項巨大的出版工程,它將成為近半個世紀的中國出版史的明證。由科學出版社和美國密蘇里植物園合作出版的英文版《中國植物志》已經正式出版。英文版是在中文版《中國植物志》的基礎上,由中外植物分類學家共同合作研究和增訂,使《中國植物志》更加完善,走向世界,成為人類的共同財富。

《中國植物志》的全部正式出版,不僅摸清了我國的植物資源,還可以為我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例如在商貿、檢疫、公安和國防等方面,給國際貿易糾紛和偵探破案等提供有力的幫助。植物分布為地層鑑別、環境變遷和尋找礦藏也提供了重要信息。此外,在宣傳和普及植物科學知識、提高公眾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等方面也發揮了巨大作用。

《中國植物志》的出版為全世界植物學家所矚目,自1989年開始中國科學院與美國密蘇里植物園合作編寫英文版《中國植物志》。這是《中國植物志》走向國際的里程碑,也反映了世界對《中國植物志》的關注與重視。《中國植物志》的全部完成,實現了我國四代植物學家的夙願,為合理開發利用植物資源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基礎信息和科學依據,對陸地生態系統研究將起到重大促進作用,對國家和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將做出重大貢獻並產生深遠影響,同時也標誌着我國植物學基礎理論研究的水平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英文修訂版

簡介

早在1988年10月,中美雙方就《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Flora of China)的編撰工作簽訂合作協議,1989年編撰工作正式啟動。

《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主要是對《中國植物志》中文版進行全面修訂,並譯成英文。項目工程浩大,文字25卷,圖版24卷,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水平很高的英文版植物志。[3]

前後歷時25年,由中美等國共同完成的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已於2013年9月全部出版完成。

修訂過程

1988年10月,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所吳征鎰院士和美國密蘇里植物園Peter Raven院士代表中美雙方就Flora of China的編撰工作簽訂合作協議,編撰工作正式啟動。通過國際合作,中國植物分類學家有機會走向國際,利用保存於世界各大標本館的大量標本,特別是模式標本,查閱大量經典文獻以解決《中國植物志》(中文版)由於歷史條件、經費等局限而未能解決的大量名稱和鑑定等問題。通過野外考察、文獻考證和對疑難類群的深入研究,中外學者融合不同的學術觀點和思路,共同提高學術水平,通力合作完成了這一巨著。

Flora of China歷時25年,對80卷125冊的中文版《中國植物志》進行了較為全面的修訂,並用英文成稿。該書由吳征鎰院士和Raven院士主編,2003年編委會調整,增補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為副主編。項目採用中外作者合作的形式,由中方作者完成初稿,並赴美國和歐洲一些大標本館查閱模式標本,鑑定存於國外的大量中國標本,並查閱植物分類學經典文獻,結合新採集的國內標本,對物種名稱和分布區狀況進行修訂,並邀請美、英、法、日俄等相關類群的權威學者作為合作者,通過廣泛的交流、討論,共同修改文稿,最終由雙方作者協商定稿。該書包括文字25卷、圖版24卷,記錄了我國維管束植物312科3328屬31362種,是世界上最大和高水平的英文版植物志。這也是自2004年《中國植物志》出版完成並於2009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之後,中國植物學界的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

18和19世紀以及20世紀前半葉,大量歐美日植物學家和探險者在中國採集了數十萬份標本,幾乎全都存於國外,其中許多後來成為模式標本。通過《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開展的國際合作,使我國學者有機會研究這些標本,利用國外的大量經典文獻,解決《中國植物志》中文版由於歷史條件、經費等局限而未能解決的大量名稱和鑑定等問題。 此次編撰工作中完成的工作還包括:鑑定中國採集的標本;野外考察,對疑難類群的形態性狀和生物學特性進行觀察和分析;對類群進行分類修訂,着重物種的劃分和歸併、學名的考訂和規範等。

作品編撰

編撰花絮

《中國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種類最豐富的一部巨著,全書80卷126分冊,5000多萬字。記載了中國301科3408屬31142種 植物的科學名稱、形態特徵、生態環境、地理分布、經濟用途和物候期等。

該書基於全國80餘家科研教學單位的312位作者和164位繪圖人員80年的工作積累、45年艱辛編撰於才得以2004年10月全部出齊,實現了中國幾代植物分類學家的夙願。

植物資源是國家的重要財富,國家要發展經濟,可持續地開發和利用植物資源,必須弄清植物的種類和組成,這就需要編研、出版國家或地區的植物志。 中國地域遼闊,山川縱橫,地跨熱帶、亞熱帶至寒溫帶,植物種類異常豐富。作為我國植物的戶口冊和信息庫,功載千秋的科學巨著――《中國植物志》是掌握和利用國家植物資源的重要依據和發展有關學科的必須基礎,它包括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記載了植物的科學名稱、形態特徵、生態環境、地理分布、經濟用途和物候期等。

中國科學家從上世紀二十年代開始準備編寫《中國植物志》,最早始於北京大學的鐘觀光,他到全國各省區採集了十幾萬號標本。繼後,秦仁昌、王啟無、蔡希陶、俞德俊以及其他老一輩植物學家也採集了大量的標本。其中,秦仁昌在歐洲拍攝的近二萬張中國植物標本照片,對編寫該書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34年,胡先驌(Hu Xian Su)首先提出編寫《中國植物志》,他是第一位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的中國植物學家。但當時由於資金、標本、文獻等方面的許多困難,這一願望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得以實現。

1959年 10月我國正式成立《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由錢崇澍(Qian Chong Shu)、陳煥鏞任主編,秦仁昌任秘書長,當年就出版了包括蕨類植物的首卷《中國植物志》。以後歷任主編是林鎔,俞德浚和吳征鎰。 為深入開展《中國植物志》的編研,由中國科學院主持,聯合有關部委和大專院校,先後組織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華南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學等單位上千位科技人員進行了規模宏大的全國性野外調查考察和標本採集, 到2000年全國各標本館的植物標本達1700萬份之多,為編寫該書打下了極為紮實的基礎。

《中國植物志》自1959-1963出版了三卷冊以後, 停頓了10年,直到1973年才逐步恢復編研,並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中國科學院和國家科技部給予專項經費的支持,達446萬元。統計表明,一半的書籍在1991至2004年出版。因此,如果沒有改革開放的政策,要完成《中國植物志》是不可能的。 《中國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種類最豐富的一部巨著之一。全書80卷126冊,5000多萬字,記載了中國3萬多種植物,共301科3408屬31142種。該書基於全國80餘家科研教學單位的312位作者和164位繪圖人員80年的工作積累、45年艱辛編撰才得以最終完成。這一協作的規模在世界上也是十分罕見的。

該書的另一個特點是,編研工作基於大規模野外考察和標本採集,基於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包含了許多新信息、新內容,有很高的科學價值,這在國際上是空前的。 該書的作者們,還參加了植物科屬的分類、系統、進化等有關研究,發表了許多有價值的論著,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和中科院或省部委獎多項。這些成果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植物志》的學術水平。

《中國植物志》的全部正式出版,不僅摸清了中國的植物資源,還可以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例如在商貿、檢疫、公安和國防等方面,給國際貿易糾紛和偵探破案等提供有力的幫助。植物分布對地層鑑別、環境變遷和尋找礦藏提供重要信息。此外,在宣傳和普及植物科學知識、提高公眾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等方面也發揮巨大作用。

《中國植物志》的出版為全世界植物學家所矚目,自1989年開始中國科學院與美國密蘇里植物園合作編寫英文版《中國植物志》。這是《中國植物志》走向國際的里程碑,也反映了世界對《中國植物志》的關注與重視。 《中國植物志》的全部完成,實現了我國四代植物學家的夙願,為合理開發利用植物資源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基礎信息和科學依據,對陸地生態系統研究將起到重大促進作用,對國家和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將做出重大貢獻並產生深遠影響,同時也標誌着中國植物學基礎理論研究的水平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參編單位

安徽師範大學生物系、八一農學院、北京林業大學林學系、北京師範大學生物系、北京醫科大學藥學院、北京中醫學院中藥系、北京自然博物館、東北林業大學林學系、東北師範大學生物系、福建師範大學生物系、福建亞熱帶植物研究所、復旦大學生物系、甘肅民勤治沙研究所、廣西林業科學研究所、廣西植物研究所、貴州生物研究所、貴州省林科所、杭州大學生物系、杭州師範學院生物系、杭州植物園、河南農業大學園林系、河南生物所、湖南師範大學生物系、華東師範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林學系、華西醫科大學藥學院、江蘇省植物研究所、江西大學生物系、江西教育學院、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蘭州大學生物系、廬山植物園、內蒙古大學生物系、內蒙古農牧學院農學系、內蒙古師範大學生物系、南京大學生物系、南京林業大學林學系、南京師範學院生物系、南開大學生物系、山東臨沂科委、上海教育學院生物系、上海醫科大學藥學院、上海自然博物館、深圳仙湖植物園、四川大學生物系、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所、四川省林業學校、四川省綿陽市藥品檢驗所、四川省雅安中學、四川師範大學生物系、蘇州師專生物系、武漢大學生命科學院、西安植物園、西北大學生物系、西北師範大學植物所、西北植物研究所、西南林業院林學系、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廈門大學生物系、新疆生物土壤研究所、雲南大學生物系生態地植物所、浙江林學院樹木標本室、浙江省林業科學研究所、浙江醫學科學院、浙江自然博物館、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上海分社、中國林業科學院林研所、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中國藥科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資源開發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華南植物所、中科院昆明生態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蘭州沙漠所、中科院上海藥物所、中科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中科院武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山大學 。

編研簡史

《中國植物志》編研簡史

作者:陳心啟崔鴻賓戴倫凱夏振岱

本章是在崔鴻賓生前寫成的《中國植物志》三十年編研史、戴倫凱的《中國植物志》編研史和夏振岱的《中國植物志》編研史的基礎上,由陳心啟執筆寫成,經過洪德元、陳藝林、傅國勛參加討論修改,並經吳征鎰審閱定稿。

《中國植物志》是一部總結我國維管束植物(蕨類和種子植物)系統分類的巨著,全書共80卷,計126分冊,包括了3萬多種植物和9000餘幅圖版。

《中國植物志》的編研歷史實際上從20世紀30年代就開始了,但直至1958年才正式啟動。全書126卷冊的編研工作共經歷了45年的漫長歲月,於2004年全部完成。實現了我國數代植物分類學家的夙願,出版了《中國植物志》,它是世界各國已出版的植物志中最大的一部。

《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史可以大致分為4個階段。

1.準備階段

我國疆土遼闊,自然條件複雜,孕育着極其豐富多彩的植物種類,為全世界所矚目。早在18—19世紀,許多外國人就不斷地到我國來考察和採集植物。但所採集的標本被全部帶走,保藏在他們各自國家的標本館中。依據這些標本發表了大量的新科、新屬、新種。但標本和文獻資料分散於世界各地,給中國植物學家研究中國植物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我國老一輩植物分類學家自20世紀初也陸續開始採集植物標本,並先後到歐、美各國查閱保藏在那裡的植物標本和有關文獻資料。最早到野外採集標本的是鍾觀光,他在全國十幾個省區,共採集了10多萬號標本。隨後秦仁昌、陳煥鏞、錢崇澍、劉慎諤等也在華南、東北、華東、華中、華北、西南、西北等省區採集了大量植物標本。隨着植物分類學研究取得進展和植物標本的大量採集,胡先驌等曾渴望能着手編寫《中國植物志》。胡先驌的博士論文就是《中國種子植物科屬志》。

這是當時研究中國植物的最基礎的參考資料。他曾在1934年中國植物學會第二屆會議上說:「現在國內治植物分類學者漸眾,理應編纂《中國植物志》。凡編纂各科植物專志者,應同時編纂《中國植物志》。」並希望由商務印書館負責出版。但這一願望由於日本侵華戰爭的影響而未能實現。然而,就在抗日戰爭前後,蔡希陶、王啟無、俞德浚、陳封懷、鄭萬鈞、秦仁昌、胡先驌、汪發纘、唐進、匡可任、王作賓、傅坤俊、馮國楣、吳征鎰、簡焯坡等仍然不斷地在各地採集植物標本,特別是川、滇地區的植物標本,總數近百萬號之多,為後來在各地區建立植物標本館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另一方面他們還深入地研究了特定的植物群,如秦仁昌對蕨類植物,胡先驌對安息香科、樺木科、榆科、山龍眼科、茶科,陳煥鏞對殼斗科、樟科、苦苣苔科,鄭萬鈞對裸子植物,汪發纘、唐進對百合科、蘭科、莎草科,耿以禮對禾本科,俞德浚對薔薇科、秋海棠科,方文培對槭樹科、杜鵑花科,何景對五加科,單人驊對傘形科,陳封懷對報春花科,蔣英對番荔枝科、夾竹桃科、蘿藦科,裴鑒對馬鞭草科、薯蕷科,吳征鎰對唇形科、罌粟科,周太炎對十字花科,鍾補求對玄參科、桔梗科,侯寬昭對茜草科,林鎔、張肇騫對菊科,匡可任對胡桃科、楊梅科,孔憲武、簡焯坡對藜科、蓼科等的研究,以及我國台灣和海外學者,如李惠林、胡秀英、黃增泉、劉棠瑞等的研究,均取得了顯著的成就,先後發表了許多論著,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寶貴經驗和文獻資料。

秦仁昌在英國Kew園工作時,曾到英國、瑞典、奧地利拍攝約2萬多張的中國標本(包括相當數量的模式標本)照片;吳韞珍和吳征鎰又根據當時世界上研究中國植物的權威H.Handel—Mazzetti的中國植物名錄精心整理和考證,做成一套科學卡片;由蔣英、傅書遐收集的台灣植物資料與圖片等,對於編研《中國植物志》都是極其珍貴的科學資料。老一輩植物分類學家的辛勤努力,為《中國植物志》的編研打下了十分堅實的基礎。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植物分類學有了很大的發展。在國家的重視下,中國科學院先後成立數個以植物分類學為基礎的植物研究所,並由中國科學院綜合考察委員會負責組織全國的植被和植物資源考察,例如歷時20餘年的多次西藏綜合考察、黃河水土保持考察、海南橡膠宜林地為主兼及南方和西南植物資源考察、中蘇聯合考察、南水北調考察、多人多次新疆考察等,在考察中也同時採集了大量的植物標本。此外大專院校、有關部門還組織了形式多種多樣的考察與採集,如野生植物資源普查及中草藥多次普查等,又增添了數量巨大的植物標本。

1950年8月中國科學院在北京召開了全國植物分類學工作會議,會上正式提出了編著《中國植物志》的任務。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先開始組織全國分類學家編寫《中國種子植物科屬檢索表》、《中國種子植物名稱》、《種子植物形態學名詞》、《中國主要植物圖說》(豆科、禾本科、蕨類)和《北京植物志》等;華南植物研究所組織編著《廣州植物志》和《中國種子植物科屬詞典》;東北林業土壤研究所編寫《東北植物檢索表》;南京植物研究所(現江蘇省植物研究所)編寫《江蘇南部植物手冊》等。這些都屬於編研《中國植物志》的前期工作,既整理和鑑定了大量的植物標本,又培養訓練了年輕科研人員。到了1956年,中國科學院在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會議中,正式將《中國植物志》列入生物系統分類和資源開發利用規劃的項目之中。

2.初創階段

1958年《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啟動了。首先,在1959年5月由錢崇澍、胡先驌等26位植物學家聯名在《科學報》上倡議編寫《中國植物志》。

同年8月上報中國科學院,請求成立《中國植物志》編輯委員會,於10月獲正式批准,並於1959年11月11—14日在北京召開首次會議。此次會議形成了下列文件:1.《中國植物志》編委會組織條例;2.編輯出版條例和編審規程;3.編寫規劃;4.1960--1962編寫及出版規劃;5.編寫規格;6.植物分類學術語表;7.著者縮寫表;8.引證文獻縮寫表;9.被子植物按Engler系統(1936)的科號與分卷表。編委會第一任主編為錢崇澍與陳煥鏞,秘書長為秦仁昌,下設秘書組,長期由崔鴻賓負責組織與管理工作。與此同時,植物研究所秦仁昌等於1959年9月首先完成出版了《中國植物志》第2卷(蕨類植物)。接着汪發纘、唐進、鍾補求等分別於1961與1963年完成並出版了《中國植物志》第11卷(莎草科一部分)和第68卷(玄參科一部分)。此三卷《中國植物志》的出版標誌着編研工作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但當時面臨的困難是相當大的,例如保存於國外的許多標本和文獻資料難以看到,國內一些地區的標本嚴重不足,年輕人員缺乏訓練等。同時他們也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制定可行的編寫規劃和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需要合理地分工合作,統一的編寫規格,嚴格的審稿制度和合格的青年科技人員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必然會制約《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因此在1961年9月召開的編委會擴大會議上,對組織條例、編寫規程、編寫規格進行了修改。

1964年編委會決定《中國植物志》各卷可根據實際情況分冊出版,同時還制定了審稿辦法。1965年編委會對審稿辦法作了修改,並對某些規格作了變動,如把引證中的羅馬字改為阿拉伯字等。1966年編委會決定組織力量優先編寫經濟意義較大的科。但此後不久,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曾一度停頓下來了,有10年之久未能繼續出版。其間只得以編寫出版《中國高等植物圖鑑》的方式,繼續此項工作,以適應社會的迫切需要,也同時贏得了國家獎勵和國際聲譽,並進一步整理了資料和積累了經驗。

3.恢復階段

1973年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在廣州召開了《中國植物志》、《中國動物志》、《中國孢子植物志》(簡稱「三志」)的編研工作會議,要求逐步恢復《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此時主編錢崇澍、陳煥鏞均先後辭世,老一輩的植物分類學家大多已故世或年邁體弱,不能正常工作。因此在工作恢復的初期首先調整了編委會正副主編和編委,增加了中青年編委。

從1973年和1974年開始編委會分別不定期出版《編寫工作簡訊》和定期編印《中國植物志參考資料》(以當代文獻為主)。還編印了雲、貴、川、青、藏等各省區的地名考證,拉丁文術語彙編,書刊及著者姓名縮寫等工具書性質的資料。對統一編寫規格和提高編研質量起了重要作用。與1963年第68卷的出版相隔11年之久,於1974年12月出版了《中國植物志》第36卷(薔薇科一部分)。此時《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又開始恢復和重新起步了。在1977年出版了第63卷(夾竹桃科、蘿藦科)、第65卷第2分冊和第66卷(唇形科)等三卷冊。

4.高速發展和完成階段

自1978年開始,《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又一次迎來了科學的春天。國家在1978年春召開了全國科學大會,強調「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在這一形勢的鼓舞下,《中國植物志》編委會採取了許多措施以提高編志質量,例如召開一些卷冊的交流會,在一些地區召開座談會等。此時編志的步伐明顯加快了,於1978年出版了三卷冊,1979年出版了十卷冊,1980年出版了三卷冊。在國家科委制定的科技發展規劃中「三志」被作為重大項目列入規劃,成為國家的重大項目之一,並成立了「三志」聯合編委會,編研經費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中國科學院和國家科委共同資助。《中國植物志》的編研工作進入了高速發展的時期。在此期間共獲得中國科學院及省部級自然科學一等獎9項,二等獎32項,三等獎14項;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4項。此後每年以平均4—5卷冊的速度出版,終於在2004年9月完成了《中國植物志》這一巨著的全部卷冊。

《中國植物志》總共有126卷冊,含300科3407屬31141種,是世界各國已出版的植物志中科、屬、種數量最豐富的一部巨著。參加編研的編研人員312位,繪圖人員164位,經過四代人的艱辛努力,終於初步摸清中國維管束植物家底,為合理開發利用植物資源提供了最基礎的信息和科學依據,為國家可持續地開發生物資源作出巨大的貢獻。《中國植物志》的出版為全世界所矚目。在中國植物學家1979年訪美時,曾提出與國際合作的建議,於1988年由俞德浚、吳征鎰和全體編委代表中國科學院與美國密蘇里植物園的P.Raven簽訂了中美合作編寫《中國植物志》英文版的協議,成立了《Flora of China》編委會,並於1989年正式開始編研工作。《中國植物志》英文版實為《中國植物志》的增訂、修改版或第二版,將與全世界專家合作、共同完成。這是《中國植物志》走向國際的一個里程碑。

《中國植物志》的編研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整個編研工作是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中國科學院和國家科技部(原國家科委)支持和資助下,大專院校配合下,共同合作完成的。全部著作由中國科學院科學出版社出版。整個編研準備工作從20世紀30年代開始,延續了近80年,而從正式啟動至全部完成亦經歷45年之久。這部巨著的完成與出版無疑為我國可持續開發植物資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目錄

卷-冊-出版年月-主編-分冊-類群

  • 1.0 2004.00 吳征鎰 總 論 (附錄中還收錄了水青樹科植物。)
  • 2.0 1959.09 秦仁昌 蕨類(一)瓶爾小草科—條蕨科
  • 3.1 1990.06 秦仁昌 蕨類(二)蕨科 中國蕨科 鳳尾蕨科等
  • 3.2 1999.11 朱維明 蕨類(三)車前蕨類 書帶蕨類 蹄蓋蕨類
  • 4.1 1999.07 邢公俠 蕨類(四)腫足蕨科 金星蕨科
  • 4.2 1999.02 吳兆洪 蕨類(五)鐵角蕨科 睫毛蕨科 球子蕨科等
  • 5.1 2000.01 武素功 蕨類(六)鱗毛蕨科(1)
  • 5.2 2001.02 孔憲需 蕨類(七)鱗毛蕨類
  • 6.1 1999.08 吳兆洪 蕨類(八)叉蕨科 腎蕨科 實蕨科等
  • 6.2 2000.01 林尤興 蕨類(九)雙扇蕨科 燕尾蕨科 水龍骨科等
  • 6.3 2004.00 張憲春 蕨類植物
  • 7.0 1978.12 鄭萬鈞、傅立國 裸子植物門
  • 8.0 1992.10 孫祥鍾 香蒲科 冰沼草科 露兜樹科等
  • 9.1 1996.03 耿伯介、王正平 禾本科(一)竹亞科
  • 9.2 2002.00 劉亮 禾本科(二)
  • 9.3 1987.10 郭本兆 禾本科(三)早熟禾亞科
  • 10.1 1990.06 陳守良 禾本科(四)畫眉草亞科 黍亞科
  • 10.2 1997.03 陳守良 禾本科(五)
  • 11.0 1961.11 唐進、汪發纘 莎草科(一)藨草族—珍珠茅族
  • 12.0 2000.01 戴倫凱、梁松筠 莎草科(二)苔草亞科
  • 13.1 1991.12 裴盛基、陳三陽 棕櫚科
  • 13.2 1978.09 吳征鎰、李恆 天南星科 浮萍科
  • 13.3 1997.07 吳國芳 須葉藤科 谷精草科 田蔥科等
  • 14.0 1980.12 唐進、汪發纘 百合科(一)
  • 15.0 1978.06 唐進、汪發纘 百合科(二)
  • 16.1 1985.04 裴鑒、丁志遵 石蒜科 蒟篛薯科 鳶尾科
  • 16.2 1981.11 吳德鄰 芭蕉科 姜科 美人蕉科等
  • 17.0 1999.11 郎楷永 蘭科(一)
  • 18.0 1999.10 陳心啟 蘭科(二)
  • 19.0 1999.09 吉占和 蘭科(三)
  • 20.1 1982.01 程用謙 木麻黃科 三白草科 胡椒科等
  • 20.2 1984.09 王戰、方振富 楊柳科
  • 21.0 1979.11 匡可任、李沛瓊 楊梅科 胡桃科 樺木科
  • 22.0 1998.03 陳煥庸、黃成就 殼斗科 榆科 馬尾樹科
  • 23.1 1998.03 張秀實、吳征鎰 桑科
  • 23.2 1995.08 王文采、陳家瑞 蕁麻科
  • 24.0 1988.08 丘華興、林有潤 川苔草科 桑寄生科 山龍眼科等
  • 25.1 1998.08 李安仁 蓼科
  • 25.2 1979.03 孔憲武 藜科 筧科
  • 26.0 1996.09 唐昌林 紫茉莉科 馬齒筧科 商陸科等
  • 27.0 1979.07 關克儉 毛茛科(一)睡蓮科 金魚藻科 領春木科等
  • 28.0 1980.04 王文采 毛茛科(二)(毛茛亞科)
  • 29.0 2001.00 應俊生、陳德昭 木通科 小檗科
  • 30.1 1996.05 劉玉壺 防己科 木蘭科
  • 30.2 1979.05 蔣英、李秉滔 臘梅科 番荔枝科 肉豆蔻科
  • 31.0 1982.09 李錫文 樟科 蓮葉桐科
  • 32.0 1999.02 吳征鎰 罌粟科 山柑科
  • 33.0 1987.10 周太炎 十字花科
  • 34.1 1984.08 傅書遐、傅坤俊 木犀草科 辣木科 伯樂樹科等
  • 34.2 1992.02 潘錦堂 虎耳草科(一)
  • 35.1 1995.11 陸玲娣、黃淑美 虎耳草科(二)(梅花草亞科 繡花球亞科 多香木亞科等)
  • 35.2 1979.05 張宏達 海桐花科 金縷梅科 杜仲科等
  • 36.0 1974.12 俞德浚 薔薇科(一)繡線菊亞科——蘋果亞科
  • 37.0 1985.06 俞德浚 薔薇科(二)薔薇亞科
  • 38.0 1986.06 俞德浚 薔薇科(三) 李亞科 牛栓藤科
  • 39.0 1988.05 陳德昭 豆科(一)
  • 40.0 1994.05 韋直 豆科(二)蝶形花亞科(1)
  • 41.0 1995.05 李樹剛 豆科(三)蝶形花亞科(2)
  • 42.1 1993.12 傅坤俊 豆科(四)
  • 42.2 1998.12 崔鴻賓 豆科(五)
  • 43.1 1998.02 徐朗然、黃成就 攀打目 攀打科 牛兒苗目 酢漿草科 牛兒苗科等
  • 43.2 1997.02 黃成就 芸香科
  • 43.3 1997.03 陳書坤 苦木科 橄欖科 楝科等
  • 44.1 1994.04 李秉滔 大戟科(一)葉下珠亞科
  • 44.2 1996.02 邱華興 大戟科(二)鐵筧菜亞科 巴豆亞科
  • 44.3 1997.04 馬金雙 大戟科(三)
  • 45.1 1980.12 鄭勉、閔天祿 虎皮楠科 水馬齒科 黃楊科等
  • 45.2 1999.07 陳書坤 冬青科
  • 45.3 1999.08 誠靜容、黃普華 衛矛科
  • 46.0 1981.02 方文培 翅子藤科 刺茉莉科 省沽油科等
  • 47.1 1985.11 劉玉壺、羅獻瑞 無患子科 清風藤科
  • 47.2 2002.00 陳藝林 鳳仙花科
  • 48.1 1982.07 陳藝林 鼠李科
  • 48.2 1998.04 李朝鑾 葡萄科
  • 49.1 1989.06 張宏達、繆汝槐 杜英科 椴樹科
  • 49.2 1984.11 馮國楣 錦葵科 木錦科 梧桐科
  • 49.3 1998.07 張宏達 山茶科(一)山茶亞科
  • 50.1 1998.08 林來官 山茶科(二)厚皮香亞科
  • 50.2 1990.01 李錫文 藤黃科 檉柳科 龍腦香料等
  • 51.0 1991.12 王慶瑞 堇菜科
  • 52.1 1999.10 古粹芝 大風子科 旌節花科 西番蓮科
  • 52.2 1983.10 方文培 胡頹子科 玉蕊科 千屈菜科等
  • 53.1 1984.11 陳介 使君子科 桃金娘科 野牡丹科
  • 53.2 2000.01 陳家瑞 菱科 柳葉菜科 小二仙草科等
  • 54.0 1978.03 何景、曾滄江 五加科
  • 55.1 1979.10 單人驊、佘孟蘭 傘形科(一)
  • 55.2 1985.08 單人驊、佘孟蘭 傘形科(二)
  • 55.3 1992.01 單人驊、佘孟蘭 傘形科
  • 56.0 1990.12 方文培、胡文光 山茱萸科 岩梅科 榿葉樹科等
  • 57.1 1999.06 方瑞徵 杜鵑花科
  • 57.2 1994.12 胡琳貞、方明淵 杜鵑花科(二)
  • 57.3 1991.12 方瑞徵 杜鵑花科(三)木亞科
  • 58.0 1979.08 陳介 紫金牛科
  • 59.1 1989.11 陳封懷、胡啟明 報春花科(一)珍珠菜族——報春花族
  • 59.2 1990.01 陳封懷、胡啟明 報春花科(二)報春花族——水茴草族
  • 60.1 1987.09 李樹剛 白花丹科 山欖科 柿科
  • 60.2 1987.03 吳容芬、黃淑美 山礬科 安息香科
  • 61.0 1992.02 張美珍、邱蓮卿 木犀科 馬錢科
  • 62.0 1988.06 何廷農 龍膽科
  • 63.0 1977.02 蔣英、李秉滔 夾竹桃科 蘿藦科
  • 64.1 1979.05 吳征鎰 旋花科 花科 田基麻科
  • 64.2 1989.12 孔憲武、王文采 紫草科
  • 65.1 1982.03 裴鑒、陳守良 馬鞭草科
  • 65.2 1977.07 吳征鎰、李錫文 唇形科(一)
  • 66.0 1977.11 吳征鎰、李錫文 唇形科(二)
  • 67.1 1978.11 匡可任、路安民 茄科
  • 67.2 1979.10 鍾補求 玄參科(一)
  • 68.0 1963.08 鍾補求 玄參科(二)
  • 69.0 1990.03 王文采 紫葳科 胡麻科 角胡麻科等
  • 70.0 2002.00 胡加琪 爵床科
  • 71.1 1999.08 羅獻瑞 茜草科
  • 71.2 1999.09 陳偉球 茜草科(二)茜草亞科
  • 72.0 1988.10 徐炳聲 忍冬科
  • 73.1 1986.09 路安民、陳書坤 五福花科 敗醬科 川續斷科等
  • 73.2 1983.08 洪德元 桔梗科 草海桐科 花柱草科
  • 74.0 1985.01 林鎔、陳藝林 菊科(一)班鳩菊族——紫苑族
  • 75.0 1979.09 林鎔 菊科(二)旋覆花族——堆心菊族
  • 76.1 1983.05 林鎔、石鑄 菊科(三)春黃菊族(一)
  • 76.2 1991.05 林鎔、林有潤 菊科(四)春黃菊族(二)
  • 77.1 1999.04 陳藝林 菊科(五)千里光族 金盞花族
  • 77.2 1989.07 林鎔、劉尚武 菊科(六)千里光族 千里光亞族
  • 78.1 1987.12 林鎔、石鑄 菊科(七)藍刺頭族 菜薊族
  • 78.2 1999.08 陳藝林、石鑄 菊科(八)菜薊族
  • 79.0 1996.02 程用謙 菊科(九)帚菊木族
  • 80.1 1997.09 林鎔、石鑄 菊科(十)舌狀花亞科 菊苣族
  • 80.2 1999.05 葛學軍、林有潤 菊科(十一)菊苣族 蒲公英屬

所獲榮譽

獲 獎 項 目 獲 獎 種 類
《中國植物志》18冊 全國科學大會獎 1978
《中國植物志》55(1-3): 傘形科 江蘇省科學大會優秀科技成果獎 1979
《中國植物志》7: 裸子植物 國家自然科學獎
農業部科技成果獎
林業部科技成果獎
2
1
1
1982
1980
1981
《中國植物志》63: 蘿摩科 夾竹桃科 國家自然科學獎
廣東省農業科研獎
3 1982
《中國植物志》30(2): 蕃荔枝科 廣東省高教優秀成果獎 2 1982
《中國植物志》31樟科 優秀科技圖書獎
林業部科技成果
黑龍江科技成果獎
1
2
2
1983
1980
《中國植物志》27-28: 毛茛科 中科院科技成果獎
中科院科學進步獎
1
3
1986
《中國植物志》46, 52(2): 槭樹科 胡頹子科等15科 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 1 1988
《中國植物志》天南星科 中科院科學進步 3 1982
《中國植物志》67(2), 68: 玄參科 中科院科學進步獎
國家自然科學獎
2
3
1988
1991
《中國植物志》14-15: 百合科 國家自然科學獎
中科院自然科學獎
2
1
1989
1986
《中國植物志》36-38: 薔薇科 國家自然科學獎
中科院科技進步獎
2
1
1991
1987
《中國植物志》65(2), 66: 唇形科 國家自然科學獎 2 1993
《中國植物志》59 (1-2): 報春花科 國家自然科學獎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
2
1
1995
1993
《中國植物志》20: 楊柳科 中科院科技成果獎 3 1981
《中國植物志》紫草科 甘肅科技進步獎
高校科技進步獎
2
1
1993
1992
《中國植物志》73(2):桔梗科等 甘肅高校科技成果獎 2 198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