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害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害蟲

中文名稱:害蟲

外文名稱:pest

簡介:對人類有害的昆蟲的通稱

大多屬於:昆蟲

害蟲,顧名思義,即有害的蟲子,是人類對一些蟲類動物的定義,與益蟲相反,主要分為昆蟲類與非昆蟲類,且種類與數量繁多。生活中經常出現的害蟲,例如蚊子、蒼蠅、跳蚤、蟑螂等;這些小生物往往會對人類的生活、生產產生負面影響,甚至會給植物帶來死亡與嚴重災害。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陳述:"世界上玉米有200多種昆蟲危害,榆樹上有650種害蟲,櫟樹上有1400種害蟲……。" 把啃食農作物等的植食性昆蟲列為害蟲,從生態學、經濟學上來說均是不科學的。農作物、植食者、肉食者三者之間存在着極其複雜的關係。植食者取食農作物,由於其數量多少不一,對農作物的影響也不一樣;同時, 農作物對植食者取食的反應也不同。而一些植食性昆蟲泛濫成災造成危害往往是生態失衡的結果,而這種失衡是人類引起的。人類因經濟發展等利益需求,破壞了原生植被,並大量種植經濟性作物或經濟性樹種,造成原生植物多樣性減少,特定植物(農作物等經濟植物)過多,造成植被單一化,原生植物被替換成了經濟植物,讓大部分依賴原生植物為生的昆蟲減少甚至消失,而那些以經濟作物為食的植食性昆蟲卻因此受益,加上鳥類等捕食性天敵也因為人類活動減少。缺少了競爭和天敵控制,加上大量的食物,導致了那些以經濟植物為食的植食性昆蟲大量繁殖,泛濫成災,成為了所謂的害蟲。因此,人類引進外來物種,改造環境使植被單一化等因素都是引發蟲災的重要因素!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害蟲

外文名稱:pest

簡介:對人類有害的昆蟲的通稱

大多屬於:昆蟲

基本簡介

害蟲(pest)是對人類有害的昆蟲的通稱。從我們自身來講,就是對我們人類的生存造成不利影響的昆蟲的總稱。一種昆蟲的有益還是有害是相當複雜的,常常因時間、地點、數量的不同而不同。我們易把任何同我們競爭的昆蟲視為害蟲,而實際上只有當它們的數量達到一定量的時候才對人類造成危害。如果植食性昆蟲的數量小、密度低,當時或一段時間內對農作物的影響沒有或不大,那麼它們不應被當作害蟲而採取防治措施。相反,由於它們的少量存在,為天敵提供了食料,可使天敵滯留在這一生境中,增加了生態系統的複雜性和穩定性。在這種情況下, 應把這樣的 "害蟲" 當作益蟲看待。或者由於它們的存在,使危害性更大的害蟲不能猖獗,從而對植物有利。

當一種昆蟲對人類本身或他們的作物和牲畜有害時,就被認為是害蟲。即使是害蟲,也不一定要採取防治措施,特別當防治成本大於危害的損失時。在計算成本時,不但要包括直接成本(如農藥、人工等費用),也應包括那些有害農藥對環境、人類的傷害代價。

害蟲和益蟲是相對而言的,益蟲會做對人類有害的事,害蟲也會做有益的事,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如:螞蟻有時是害蟲,那是因為螞蟻老是在人類食物亂爬、亂啃,很不衛生;螞蟻又是益蟲,它們會捕食農業害蟲,控制其數量。有的螞蟻吃了有益身體健康,可對一些病者治療有幫助。蝴蝶和蛾幼蟲可能會危害作物,但是成年後卻會為植物傳播花粉。有些害蟲本身營養價值很高,可以被人類食用,或是成為治療某些疾病的藥材。

站在生態角度來看的話,很多昆蟲鳥類,兩棲動物等捕食害蟲,因此被人類定義為益蟲或益獸或益鳥。這些動物的生存也依賴害蟲而存活。倘若自然界沒有了害蟲,也就沒有了捕食它們的益蟲,益鳥,益獸了。因此,所謂的害蟲在自然界食物鏈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

大體分類

  • 食葉類害蟲

大多取食樹木及草坪葉片,猖獗時能將葉片吃光,削弱樹勢,並為天牛、小蠹蟲等蛀干害蟲侵入提供適宜條件,既影響植物的正常生長,又降低植物的美化功能和觀賞價值。此類害蟲主要有鱗翅目的袋蛾刺蛾、大蠶蛾、尺蛾、螟蛾、枯葉蛾、舟蛾、美國白蛾、國槐尺蛾、鳳蝶類,鞘翅目的葉甲,膜翅目葉蜂等。

  • 刺吸式害蟲

刺吸式害蟲是園林植物害蟲中較大的一個類群。它們個體小,發生初期往往受害狀不明顯,易被人們忽視,但數量極多,常群居於嫩枝、葉、芽、花蕾、果上,汲取植物汁液,掠奪其營養,造成枝葉及花捲曲,甚至整株枯萎或死亡。同時誘發煤污病,有時害蟲本身是病毒病的傳播媒介。此類害蟲主要有蚜蟲類、介殼蟲類、粉虱類、木虱類、葉蟬類、蝽象類、薊馬類、葉蟎類等。

  • 蛀食性害蟲

蛀食性害蟲生活隱蔽,天敵種類少,個體適應性強,是園林植物的一類毀滅性害蟲。它們以幼蟲蛀食樹木枝幹,不僅使輸導組織受到破壞而引起植物死亡,而且在木質部內形成縱橫交錯的蟲道,降低了木材的經濟價值。此類害蟲主要有鱗翅目的木蠹蛾科、透翅蛾科、鞘翅目的天牛科、小蠹科、吉丁甲科、象甲科膜翅目的樹蜂科、等翅目的白蟻等。

  • 地下害蟲

地下害蟲主要棲息於土壤中,取食剛發芽的種子、苗木的幼根、嫩莖及葉部幼芽,給苗木帶來很大危害,嚴重時造成缺苗、斷壟等。此類害蟲種類繁多,主要有直翅目的螻蛄、蟋蟀,鱗翅目的地老虎,鞘翅目的蠐螬、金針蟲,雙翅目的種蠅等。

具體實例

  • 衛生害蟲:蒼蠅.蚊子.蟑螂.跳蚤.體虱 / 頭虱 / 陰虱
  • 農業害蟲:蚜蟲.蝗蟲.薊馬.介殼蟲.木虱 (Psyllidae).卜泥 (Booklice, Psocoptera).葉蟬褐飛虱 (Nilaparvata lugens).玉米螟 (Ostrinia spp.).斜紋夜蛾 (Spodoptera litura).小菜蛾 (Plutella xylostella).蘋果蠹蛾 (Cydia pomonella).紋白蝶 (Pieris rapae.東方果實蠅 (Bactocera dorsalis)
  • 貯谷害蟲:米象 (Sitophilus oryzae)
  • 財產害蟲:白蟻.衣魚
  • 家畜害蟲:牛虻
  • 森林害蟲:天牛.松毛蟲 (Dendrolimus spp.).舞毒蛾 (Lymantria dispar)
  • 其他害蟲:螞蟻
  • 非昆蟲類:蝸牛.蛞蝓.鼠婦.蜈蚣.馬陸.蟎

園林防治

園林植物不僅改善城鄉的生態環境,美化人民生活,而且還能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而害蟲的危害不僅影響到城市園林的建設,還會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隨着園林事業的發展,害蟲危害與治理新技術的問題變得日益突出,傳統化學防治不僅污染環境,破壞生態平衡,也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嚴重影響了園林綠化美化功能。隨着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要求安全有效的控制害蟲方法,以減少噴藥,保護環境。

  • 加強植物檢疫

加強園林植物蟲害檢疫,嚴防危險性害蟲侵入是害蟲持續控制的首要工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市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城市的建設與開放,使城市的人口更加密集,人流、物流頻繁,旅遊業日益興旺,商品貿易欣欣向榮。各城市也開始重視園林綠化工作,從外地調入大量的苗木種子,這都為園林害蟲的傳播和擴散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因此,加強植物檢疫,是遏制和控制害蟲傳播的根本措施,是保護自然資源、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的重要策略。

我們在對園林植物苗木、植株及其他材料引種調運過程中,一定要與農林害蟲一樣對待,嚴格進行檢疫,確定植物檢疫的對象,劃定疫區和保護區,嚴禁危險性害蟲的傳人或傳出,對已傳入的要及時封鎖,就地消滅。

  • 進行生物防治[2]

生物防治方法具有殺傷力強、不污染環境、不傷害天敵、對人類安全、控制作用比較持久等優點。據統計,全世界約有500多種害蟲用引進的天敵防治,至少有300多種害蟲得到有效的控制。

  • 採用樹幹注射

採用樹幹注射法,可將具有內吸作用的殺蟲劑的稀釋液注入樹幹,使藥液隨蒸騰液流而上升到樹冠,從而起到防治害蟲的作用。此方法可將微量元素肥料、植物生長調節劑的稀釋液注入樹幹,起到補充樹體營養和調節樹體生長的作用。具有不污染環境、不殺死害蟲天敵、省工省時等優點,是防治園林害蟲的理想方法。

操作方法:

(1)用充電式電鑽在樹幹上斜下450鑽孔,鑽孔直徑2~3毫米,孔深2~3厘米,插入瓶頸與鑽頭直徑相同的儲液瓶,在瓶底上方刺一小孔,在其下方注入藥液(50%甲胺磷、5%吡蟲啉等)。

(2)注藥孔數要根據干莖大小,一般小於10厘米者鑽一個孔,10~25厘米者對面對鑽2個孔,25~40厘米者等分鑽3個孔,大於40厘米者鑽4個孔以上。注孔的分布,應上下錯開。注藥量一般按每10厘米干莖1~2毫升原藥,稀釋到5%~15%的濃度注射。注完後取下儲液瓶,孔口用黃泥堵塞自行癒合。此法適用於樹幹直徑在10厘米以上的樹木,以葉幕形成以後施用效果最好,可防治蚜蟲、天牛幼蟲,枯葉蛾、舞毒蛾、刺蛾等鱗翅目的幼蟲,莖蜂、葉蟬等害蟲。此法效果尤佳,已得到廣泛的應用推廣。應該注意的是,在夏季正午禁用,以防止發生藥害。

害蟲誘殺法

解釋:利用農業害蟲的趨性,人為設置器械或誘物來誘殺農業害蟲的方法,稱為誘殺法。

  • 燈光誘殺

利用害蟲對燈光的趨性,人為設置燈光誘殺害蟲。大多數害蟲的視覺神經對波長330-400納米的紫外線特別敏感,具有較強的趨光性,可高效地誘殺多種害蟲,但以鱗翅目害蟲為最多,其次為直翅目半翅目鞘翅目等害蟲。黑光燈誘蟲時間一般在5-9月份。在害蟲成蟲發生期,每畝設一盞黑光燈,每晚9點開燈,次晨關燈。在無風、悶熱的夜晚誘蟲量最多。

  • 性誘殺

用50-60目防蟲網製成一個長10厘米、直徑3厘米的圓形籠子,每個籠子裡放兩頭未交配的雌蛾,也可用成品性引誘劑,把籠子吊在水盆上,水盆內盛水並加入少許煤油,在黃昏後放于田中,一個晚上可誘殺數百上千隻雄蛾。

  • 糖醋誘殺

糖6份,酒1份,醋2-3份,水10份,加適量敵百蟲,配置成糖醋液。可誘殺地老虎、斜紋夜蛾、粘蟲、梨小食心蟲等。配好的誘液放在盆里,保持3-5厘米深,每畝放一盆,盆要高出作物30厘米,連續進行15天。

  • 毒餌誘殺

(1)將麥麩、棉籽、豆餅粉碎做成餌料炒香,每5千克餌料加入90%晶體敵百蟲30倍液0.15千克,並加適量水拌勻。可誘殺螻蛄、地老虎等地下害蟲。每畝施用1.5-2.5千克。

(2)用香蕉皮或菠蘿皮40份,90%敵百蟲晶體0.5份加水調成糊狀,每畝設20點,每點25克,可誘殺果實蠅等害蟲。

(3)地老虎幼蟲發生期,採集新鮮嫩草,把90%晶體敵百蟲50克溶解在1千克溫水中,然後均勻噴在嫩草上,於傍晚放置於被害株旁和撒於作物行間,進行毒餌誘殺。

(4)在田頭挖30-60厘米見方的土坑,內放馬糞,糞下撒少許敵百蟲粉,可誘殺螻蛄;也可在田間設水罐,罐內滴少量香油,有一定的誘殺作用。

  • 楊柳枝誘殺

將長約60厘米、直徑1厘米左右半枯萎的楊樹枝、榆樹枝按每10枝捆成一束,基部一端綁一根木棍,每畝插5-10把枝條,並蘸90%敵百蟲300倍液,可誘殺煙青蟲、棉鈴蟲、粘蟲、斜紋夜蛾、銀紋夜蛾等。

  • 穀草把誘卵[3]

粘蟲喜歡在黃色枯草上產卵,利用該習性將蟲誘到穀草把上產卵,集中燒毀滅卵。每畝插10把。

  • 黃板誘殺

用紙板或纖維板裁成長1厘米、寬0.2厘米的長條,用油漆塗成黃色,再塗上一層粘油(可用10號機油加少許黃油調勻),每畝設20-30塊,置于田間與植株高度相同,可有效誘殺白粉虱、蚜蟲、潛葉蠅等。當蟲粘滿板面時,及時重塗粘油,一般7-10天重塗一次。

  • 植物誘殺

利用害蟲對某些植物有特別的嗜食習性,人為種植此種植物誘殺害蟲。如在玉米周圍種蓖麻,可誘殺金龜甲。棉田內種植玉米可誘殺棉鈴蟲。

  • 銀灰膜避蚜

播種或定植前,在菜田間鋪設銀灰膜條,可有效避免有翅蚜遷入菜田。

  • 泡桐葉誘殺

用新鮮泡桐葉或萵苣葉,每畝放60-80片,下午放上,次晨捕捉,連續3-5天,可大量誘殺地老虎幼蟲。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農村常見害蟲,叮咬一口能喪命:小心!


大米里最常見的害蟲,尖嘴巴,六條腿,光吃糧食,不喝水!

常見病蟲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