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禍
圖片來自people

黃禍」(Yellow Peril)俗稱「黃禍論」,是歐洲殖民帝國美國亞洲民族,尤其是對中國日本具有批判性的代表用語。該詞盛行自著名版畫「歐洲各民族,保衛你們的信仰和家園!」(俗稱「黃禍圖」),其草稿由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執筆,然後由畫家赫曼·克納克福斯|Hermann Knackfuß完成,當做送給俄羅斯帝國沙皇[1] 的禮物。這也體現在20世紀初期,歐洲國家普遍承認當時的東亞具備著威脅歐美霸權的潛力。

因素

歷史上東亞人對歐洲的威脅

在歐洲歷史上,來自東亞的匈人羅馬帝國的進攻,間接導致了西羅馬帝國的覆亡。同樣13世紀來自東亞的蒙古帝國擴張令白人感到巨大威脅,蒙古人先後擊敗了俄羅斯、波蘭、匈牙利等國,此時窩闊台忽然去世,為召開庫里爾台大會,未能依原定計劃進攻維也納。這些歷史上東亞人對歐洲的威脅令白人記憶猶新。

馬可波羅渲染中國的富庶

馬可波羅在其著作中誇讚大元帝國的富庶,打破了當時白人認為的歐洲是富庶之地,其他地方都是野蠻貧窮之地的觀念。

殖民主義

西方列強在二十世紀初大肆殖民東亞。威廉二世為了推動殖民運動,渲染對東亞的恐慌情緒,為常常是暴力而掠奪性質的殖民運動製造輿論基礎。

日本崛起

日俄戰爭中,日本擊敗了俄國,這是近代白人第一次在大型戰爭中被東亞人徹底擊敗。西方對於以日本為代表的東方各國威脅他們的霸權地位的可能性感到不安。

中國仇外情緒

當時清代的暴力排外行為如義和團運動給予西人深刻負面印象。義和拳是一個由中國政府以睜一眼閉一眼方式縱容而成的仇外武術組織。他們對在華外國人做出種種血腥暴行。義和團以打家劫舍,殺害洋人火燒教堂的暴力行為,在西方早已惡名昭彰。

文化恐懼

以當時來看,東西文化甚至宗教、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差距。東方人對西方世界的誤解和排除基督教文明,並可能出現東方文化入侵西方的情況,和來自種族一體化的恐懼,造成東西方的種族主義敵意的開始。在達爾文主義中爭奪世界的角度,奧地利格式塔學派祖師克里斯蒂安·馮·厄棱費爾指出,在種族主義鬥爭中黃種人的獲勝會造成西方的種族清洗

其他

2019-nCOV所引起的歧視浪潮中,亦有人使用此字貶低華裔甚至亞裔人群。

起源

最早使用「黃禍」一詞的是英國作家馬修·菲普斯·希爾|Matthew Phipps Shiel,他在1898年發表了系列短篇小說。後來這些小說被編在一起,以《黃禍》(The Yellow Peril)之名出版。希爾本身是黑白混血兒,且受到種族歧視,但他卻也在這些小說中強烈地表達了他對中國的反感,因此成名。希爾的小說的背景是1897年兩個德國傳教士曹州被殺,當時德國因此而獲得了在山東的海外領地。1899年的義和團運動使得這個詞獲得了非常廣的普及。歐洲人對黃禍的觀念可能源於13世紀時蒙古三次的西征,蒙古帝國大軍橫掃東歐波蘭匈牙利羅斯公國等國;1241年蒙古軍在德波邊境城列格尼卡大破波蘭軍隊,同時蒙古人亦帶來了致命的黑死病,使歐洲各國對黃種人產生恐懼。

參考文獻

  1. 沙皇,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