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匈牙利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匈牙利王國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匈牙利王國匈牙利語Magyar Királyság)由伊什特萬一世[1] 於1000年創建,是為阿爾帕德匈牙利王國。1301年,匈牙利國王安德烈三世去世,死後無嗣,阿爾帕德王朝滅亡。卡洛伊一世繼位,是為安茹匈牙利王國。1526年摩哈赤戰役後,匈牙利王國分裂為鄂圖曼屬匈牙利與哈布斯堡匈牙利王國,隨後又成為奧匈帝國領土組成部分。1918年,匈牙利秋玫瑰革命後,奧匈帝國解體,匈牙利獨立,次年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成立。1919年,霍爾蒂擊敗匈牙利共產主義者,於次年建立新的匈牙利王國,並擔任攝政,在納粹德國調動下,匈牙利獲得了羅馬尼亞的一部分地區。1940年匈牙利加入軸心國並參與入侵南斯拉夫蘇德戰爭。直到1944年箭十字黨發動政變,企圖和盟軍談判,令德軍進駐匈牙利全境維持秩序。蘇聯布達佩斯戰役打敗德匈軍隊,占領匈牙利,於二戰結束後1946年建立匈牙利第二共和國,匈牙利王國滅亡。

匈牙利王國的領土範圍除了今日的匈牙利之外,還包括了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局部地區、塞爾維亞伏伊伏丁那羅馬尼亞特蘭西瓦尼亞奧地利布爾根蘭州。今天這些地區中仍有一些是匈牙利族的聚居區。

歷史

早期

在千年的時間中,雖然匈牙利身處異族和異教徒的包圍之中,但匈牙利人卻能頑強地保持了自己民族特性和宗教信仰的穩固。匈牙利的歷史是從9世紀末馬扎爾部落向歐洲的遷徙開始的。

匈牙利在距今35萬年前就有古人類活動。公元前1世紀,羅馬帝國征服了匈牙利南部地區,歸屬於潘諾亞行省。 羅馬帝國滅亡後,各民族陸續遷移到這裡。首先到來的是匈人,在阿提拉的領導下,他們建立了強大的匈帝國。匈牙利這個名字可能來源於此,但也有很多學者認為應該來自屬於突厥的歐諾古爾人。 在匈帝國解體後日耳曼部落統治了這裡將近100年,接踵而來的是阿瓦爾人,在他們近200年的統治下,斯拉夫民族開始滲入。摩拉維亞人、保加爾人、波蘭人和克羅地亞人都曾經企圖推翻阿瓦爾人,但直到查理曼才成功的將其擊敗。 查理曼死後,東法蘭克王國逐步衰落,形勢對斯拉夫人的崛起有利,大摩拉維亞領袖斯瓦托普魯克雄心勃勃地企圖建立一個摩拉維亞王國,但是馬扎爾人的到來結束了這一地區的紛爭。

中世紀時期

匈牙利國家的形成起源於東方遊牧民族──馬扎兒人遊牧部落, 公元9世紀時他們從烏拉山西麓和伏爾加河灣一帶向西遷徙,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來。 公元1000年,匈牙利大公伊什特萬一世在匈牙利推行天主教,並獲天主教教皇加冕成為匈牙利第一位國王。傳統上認為馬扎兒人國家是由阿爾帕德大公建立的,他於9世紀末帶領馬扎爾人來到潘諾尼亞平原。匈牙利王國是國王伊什特萬一世於公元1000年建立。匈牙利早期的歷史同波蘭和波希米亞密切相關,也同時受到教皇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影響。

  • 1167年,匈牙利王國在瑟烏姆戰役中慘敗於拜占庭科穆寧王朝,被迫稱臣納貢。
  • 1241年到1242年蒙古金帳汗國的攻擊下,匈牙利曾經遭到沉重打擊。
  • 1458年到1490年胡尼奧蒂·馬加什統治匈牙利。他進一步加強了匈牙利國力和政府的權力。在他的統治下,匈牙利(特別是北部,歸屬斯洛伐克的一部分地區)成為文藝復興時期歐洲的一個藝術文化中心。
  • 1526年土耳其入侵,封建國家解體,分裂成三個部分。匈牙利文化也影響了周邊國家,例如波蘭立陶宛聯邦。波蘭、波希米亞和匈牙利曾經組成過維謝格拉德集團(1991年波蘭、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四國結成的同盟也沿用這名字)。

王國時期

1699年開始全境由哈布斯堡王朝統治。 1848年爆發了科蘇特領導的自由革命鬥爭。 1849年4月匈國會通過獨立宣言,建立匈牙利共和國,但不久被奧地利帝國和沙俄軍隊所扼殺。 1867年與奧地利組成奧匈帝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解體。 1919年3月建立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同年8月被以霍爾西為首的軍隊推翻,恢復了君主立憲的匈牙利王國。 1920年戰敗國匈牙利與協約國簽定特里阿農條約,喪失了72%的領土和64%的人口。 1941年,匈牙利加入德─意─日軸心國集團, 1944年德軍占領匈牙利。 1945年4月,匈牙利在蘇聯紅軍幫助下全境解放。 1946年2月1日宣布廢除君主制,成立匈牙利共和國。 1949年通過憲法,改稱為匈牙利人民共和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