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尾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魚尾紋魚尾紋是在人眼角鬢角之間出現的皺紋,其紋路與魚尾巴上的紋路

魚尾文原圖鏈接

很相似,故被形象地稱為魚尾紋。魚尾紋是氧化紋的一種表現形式,通常發生在25歲以上的人群中,中老年女性更為明顯。 組織學表現為因彈性纖維退行性變而導致的結構變化,主要是眼輪匝肌運動促其產生,另外嘴角提肌笑肌顴肌也參與了其產生的過程。皮膚會顯得得暗淡、鬆弛、乾燥,一道一道的皺紋呈放射狀排列,長短、深淺、數量、形態因人而異。

魚尾紋是在人眼角鬢角之間出現的皺紋,其紋路與魚尾巴上的紋路很相似,故被形象地稱為魚尾紋。魚尾紋是氧化紋的一種表現形式,通常發生在25歲以上的人群中,中老年女性更為明顯。 組織學表現為因彈性纖維退行性變而導致的結構變化,主要是眼輪匝肌運動促其產生,另外嘴角提肌、笑肌、顴肌也參與了其產生的過程。皮膚會顯得得暗淡鬆弛、乾燥,一道一道的皺紋呈放射狀排列,長短、深淺、數量、形態因人而異。

魚尾紋原圖鏈接

魚尾紋是在人眼角和鬢角之間出現的皺紋,其紋路與魚尾巴上的紋路很相似,故被形象地稱為魚尾紋。魚尾紋是氧化紋的一種表現形式,通常發生在25歲以上的人群中,中老年女性更為明顯。

組織學表現為因彈性纖維退行性變而導致的結構變化,主要是眼輪匝肌運動促其產生,另外嘴角提肌、笑肌、顴肌也參與了其產生的過程。皮膚會顯得得暗淡、鬆弛、乾燥,一道一道的皺紋呈放射狀排列,長短、深淺、數量、形態因人而異。

中文名

魚尾紋

名稱由來

其紋路與魚尾巴上的紋路很相似

外文名

Crow's feet

形成原因

神經內分泌功能減退

性 質

人體生理衰老的表現之一

預 防

按摩法、指壓法等

出 現

人的眼角和鬢角之間

顯 像

皮膚變皺,視覺效果衰老

形成原因

內分泌失調

魚尾紋的形成,是由於神經內分泌功能減退,蛋白質合成率下降,真皮層的纖維細胞活性減退或喪失,膠原纖維減少、斷裂,導致皮膚彈性減退,眼角皺紋增多。[1]

彈性纖維退變

從醫學角度來說,這種皺紋乃第三方是由於彈力纖維逐漸老化,皮膚水分和皮下脂肪減少,使皮膚失去彈力,且受到皮下肌肉的牽拉而形成的。除了皮膚自然老化外,主要影響因素還有:日曬史、皮膚厚度、皮下脂肪量、吸煙史以及在微笑或斜視時外側眼輪匝肌的收縮量。

膠原蛋白斷裂

皺紋魚尾紋眼紋小細紋都是氧化紋。因為上述膠原蛋白等易受到光、熱以及臭氧或其他氧化因素的損傷,當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因上述的各種原因被氧化、就像彈簧一樣斷裂,膠原蛋白斷裂後,對表皮的支撐作用就消失,因此造成表皮會不均一地塌陷,所以說魚尾紋只是氧化紋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已。

魚尾紋原圖鏈接

氣候與個人因素

魚尾紋的形成還與日曬乾燥寒冷、洗臉水溫過高、表情豐富、吸煙等導致纖維組織彈性減退,導致眼周皺紋增加有關。由於眼輪匝肌長期收縮引起的動力性皺紋,魚尾紋呈放射狀。

預防措施

婦女到了一定年齡由於皮下脂肪減少,

膠原蛋白氧化斷裂產生皺紋

肌肉彈性衰退,外眼角會產生「魚尾紋」。因此需要提前預防。

第一,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當中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總是感到苦惱和憂愁,預防因為皺眉而產生的魚尾紋。

第二,要改掉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比如有的人喜歡眯縫眼看東西,或是躺着看書,用髒手揉眼睛等都是不良的習慣,這樣容易使眼睛發生毛病,出現魚尾紋,應加以克制。

第三,可以用鮮牛奶蜂蜜攪拌均勻,然後塗抹在眼角容易出現皺紋的地方,再按摩5分鐘,讓其在眼部停留30分鐘後洗去,每晚一次。

第四,在眼角的部位塗抹專門的一些除皺的眼霜或是精華,配合按摩局部3分鐘,使其中的營養成分可以被身體更好地吸收。

這裡介紹幾種簡便、有效的方法,可推遲魚尾紋的產生。

改善方法

飲食療法

消除魚尾紋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具體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魚尾紋一旦凸現,要去除應該從根本上恢復細胞的吸氧抗氧化能力,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內服加外用強有力的抗氧化劑,例如谷光甘肽蝦青素、茄紅素、維生素E等。

護膚療法

一些護膚品如眼霜也會含有谷光甘肽六胜肽Dermox SRC二甲氨基乙醇緊膚劑ST、 LipoLight OAP,這些因子對於對抗肌膚提高抗氧化能力對抗特別有封底效,同時補充一定的膠原蛋白。各種消除魚尾紋產品中,眼貼類產品效果較為明顯。年輕女性應懂得及早預防魚尾紋的出現,平時使用防皺水分乳霜時,儘量選用水分較重、油性較低的產品。

精華油按摩

想要祛除眼周的魚尾紋,除了在生活中使用基本的眼部護理產後,還要使用一些精華油按摩眼角。這種效果非常好,眼角按摩的重點在於使用V字手勢。

加強眼部保濕

因為冬季肌膚很乾燥,眼周的水分也流失較多,所以要給眼部加強保濕。建議大家使用滋潤效果比較強的眼部護理產品。除此之外,洗臉過後也一定要儘快擦上保濕眼部產品,讓眼部肌膚維持一定的保水度;平時如果要加強保濕也可以利用保濕眼膜、凍膜來補強。

補充膠原蛋白

產生魚尾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體內的膠原蛋白的流失,膠原蛋白具有增加皮膚貯水的功能,可以滋潤皮膚,並保持皮膚組織細胞內外水分的平衡。因此,眼周部分得補充膠原蛋白。可以從食物中獲取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可以說是皮膚細胞生長的主要原料,能使人體的皮膚長得更加豐滿、白嫩,使皺紋減少或消失,延緩肌膚的衰老。 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有豬皮豬蹄等。特別是肉皮中的蛋白質,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

使用合適的眼霜

眼周部位是臉上最薄的皮膚,在選擇眼霜時要格外小心。應該選擇不含油脂、含有維生素E、由天然植物精華萃取而成的眼霜。這樣才能避免刺激到眼周的皮膚,防止水分流失,讓眼部肌膚在眼霜的悉心呵護下,變得更加有彈性。

按摩法

用一隻手支持住太陽穴,另一隻手由外眼角向里輕輕做螺旋式按摩。一邊按摩一邊向內眼角移動。每日2次,每次重複5次為宜。力度要適當,不要過重。

按摩時應該注意以下方式:

按摩之前可以在眼部皺紋提前用上眼霜或者一些品牌的眼貼之類的輔助按摩的效果。

  1. 以一手的食指、中指撐開眼袋肌肉,另一手中指來回左右按摩下眼袋
  2. 以一手的食指和中指撐開眼尾肌肉,另一手的中指以螺旋狀輕柔眼尾肌肉部分。
  3. 下巴朝下,將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肚兒放在眉骨下,再突地一下將眼皮往上拉。
  4. 閉上眼睛,用拇指以外的四根手指按住眼睛,然後以波浪式按揉眼球。以適度的力道按揉眼睛的話,可以很快有效的解除眼睛的疲勞。當然眼球會感到一點點的酸痛是正常的。 [2]

指壓法

用雙手的3個長指先壓眼眉下方3次,再壓眼眶下方3次。3-5分鐘後眼睛格外明亮,每日可做數次。長期堅持也可以幫助你去除眼角的皺紋哦。

運動法

眼球連續做上下左右轉動,或連續做波浪狀運動時儘可能地睜大你的兩眼向上、下、左、右瞧,每種姿勢皆須保持6秒種的時間。 接着閉上眼睛並皺縮你的臉,將此姿勢同樣保持6秒種的時間。然後睜開你的眼睛並挑起你的眉毛6秒鐘的時間。

如果想要真正做到祛皺緊膚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微手術或者激光,但這方面的後期副作用還存在一定的風險。當然這種技術的安全性和持續性也是公認的,只是這種外用品針對不同人群的效果期間會有所不同而已。

魚尾紋[1]

塗眼霜

別以為使用眼霜是25歲以後的事,但是導致眼部出現細紋魚尾紋的原因並不只有年齡,豐富的表情、長期熬夜也會導致眼部滋生魚尾紋,所以女性也是遲早使用眼霜比較好,把魚尾紋扼殺在搖籃中。

補膠原

隨着年齡的增長,女性體內的水分和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沒有水分和膠原蛋白,肌膚就會鬆弛,皺紋也會不找自來,所以25歲以後的MM要注意補充水分和膠原蛋白哦,多喝水,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蜂蜜雞皮豬蹄

食物療法

  1. 啤酒去魚尾紋一杯啤酒 啤酒的酒精含量少,所含的鞣酸苦味酸玻尿酸又有刺激食慾、幫助消化及清熱的作用。啤酒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蛋白質,這些可都是皮膚喜歡的營養成分。適量飲用啤酒(每天中餐、晚餐各飲150~250克),可增強體質,減少面部魚尾紋。也可以輔助一些含有玻尿酸 、辛酸/癸甘油三酯 、生紅球藻(蝦青素 碧蘿芷樹皮提取物)、尿囊素、維生素E醋酸酯(維生素E)的保養品Dermae抗衰老眼霜,在外部進行調理,正所謂內外結合,由表及里就是這樣的道理。
  2. 口香糖去魚尾紋一塊口香糖 每天咀嚼口香糖十幾分鐘,不但能清潔牙齒,更可使面部魚尾紋減少,面色紅潤。從局部措施來講,最重要的是使皮膚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因為咀嚼能鍛煉面部肌肉,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環,增強面部細胞的新陳代謝功能,使魚尾紋逐漸消退。
  3. 米糰去魚尾紋一團米飯 當米飯做好後,挑些柔軟溫熱的米飯揉成團,放在面部輕揉,直到米飯糰變得油膩污黑,然後用清水沖洗面部。米飯可以把皮膚毛孔內的油脂、污物吸出,使皮膚呼吸暢通,從而減少魚尾紋。
  4. 維生素E去魚尾紋取一粒維生素E膠囊,剪開後,將其微黏稠液輕輕拍在眼外魚尾紋上並讓其乾燥。每天若對面部治療兩次,你可以應用1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膠囊;每天若僅做一次治療,則可應用200國際單位的膠囊。據美國20世紀90年代出版的《最佳健與美源於自然》一文所載,臨床上用維生素E對眼外皮膚進行為期四周的治療,不僅可使細條紋明顯減少,而且有助於將顏面上的較深魚尾紋逐漸消除掉。

消除方法

注射療法

如果你不介意在臉上動刀動槍,可以選擇激光去皺注射去皺或是手術去皺。在魚尾紋部位皮膚下方注射一種生物製品「活體膠元素」,有望達到填平皺紋的目的。嚴重的魚尾紋則必須通過美容外科手術的方法,將上下鬆弛的眼皮做部分切除,必要時還須將顳部的皮膚剝離後提緊,將多餘的皮膚切除。如能將顳部的筋膜及緊貼眼皮下的眼輪匝肌一併提緊,對消除眼外角魚尾紋的療效則更為完善且持久。[2]

優勢

  1. 精確除皺見效時間快注射除皺手術使用微量的生物製劑作面部多點皮下注射,短時間內精確消除面部密集細小皺紋,如前額、眉間、眼外眥部、頰部口角部等皺紋,使皮膚光澤有彈性。
  2. 無需等待立馬上班注射除皺手術是通過生物製劑對皺紋肌及其支配神經麻痹作用達到治療的目的,這種治療不需要恢復期,只要幾分鐘即可直接回家或去辦公室上班。
  3. 無需開刀無副作用注射除皺手術注入的藥物數小時就會被人體吸收,所以只要選擇正規專業的整形美容醫院,由技術經驗豐富的醫生進行親自操作,術後注意保養護理,是不會出現副作用的。此法無需手術、無痛苦,見效快,安全可靠、簡單有效,深受愛美女性的歡迎。
  4. 應用範圍廣泛注射除皺可用於皮膚淺層,有效填充於淺皺紋、鼻唇溝紋額紋魚尾紋眉間紋、下巴紋、豐唇、豐唇線、前額線、笑紋、睡紋、皺眉紋、頰部及瘢痕組織的缺損等。

注射療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填充式注射顧名思義,就是將一些填充材料注射進入的皮膚下,讓這些物質填平已經產生的皺紋。
  2. 注射肉毒素肉毒毒素除皺是在歐美比較時髦的注射除皺整形手術肉毒素之所能除皺,就是利用它可以阻斷運動神經和肌肉之間信息傳導,使肌肉鬆弛來達到舒展皺紋的效果,適用於動力性皺紋。
  3. 注射玻尿酸玻尿酸注射進入需除皺的部位後,膠原蛋白發揮作用,皺紋消失,效果明顯。除皺效果持續時間因人而異,一般在半年至一年之間,可反覆應用。有時剛注射玻尿酸後可能會產生暫時性的輕微發紅、腫脹、瘙癢現象,通常在幾天後消失。但這是所有手術的基本症狀,不能算是玻尿酸副作用,因此不必擔心。

優點:肉毒素祛除魚尾紋,見效快,無需手術,沒有恢復期,無創傷,不影響工作和生活。

缺點:如果層次發生錯誤,或者量用手不當,很可能會導致面部表情僵硬,使用需謹慎。

注射玻尿酸除皺的原理它是通過注射的方式補充皮膚流失的玻尿酸,玻尿酸吸收水分後,就可恢復皮膚光滑與彈性,效果自然且立即見效。而且注射玻尿酸也可以刺激人體本身的玻尿酸和膠原蛋白增生,不但有治療作用,還有預防的功能。這是一種可以反覆應用的除皺方法,安全性與持續性都比較高。

中藥療法

此方出自明代太醫院醫師編撰的醫書《奇效良方》。藥用:生薑500克,大棗250克,茴香200克、甘草150克,食鹽100克,丁香沉香各25克,共研細末,混勻備用。每日清晨,取藥末10-15克,以水煎服或用沸水沖泡後飲用。正如醫書所說「每日清晨飲一杯,一世容顏長不老。」這款以生薑,大棗為主要的食療方法,雖然簡單,但是功效不凡,長期飲用能溫補脾腎,悅澤容顏,魚尾紋自然就消失了,是古代傳下來的方子。

電波拉皮

拉皮手術方法是提緊顳部皮膚,同時將眼輪匝肌外側緣分離出來,縫合於一個平展的位置上。

使用電波拉皮去除魚尾紋安全舒適:非侵入性,利用射頻能量深入真皮曾及結締組織,無需麻醉。

無創無痛:不開刀除皺,通過射頻能量刺激膠原蛋白不斷增生,激活沉睡的細胞組織,讓歲月無痕。

輕鬆快捷:無需開刀,只需電波掃描,隨做隨走,無需住院,不影響工作上班。

手術療法

手術方法是提緊顳部皮膚,同時將眼輪匝肌外側緣分離出來,縫合於一個平展的位置上。此方法效果滿意,但很容易損傷面神經顳支的眼輪匝肌支。

一、術前準備

術前需將受術者的部分頭髮剪除,餘下的頭髮梳理編辮。

魚尾紋原圖鏈接

二、切口線設計

通常採用顳部除皺用切口線,即沿耳前皺襞、耳輪腳向上和稍向後指向頂部(相當於眶外側緣的垂線),約於髮際內4厘米處做切口畫線。

三、手術過程及技術方法

手術方法採用局部麻醉,按設計畫線切開皮膚至皮下脂肪層,在脂肪層淺面切除眉部的寬度約1.0-2.0cm的皮膚。眉外側勿傷及眉脂肪墊,以免損傷眶上動脈引起出血。檢查無活動出血後,用6-0尼龍線縫合皮下,8-0尼龍線連續鎖邊縫合皮膚,術後5天拆線。 術後處理5天拆線,7天可用眉筆描眉以遮蓋切口,3個月後再次文眉。

四、此手術方法效果比較滿意的原因有兩個:

  1. 眶外側的肌肉和皮膚被提緊和展平;
  2. 面神經顳支有很多細小分支達眼輪匝肌,經手術有部分細小分支被切斷,相對地減少眼輪匝肌的收縮作用。

自製面膜

自製蜂蜜蛋黃眼膜

用一個蛋黃加一匙蜂蜜調勻,再參與幾滴橄欖油,能起到潤膚防皺之效。建議每周做1到2次,每次10分鐘。

蜂蜜+紅酒+珍珠粉眼膜

將3~5克珍珠粉溶解到15ml的紅酒中(一定要選擇純葡萄釀製的),再加入10克洋槐花蜂蜜調製濃稠狀態,一定要配合相應的去皺按摩:眼角魚尾紋處,用雙手指肚作環狀按摩;額部抬頭紋作垂直按摩;鼻翼兩側做環狀按摩;口部四周作八字或倒八字按摩。按摩完畢,用溫水清洗乾淨,一周2~3次即可。

蜂蜜洗面美容法

取新鮮、純淨、淺色、不易結晶的優質天然蜂蜜,裝入小口美容用玻璃容器內(炎熱夏季須放置冰箱貯藏室內)。 每次洗臉時,先用溫水清洗面,然後倒出適量蜂蜜於手掌心,雙掌對搓(如果感覺太稠,可用指尖蘸取少量水混合均勻),然後雙手在面部向上向外打圈按摩,重點在下述幾個部位細緻按摩:眼角魚尾紋處,用雙手指肚作環狀按摩5分鐘;額部抬頭紋作垂直按摩;鼻冀兩側環狀按摩,鼻樑邊緣作上下按摩;頸項部位由下而上按摩;耳朵兩側上下按摩;口部四周作八字或倒八字按摩。按摩完畢,用溫水清洗乾淨,塗搽營養護膚品。停30分鐘後洗去,每晚一次,可以有效祛除眼角皺紋。

其他療法

  1. 激光療法此法可治療其它經典手術方法所作用不到的「死角」部位,如口唇周圍、下眼瞼皮膚上的細密皺紋和額顳部的細小皺紋。
  2. 化學剝脫療法此法也叫表面催化或表面去皮。通過為皮膚提供一種可被皮膚吸收的酸性物質使表皮層脫落,顯露出光滑、年輕的新層,適用於對付數量較多的、細小的皺紋。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