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暗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暗淡

漢語詞語,讀音為àn dàn,意思是昏暗,不光明。中文名 暗淡 外文名dark 拼 音 àn dàn 注音 ㄢˋ ㄉㄢˋ 解 釋 昏暗,不光明 反義詞鮮艷.

解釋

昏暗,不光明。 [1]

詞語解析

近義詞:昏暗陰暗暗濁黯淡黯澹灰暗。 反義詞:光亮燦爛光明光亮皎潔鮮艷

示例

1.孫臏於營地暗增灶坑的故事,韓信明修棧道,暗取陳倉的故事。三國演義中,劫烏巢孟德燒糧,用的也是暗。魏延曾向諸葛亮獻計,暗取子午谷,惜諸葛亮過于謹慎,未採納,以至為後人嘆為失策。 2.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史記·高祖本紀》記載:項羽自封為西楚霸王后,就向各諸侯分封領地,其中把巴蜀、漢中三郡分封給劉邦,立為漢王。 劉邦在去領地途中令部下燒毀了棧道,他這是向項羽表白沒有向東擴張的意圖。劉邦待具備了一定的實力後,便抓住時機迅速揮師東進,其野心是要與項羽一爭,韓信便出了「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計策。 陳倉是劉邦進入關中的必經之地,兩地之間有險山峻岭阻隔,又有雍王章邯的重兵把守。 劉邦按韓信的計策派了最信任的大將——樊噲帶領一萬人去修五百里棧道,並以軍令限一月內修好。當然,這樣浩大的工程即使三年也不可能完成。 正是這一點,迷惑麻痹了陳倉的守將。陳倉的雍王章邯萬萬沒想到劉邦的精銳部隊摸着無人知曉的小道翻山越嶺偷襲了陳倉。 劉邦通過「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順利挺進到關中,站穩了腳跟,從此拉開了他開創漢王朝事業的大幕。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