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尿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尿酸
原圖鏈接

玻尿酸(HA、hyaluronan、hyaluronic acid),又稱為透明質酸 、玻醣醛酸,透明質酸幾乎存在於人體內的每一個細胞中,主要功能是減少關節磨擦,使其保持平穩運動,並保持眼睛潤滑。透明質酸廣泛存在於結締組織上皮組織神經組織中。在人體中,透明質酸在皮膚、關節、眼窩和其他組織中的濃度最高,有助於保留膠原蛋白、增加水份,並提供彈性和柔韌性。它的透明質分子能攜帶 500 倍以上的水份,為當今所公認的最佳保濕成份,廣泛的應用在保養品和化妝品中。除了作為細胞外基質的一部份,透明質酸在身體的其他部位具有多種物理化學特性,這些特性對於抗衰老治療具有重要意義。[1]

1934 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eyer 教授等人,首次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取得,歷經20年才確認結構: 為陰離子直線排列之GAG。玻尿酸與軟骨素均為GAG(glycosaminoglycan: 葡萄糖胺多醣, 也被稱黏多醣) 之成員,由重複的雙醣鍵結而成( 以雙醣為單位的連鎖狀串連,雙醣中的其中一個醣具有氨基)。[2]

營養組成

玻尿酸是一種雙醣的聚合物,本身由D-葡萄糖醛酸N-乙醯葡糖胺,通過交替的 β-(1→4)和 β-(1→3) 的糖苷鍵 (glycosidic bond) 聯結,長度可達 25,000 個雙醣重複 (disaccharide repeat)。玻尿酸在人體內分子量從5千到2千萬道爾頓,人體滑液中的平均分子量為 3-7 百萬道爾頓,而從人體臍帶中純化出透明質酸約為 3 百萬道爾頓。玻尿酸還含有矽,含量取決於生物體中的位置。不同分子的大小對於透明質酸的各種功能至關重要。在健康組織中發現較大的分子有助於控制發炎/自由基損傷和脫水 (抗血管生成和免疫抑制) 等反應。另一方面,較小的玻尿酸聚合物可以向免疫系統發送信號並引發發炎反應以幫助傷口癒合。

玻尿酸所具有的最大優點是它具有非常高的保水能力,無論是在皮膚上、在眼睛中還是在軟組織內。在整個身體中,玻尿酸分佈在許多不同的組織中,特別是在皮膚中,它提供濕度和結構,皮膚的玻尿酸約佔全身的一半。玻尿酸集中的其他身體部位包括肌腱和關節、眼膜、臍帶、滑液、骨骼組織、心臟瓣膜、肺、主動脈和前列腺等。[1]

玻尿酸功效

  • 1.促進更健康、更柔軟的皮膚:

大約一半的玻尿酸存在於你的皮膚中,它與水結合,有助於保持水份。額外補充玻尿酸保健品可以防止自然老化和暴露於太陽紫外線、煙草煙霧和污染物質過程中減少其在皮膚中的含量。玻尿酸保健品可以幫助增加皮膚水份、減少細紋和皺紋的出現。局部治療可以緩解發紅和皮膚發炎,使用針劑注射可以使皮膚看起來更緊緻。

  • 2.加速傷口癒合:

玻尿酸在傷口癒合中也起著關鍵作用,它存在於天然的皮膚中,但當需要修復受損時其濃度會增加。將玻尿酸直接應用於開放性傷口可以幫助加速恢復過程,將其應用於皮膚傷口已被證明可以減輕傷口的大小並且更快地減少疼痛。玻尿酸還具有抗菌特性,因此當直接應用於開放性傷口時,它可以幫助降低感染風險。更重要的是,它有效對抗牙齦疾病、加速牙齒手術後的癒合,並在口腔內局部使用時消除潰瘍。

  • 3.保持骨骼潤滑、緩解關節疼痛:

玻尿酸也存在於關節中,它可以保持骨骼之間的空間得到充分潤滑。玻尿酸對患有骨關節炎的人非常有幫助,每天食用 80-200 毫克至少兩個月可以顯著減輕骨關節炎患者的膝關節疼痛,尤其是年齡在 40 到 70 歲之間的患者。玻尿酸也可以直接注入關節,以緩解疼痛。

  • 4.舒緩胃酸反流症狀:

新的研究表明,玻尿酸有助於減輕胃酸反流的症狀,當胃酸發生反流時,胃內容物反流回喉嚨,引起疼痛並損害食道內層,玻尿酸可以幫助舒緩受損的食道內層並加速恢復過程。含有玻尿酸和硫酸軟骨素 (chondroitin sulfate) 的複方補充劑有助於減輕某些人的胃酸反流症狀。

  • 5.緩解乾眼症和不適:

由於玻尿酸具有出色的保濕性,因此常用於治療乾眼症。含有 0.2-0.4% 玻尿酸的滴眼液已被證明可以減輕乾眼症狀並改善眼睛健康。含有緩釋玻尿酸的隱形眼鏡也正在開發作為乾眼症的可能治療方法。此外,在眼科手術中經常使用玻尿酸滴眼液來減輕發炎症狀並加速傷口癒合。

  • 6.保持骨骼強度:

動物和試管研究表明,高劑量的玻尿酸有助於預防骨質流失。研究發現,玻尿酸可以幫助減緩骨質減少大鼠骨質流失的速度。試管研究還表明,高劑量的玻尿酸可以增加成骨細胞的活性。

  • 7.預防膀胱疼痛:

研究發現,玻尿酸通過導管直接插入膀胱,有助於減輕與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 (painful bladder syndrome) 相關的疼痛和頻尿。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玻尿酸有助於緩解這些症狀,但研究人員推測它有助於修復膀胱組織的損傷,使其對疼痛的敏感性降低有關。[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玻尿酸的7種功效和副作用. 健康醫學院. 2019-07-23 (中文). 
  2. 何謂玻尿酸?. 永信藥品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