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鮮奶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鮮奶油
圖片來自kimiyo

鮮奶油或音譯為淇淋、激凌、克林姆,是由未均質化之前的生牛乳頂層的牛奶脂肪含量較高的一層製得的乳製品與黃油(Butter)是相似的混合物,但黃油的乳脂含量高於鮮奶油。[1]

傳統製作方式是將生牛乳靜置一段時間之後,密度較低的脂肪便會浮升到頂層,再直接括起收集成為鮮奶油。

在工業化製作程序中,這一步驟則通常是利用離心機來加速完成。在許多國家都是根據其脂肪含量的不同分為不同的等級。容易滋生細菌必須冷藏,但可以製成罐頭或通過乾燥製成粉末,以利運輸到遙遠的市場。

飼養於天然牧場奶牛所食用的牧草通常含有一些類胡蘿蔔素類的天然色素,這使得利用其生產出的鮮奶油通常會帶有一些淡淡的黃色,味道和質感都比較濃,主要是作為蛋糕的裝飾,或成為麵包的餡料(見奶油包)。

另有一種主要飼餵穀物的圈養奶牛所產的奶油,通常呈現白色,味道較淡而且質地較鬆軟,常用來加在飲品中,亦有用作蛋糕的裝飾。在香港,雖然兩者在英文中都同樣被稱為「Cream」,但通常會稱呼前者為奶油,而後者則習慣稱作忌廉(直接自英文Cream音譯而來)。

除了上述用途外,鮮奶油也是製造冰淇淋的主要原料。

雖然克林姆來自日本外來語的鮮奶油,但在臺灣的烘焙店卻常用克林姆稱呼卡士達醬


其他奶油製品

酸奶油是一種用18%或更高乳脂含量的鮮奶油通過細菌發酵過程製作,含有0.5%以上乳酸的鮮奶油製品。通過發酵,變得更濃稠,當然也會變酸。

法式酸奶油是一種用重鮮奶油(30–40%乳脂含量)經過輕微細菌發酵製作的產品。它不如美國常見的酸奶油那般口味酸且濃。

墨西哥人所說的「crema」和這種鮮奶油製品很像。

凝脂奶油類似於印度發源的酥油,在歐洲英聯邦地區,是一種含有非常高乳脂含量(55%)的鮮奶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