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酥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酥油是以馴養的犛牛(學名:Bos grunnien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之產乳製成的奶油。它是中亞南部和青藏高原的放牧人家最重要的主食和貿易食品之一[1]

酥油脂質含量是牛奶的兩倍,口感近似起司甚於奶油酥油可製成酥油茶

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副教授強舸指出,早年藏族因為物質貧乏,酥油很少,只能給老人、客人和要幹活的成年人吃;為防止自控能力差、嘴饞的小孩子偷吃,就編出「小孩子吃酥油茶爛耳朵」的謊話嚇唬小孩子。

酥油怎麼做

1、酥油是一種乳製品,它的原料是新鮮的牛奶或者羊奶,把準備好的鮮奶加熱以後放到專門製作酥油的木桶中,這種木桶裡面有一個長柄活塞,它可以上下自由活動。

2、把鮮奶倒入到木桶中以後,裡面的長柄可以來回攪動,在這個過程中奶中的油與水就會自行分離開,這時奶中的油脂就會浮到上面,人們可以把這些油脂取出,裝入到皮品袋中,等它們降溫以後冷動得到的就是塊狀酥油。

3、牛奶和羊奶製成的酥油食用方法相同,但它們做好以後的顏色並不相同,牛奶做出的酥油是黃色的,而羊奶做出的酥油則是白色的。

酥油怎麼吃

做酥油茶

先準備一些茶磚、奶粉和酥油,接下來就可以做酥油茶吃了。固體狀的茶磚非常堅硬,需要用刀用力削切才行。切好之後,鍋裡面加水煮沸,將茶磚放進去煮,直至茶水變成黑色就關火。接著,加入少量的和酥油,用濾網將茶水過濾就行。

酥油餅

1.1、把酥油用微波爐加熱化開,用溫水加少許鹽,用鹽水和麵,裡面加少許酥油一起和成光滑的麵團。

1.2、抹一層酥油,用保鮮袋包好,醒面30分鐘以上。

1.3、小蔥洗淨切末。

1.4、把醒好的麵團分成大小一樣的小劑子,用手壓成小圓餅,用擀麵杖擀成薄餅形狀。

1.5、在面餅上抹上一層酥油,撒上少許鹽和蔥花捲成長條狀,後再捲成蝸牛狀。

1.6、稍壓扁,輕輕地擀一擀,最後擀成圓餅。

1.7、電餅鐺用電,按下合適的功能刷上一層酥油,加圓餅聽到滴滴響聲,就翻面。

1.8、繼續煎,直到兩面金黃色就好了。

植物起酥油

植物起酥油是指經精煉的植物油脂、氫化油和一些油脂的混合物,然後經過冷凍或者捏合而成的一種固態的油脂,有的則是一些不經急冷、捏合而成的液態的油脂產品,這個植物起酥油有很好的可塑性、吸水性和乳化性的功能,通常是不直接食用的,主要是用於加工各種麵包糕點或者油炸的食物,現在是食物加工的一種比較常見的原料油脂,同時它的功效是很重要的。

哪些人不能吃酥油

1.1、糖尿病人、孕婦、肥胖者忌食[2]

1.2、濕熱體質,陰虛體質也不宜食用。

1.3、男性不宜多食,因為攝入過多可能導致前列腺肥大。

適用人群

2.1、出現頭暈、乏力、易倦、耳鳴、眼花症狀人群。

2.2、皮膚黏膜及指甲等顏色蒼白,體力活動後感覺氣促、骨質疏鬆、心悸症狀的人群。

食用禁忌

酥油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因此每天攝入量不能過多,過量食用就會引起高脂血症脂肪肝和肥胖症。

視頻

酥油 相關視頻

酥油是怎樣煉成的,詳解酥油製作方法
手把手教你做一杯地道的酥油茶

參考文獻

  1. 藏族食品精華 含多種維生素的營養佳品——酥油(圖)_,中國甘肅網,2017-02-20
  2. 酥油的功效與禁忌,九州醉餐飲網,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