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倉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倉健
原圖鏈接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高倉 健
假名 たかくら けん
平文式羅馬字 Takakura Ken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小田 剛一
假名 おだ ごういち
平文式羅馬字 Oda Gōichi

高倉健(1931年2月16日),原名小田剛一日本著名男演員;福岡縣中間市人,身高:180cm,於福岡縣立東築高校,明治大學商學部商學科畢業;1978年,高倉健主演的《追捕》作為文革之後登陸中國的第一部外國電影,在中國大陸引起了巨大的轟動,高倉本人也成為中國大陸一代人的偶像

前妻為已故日本女藝人江利智惠美

生平

高倉健,1931年2月16日出生在日本福岡縣中間市的一個殷實的家庭。中間市這個地方有很多礦山,老爹做石材生意,老媽是老師。高倉健小時候一直體弱多病,上初中的時候日本戰敗,美國駐軍日本,高倉健開始接觸到美國的文化,對拳擊和英語特別感興趣。後來和美國人的孩子混成了好朋友,每到周末就去找美國小孩玩,英語因此也學得不錯。

高倉健打算讀個商科,畢業後當個貿易商,來到東京在明治大學商學院讀了幾年書。哪知道畢業後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無奈回了老家。老爹的意思是要高倉健在自己的石材店裡鍛鍊鍛鍊,過些年正式接班。可是高倉健一點也不感興趣。1955年,又跑回東京,找自己大學同學幫忙想找一份和演藝圈沾邊的工作。真是運氣來了擋也擋不住,一個電影製片人一眼就看中了高倉健,讓他進了當時日本最具影響力的電影公司「東映」。[1]

1956年,以《電光空手打》一片出道。高倉健為東映俠義動作片的台柱,主演大批該類電影,代表作包括《日本俠客傳》系列、《昭和殘俠傳》系列、《網走番外地》系列等。

1959年,高倉健和藝人江利智惠美組成家庭。1962年,智惠美懷孕後患上重度的妊娠高血圧症候群(當時稱「妊娠中毒症」),被迫做了流產手術。之後,兩人膝下無子。兩人的愛情在1962年的那次手術就開始破裂,1971年,智惠美與高倉健離婚。

高倉健《追捕》電影海報
原圖鏈接

1978年,日本電影《追捕》成為文革結束後首部在中國大陸熱映的外國電影,高倉健和其飾演的「杜丘」與當時中國的主流風格完全不同,成為中國一代人的偶像。

高倉健合作最多、時間跨度最長的導演是降旗康男,二人合作20次,其中包括《車站》、《鐵道員》、《只為了你》等等。降旗康男的導演處女作《地獄之法沒有明天》便為高倉健主演,高倉健的遺作《致親愛的你》也由降旗康男執導。

2005年高倉健與張藝謀導演合作出演電影《千里走單騎》
原圖鏈接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前夕,高倉健特意請日本幾位國寶級的鍛造師給張藝謀打了一把武士刀。高倉健曾在2005年張藝謀拍攝的《千里走單騎》里擔當男主角,並在自傳《想》中寫道:「在中國拍攝《千里走單騎》的日子,每天都能感到幸福。與張藝謀導演等拍攝人員相識令我感到幸運。」[2]

2012年,高倉健出演了他的最後一部電影《致親愛的你》,這是他的第205部電影作品。2013年獲得了日本文化界的最高榮譽——文化勳章,這一獎項的獲獎者很多都是頒發給日本的諾貝爾獎得主,演員當中獲獎的僅有高倉健一人。[1]

2014年11月10日3時49分,高倉健因惡性淋巴腫瘤擴散,在東京都的醫院病逝,享壽83歲。高倉健所屬的事務所在2014年11月18日才公布他的死訊,事務所在傳真中表示,臨終之時,醫護人員都「含淚為他送別」,他「走得很安詳」;遵其遺願,近親人員已經對其秘密下葬,並告知社會不要去為他送花供物。[2]

悲劇婚姻

高倉健和江利智惠美
原圖鏈接
高倉健與江利智慧美的婚姻
原圖鏈接

1956年,進入電影圈的第一年,高倉健就遇見了令他一見鍾情的歌手兼演員江利智惠美。戀愛三年後,1959年2月16日,在高倉健28歲生日的這一天,22歲的江利智惠美成了高倉健之妻。

然而,相愛容易相住難。高倉健的脾氣很硬,又具有大男子主義,希望心愛的女人能在婚後「自此長裙當壚笑,為君洗手作羹湯」。 然而,江利智慧美雖然外形溫婉清麗,但是家境清貧,母親早逝,父親多年失業,她小小年紀就已出外掙錢養家餬口。生活經歷的坎坷,造就她獨立、桀驁不馴的性格,也就是現在人眼中的硬脾氣女漢子。

兩個硬脾氣的人,因為一連串的不順遂的事件中而走上分離之途。[3]

1962年,江利智惠美懷孕了,卻因妊娠中毒症不得不流產,,這讓盼子多時的夫妻頗為失望,加上之前的種種婚姻矛盾,孤獨和寂寞讓她選擇了重新復出,夫妻倆感情更加疏離。1963年,江利智惠美的職業生涯達到頂峰,當年她被選為紅白歌大賽的主持人。此後便有一連串的不順來臨,先是參賽紅白歌大賽落選,緊接著,1970年1月,位於田的住宅意外遭遇火災,二人開始分居;最疼她的哥哥忽然病故,姐姐則乘人之危,偷走了她的財產。

1971年,江利智惠美與高倉健一言不合,衝動地提出離婚,就這樣,彼此深愛的而又個性極強的兩個人由於聚少離多缺乏溝通分道揚鑣,成為兩個人心中不可言狀的痛。離婚後,兩個人各忙事業,這場失敗的婚姻,沒有因為離婚而告終,離婚後仍然重重打擊著高倉健和江利智慧美兩個人。[4]

江利智慧美離婚後,事業也不得志,她鬱鬱寡歡、離群索居、酗酒,於1982年2月13日在寓所內去世。去世的原因是酗酒時引起嘔吐,嘔吐物堵塞喉嚨窒息而死。1982年2月16日,江利智慧美入葬為安,這一天,正好是她和高倉健的結婚紀念日,亦是高倉健的生日。

高倉健離婚後,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再談男女關係,此後再也沒有結婚。

多年後,經歷了更多人生的高倉健,在談到江利慧美時,曾經傷感地說:「過去我們確實是有不和,但在離婚後,每每在某個短暫的瞬間,一支常新的曲子,一幅熟悉的景色,總令我感慨萬千。」

高倉健還說:「世上不會有人比她更寶貴,明知如此,不知為什麼,反而會做出深深地刺傷她的事。」[3]

江利智惠美的去世,對高倉健打擊很大,工作之餘,他經常對著前妻的照片發獃落淚。1999年上映的由高倉健主演的電影《鐵道員》,其背景音樂用的就是江利智惠美的成名作《田納西華爾茲》,表明了高倉健對前妻深深的愛。[4]

著作

高倉健的部分生活隨筆
原圖鏈接

高倉健不僅是一位優秀的演員,還是一位熱愛思考、寫作的人,他先後出版了《高倉健的獨白》、《在旅途中》、《南極的企鵝》、《期待著您的誇獎》、《想:演員生活50年》(自傳)生活隨筆集。[3]

堅持維持俠義精神的形象

高倉健堅持真正電影明星的生活方式。電影中展現出沈默、清心寡欲而堅持俠義精神的男人形象,高倉健在生活中也必須避免破壞這種形象,他直到83歲人生的最後都在堅持「扮演」自己的形象。他帶著孤獨的身影,扮演一個沈默寡言、過分坦誠甚至顯得笨拙的男人。背負著在銀幕上飾演的形象,堅持著幾乎從不公開私生活的生活方式,與在銀幕上沈默寡言的形象不同,現實生活中的高倉健,他是一個非常爽朗和健談的人。[5]

出演的著名影視劇

亞洲電影

~~~~~ 東映を退社 ~~~~~

歐美電影

黑雨 (1988年) 與米高·德格拉斯松田優作主演,導演:列尼·史葛

Mr. Baseball

Directed by Fred Schepisi. With Tom Selleck, Aya Takanashi.

電視劇

  • 1956 ぼんぼん頑張る
  • 1962 判決(1)
  • 1977 あにき 
  • 1992 チロルの輓歌
  • 1993 これから 海辺の旅人たち(CX)
  • 1995 刑事 蛇に橫切られる(NHK)

以上、6作のみ

參考資料

  1. 1.0 1.1 高倉健:曾經紅透中國的日本電影巨星. 每日頭條. 2018-01-21 [2019-07-04] (中文). 
  2. 2.0 2.1 70年代風靡中國的日本巨星—高倉健. 每日頭條. 2018-12-15 [2019-07-04] (中文). 
  3. 3.0 3.1 3.2 他是一代人的國民偶像,他卻說:「世上不會有人比她更寶貴」. 每日頭條. 2017-10-15 [2019-07-05] (中文). 
  4. 4.0 4.1 她和他彼此深愛卻都個性極強,離婚後他竟終生未再娶. Q博士. 2017-12-05 [2019-07-05] (中文). 
  5. 來源:日經中文. 高倉健一生「扮演」著孤獨. 天下. 2014-11-19 [2019-07-0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