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宮本武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本武藏

圖片來自amazon

宮本武藏(みやもと むさし,1584年-1645年6月13日),日本江戶時代初期的劍術家、兵法家、藝術家。他是二天一流劍術的始祖,以「二刀流」劍術聞名於世。[1]

關於宮本武藏的名稱,其本姓為藤原,慣常使用的宮本、新免則為其幼名辨助辨之助(べんのすけ),名諱玄信,通稱武藏,二天、二天道樂。在其著作『五輪書』中以新免武蔵守藤原玄信署名(叫新免武蔵時的「武藏」日語發音為Takezou,而非Musashi);而在他親筆寫給有馬直純及松井興長的書信上則署名「宮本武藏玄信」,長岡佐渡守書狀中有「二天」這個稱號。

出身

出生年

從著作《五輪書》的序文中記載「年六十」推算,五輪書完成年間為寬永20年(1643年)10月10日,武藏應為天正12年(1584年)所生。

出生地

出生於播磨國(今兵庫縣)。(著作《五輪書》序文記載)

生平

青少年時期

在《五輪書》中,武藏自述在13歲初次決鬥戰勝了「新當流」的有馬喜兵衛,16歲擊敗但馬國剛強的兵法家秋山。

慶長5年(1600年)宮本武藏自稱隸屬於宇喜多秀家的新免氏武士,以西軍身分參加了關原之戰;然而從黑田家之文書(《慶長7年・同9年黑田藩分限帖》)記載著武藏父親新免無二在關原之戰以前是在東軍的黑田家仕官,因此在關原之戰中武藏也很有可能同父親一起侍奉當時豐臣家的黑田孝高,在九州作戰。 [2]

劍客時期

武藏自述從13歲到29歲,決鬥60餘次,沒有一次失手。

《五輪書》記載,武藏「21歲赴京都,與天下之兵法家交手數次,沒有一次不成功的」。從天正12年(1584年)武藏出生推算的話,赴京應是慶長9年(1604年)。在『新免武藏玄信二天居士碑』(小倉碑文)記載「扶桑第一之兵術吉岡」,應是指吉岡流一門。武蔵與吉岡兄弟決鬥的故事,在各文藝作品間廣傳至今。武藏一系的傳人對這段對決的記載雖然彼此有些出入,但大致都說武藏先戰勝門主吉岡清十郎、再擊殺其弟傳七郎,最後面對吉岡全員圍剿,仍然在斬殺了吉岡的少主後全身而退,吉岡一門也因此斷絕。然而非武藏系的文獻,從與武藏比試的人究竟是誰、到究竟比了幾場,都有不同的記載。比試的結果,也有雙方平手,或是初戰平手、再約戰時武藏沒有赴約(吉岡不戰而勝)等不同說法。吉岡本有經營染料的副業,也有史料稱吉岡一門只是在政爭失利後轉而專營染料生意,並直到明治時代都享有商譽。1600年是關原會戰的西軍一為參戰武士,西卻敗,導致宮本開始流浪全日本,並面臨各地武士追砍挑戰,卻多宮本戰勝

慶長10年(1605年),武藏與奈良奧藏院的槍法高手比試。奧藏院傳承了知名的寶藏院槍術。是戰,武藏雖佔上風,但最後未分勝負雙方就停手罷鬥。這在武藏三十歲前的決鬥中是很罕見的。和年輕時期的武藏交手的人,幾乎非死即傷。小說故事中武藏得益於寶藏院胤榮的指導,並與胤榮的弟子胤舜決鬥,為小說創作。胤舜名義上為胤榮的弟子,實為再傳弟子,當時年紀還小。

慶長11年(1606年),武藏於伊賀與鎖鐮名家宍戸(名不詳)決鬥,武藏以二刀流應戰,最後擲出左手的短刀刺入宍戸的胸口,擊殺對手獲勝。

慶長13年前後,武藏前往江戶。13年,兩名柳生新陰流的劍客,大瀬戸隼人與辻風左馬助,向武藏挑戰,結果一死一傷。

慶長13年到17年之間,武藏於江戶與後來被稱為夢想權之助的高手比試,並獲得勝利。權之助因此前往寶滿山的竈門神社苦練,最後在夢中得到神明的啟示,放棄本來慣用的刀劍,改練杖術,並創立了神道夢想流杖術。另有權之助敗給武藏之後,向武藏拜師求藝的記載。也有傳說夢想權之助改練杖術、武功大進後,再次向武藏提出挑戰,並戰成平手。神道夢想流門人則流傳權之助再次挑戰武藏時,得到神明的幫助,擊敗了武藏。

武藏的事蹟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巖流島決鬥」,也就是慶長17年在長門國(今本州山口縣下關市)的舟島(浮在關門海峽上的巖流島),與巖流的兵法家佐佐木小次郎對決的故事。儘管不知道這位巖流的兵法家是否真的姓「佐佐木」、名「小次郎」,隨著第三方記載的發現,至少這場決鬥的真實性和宮本武藏的勝利已經沒有甚麼疑義。然而除了宮本武藏曾於舟島,今巖流島,戰勝一名巖流的兵法家之外,其餘細節眾說紛紜,且充滿了謎團。首先,不論由武藏傳人的記述或旁人的記載來看,這一戰都名動一時,武藏自身的論著不知為何卻隻字不提。其次,不論決鬥的起因,武藏對手的姓、名、出身背景,決鬥的經過等等,各種資料頗有歧異。巖流的兵法家之死,也有被武藏一招擊殺,和武藏打倒對手後未下殺手、隨行的弟子卻在武藏要離去時擅自上前將對方殺死等不同記載。就連武藏使用的兵器也有數種說法:一把較尋常刀劍更為巨大的船槳型木刀、或者一把前端釘了釘子的木刀、或是普通型制的一長一短兩把木刀等等,共通點大概只有雖是約定真劍比武,武藏卻選用木刀即厚甸船槳與對手的真劍決鬥,拍中佐佐木頸部並獲致勝利,佐因此不治。

客將時期

大坂之役大坂冬之陣大坂夏之陣)之中,宮本武藏以豐臣軍名分參戰的故事,實為稗官野史詄聞毫無根據之誤傳。實際上武藏是以水野勝成的客將以德川軍名義參陣之。與水野勝成的嫡長子勝重(又名水野勝俊)活躍的戰蹟,亦在數個歷史文獻中記載。

之後宮本武藏在姬路城主本多忠刻的交涉下,參與了明石的町割(都市計劃),以及姫路、明石等城寨、寺院的修築建設。根據《海上物語》,武藏也在這個時期和夢想權之助(神道夢想流祖師)在明石進行決鬥比試。[3]

元和初年(1615年),宮本武藏收水野家臣中川志摩助的三男,中川三木之助為養子,並推薦三木之助出仕姬路城主本多忠刻。然而三木之助卻在寬永3年(1626年),為了本多忠刻亡故而殉死。於是武藏只好在三木之助死後,收播磨武士侍田原久光的次男伊織成為養子。宮本伊織後來出仕明石城城主小笠原忠真,在寛永8年(1631年)年僅20歲時便成為小笠原家的家老。

寬永15年(1638年),島原之亂爆發,小倉城主小笠原忠真與侍從伊織出陣鎮壓,武藏與忠真外甥中津城城主小笠原長次也參陣其中。從島原之亂後從武藏寄給延岡城主有馬直純的書信中,寫著「我不會再被石頭打到了」的記載看來,武藏有被當時島原一揆軍投石擊中而負傷。

在小倉寄宿中,武藏依忠真之命與著名的寶藏院流槍術高手高田又兵衛比武。又兵衛執竹槍,武藏持木刀,兩人交鋒三次,誰也沒能擊中對方,又兵衛卻主動認輸。據說又兵衛的理由是:槍比劍長,已佔了優勢,卻沒能取勝,等同落敗。另說兩人各擊中對方兩次,又兵衛卻以「武藏是故意被擊中的」為由認輸。

島原之亂後

寬永17年(1640年),宮本武藏受熊本城城主細川忠利邀請移駐熊本城。門人7人每人分給18石共300石之俸祿,並在熊本城東部的千葉城武家一處房舍供居住之,武藏更破格可參予以往只有家老身分方可參予的獵鷹活動。細川忠利也邀請武藏和同樣客人身分的足利義輝的遺孤足利道鑑,3人依同前往山鹿溫泉。但隔年細川忠利猝死,其第二代藩主細川光尚同樣給予300石的待遇對待之。《武公傳》的武藏弟子士水(山本源五左衛門)記載:『士水傳紀錄:武公肥後的門弟、為首有太守長岡式部寄之、澤村宇右衛門,其他如御家中、御側、外樣、與陪臣、輕士共千餘人』入門武藏門下。在教授劍術兵法之餘,則以繪畫與製作工藝作品流傳至今。

寛永20年(1643年),宮本武藏登上九州肥後岩戶山(今熊本市附近),並閉居山下的靈岩洞,開始執筆撰寫『五輪書』。另外,在武藏死亡之前數日,武藏則把二書『獨行道』與『五輪書』合稱為「自誓書」並授與弟子寺尾孫之允。

正保2年5月19日(1645年6月13日),宮本武藏於千葉城的武士居所死亡。墓地葬熊本市弓削的武藏塚。北九州市手向山則有養子伊織立的『新免武藏玄信二天居士碑』,該碑文為伊織與武藏關係的最古老記錄,通稱「小倉碑文」。

影片

【そんな技がぁ!?】宮本武蔵が最強になった理由!!!

參考文獻

  1. 宮本武藏,amazon
  2. 註:附屬東軍說的歷史文獻則有黑田家臣立花峯均的武藏傳記《兵法大祖武州玄信公傳》(亦稱《丹治峯均筆記》、《武州傳來記》)中,黑田如水的軍隊在九州豐後的石垣原(今九州大分縣別府市)與希軍大友義統軍戰鬥,並在合戰前於富來城奮鬥攻擊該城之記載。
  3. 註:然同性質傳記《二天記》則說該試合則在江戶比試,而《二天記)一書根據的史料《武公傳》則完全沒有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