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肌肉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肌肉運動指的是肌肉的收縮運動,或在其基礎上的特定體位運動,後生動物幾乎所有的運動都屬於肌肉運動。肌肉運動可分為以下三種主要形式,肌肉實體的組織運動、管狀肌運動和骨骼肌運動。指肌肉的收縮運動;或在其基礎上的特定體位運動。後生動物幾乎所有的運動都屬於肌肉運動,可分為以下三種主要形式,肌肉運動的方法有:第一、等長收縮訓練。肌肉在整個運動的過程中長度不變力量改變,又稱靜止收縮。比如做下蹲訓練時下肢關節屈曲,肩部和腰背部的肌肉一直繃緊保持身體平衡。第二、等張收縮訓練。肌肉在整個運動過程中力量不變長度改變,又稱向心收縮。等長運動收縮是人體能夠實現位置改變的基礎。第三、等速收縮。肌肉在整個運動過程中運動收縮的速度不變,長度和張力不斷改變,比如自由泳划水動作。[1] 人體的每一次呼吸肌肉都在運動着,那肌肉運動的原理又是什麼?增肌的過程並不是在訓練中發生的。你在訓練中無論舉起多重、完成了多少訓練量,你得到的是肌肉的刺激。這種刺激一般分為兩種:肌纖維的超微結構拉傷,和肌肉機械張力感受器的覺醒。這兩種刺激會跟隨不同的渠道向大腦一步一步反饋,大腦得到了信息,再一步一步將促進肌肉生長的信息向下傳出去。

健身的範圍很廣闊,體育只是健身中的一個版塊。健身除了體育含括的項目之外,還有很多內容,例如,寫字、唱歌、做家務、練習正位瑜伽等。健身大致分為器械鍛煉和非器械鍛煉。 健身也是很多男士和女士用來塑造完美身材的一種鍛煉方式,現代的男男女女都喜歡這項運動。國家制定了全民健身計劃和全民健身實施計劃,健身是一件有益調高公民身體素質。是在一次練習中要訓練的肌肉部位。對初學的人來說,部位的概念比較粗略、籠統。如胸肌、背肌、二頭肌等的整體。而對專業運動員來說,部位的概念(含義)要,四條直肌共同起自視神經孔周圍的總腱環,向前分別止於鞏膜的上、下、內、外四方。上直肌在眼球的上方,收縮時,使瞳孔轉向內上方。下直肌在的下側,作用是使瞳孔轉向內下方。內直肌在內側,收縮時使瞳孔轉向內側,外直肌在的外側,其作用是使瞳孔轉向外側。兩條斜肌即上斜肌和下斜肌。上斜肌位於上直肌和內直肌之間,起自總腱環,以細鍵通過附於眶內側壁前上方的纖維滑車,轉向後外,止於眼球中緯線後外方,其作用是使瞳孔轉向外下方。下斜肌很短,起自眶下壁內側近前緣處,斜向後外行於下直肌與眶下壁之間,止於眼球下面中緯線後方,使瞳孔轉向外上方。另外,還有一條提上瞼肌,位於上直肌的上方,起自視神經孔的上方,向前方止於上瞼,作用為提上瞼。

更細緻、精確。例如胸大肌的上緣、下緣、中束、外緣、內緣、下外角、下內角等。說的是訓練某一肌群時,採用幾個練習動作。對初學者來說,每個部位每次做1-2個練習動作就足夠了,而對運動員來說,有時某個部位的訓練動作可多至6-8個。在健身健美訓練中,每個動作的組數從1、2組到7、8組,甚至十幾組不等。視訓練階段、目的、水平而定。一般來說,初學者每個動作做1-4組,中高水平的運動員及健身愛好者做4-6組,指的是某組練習做至力竭時所能完成的重複數量。(也叫有效次數)一般6次以下為提升肌力,主要用於提高肌肉的絕對力量。8-10次為中等次數,可用於增大肌肉體積和圍度。10-12次為肌肉圍度和肌肉耐力的訓練更偏向於耐力,12次以上為多次數,多用於提高肌肉耐力、肌肉的分離度、精細度和減脂等

瑜健身瑜伽健身伽

說的是訓練時所使用的重量(根據動作的不同,它與肌肉實際受到的阻力負荷通常是不相同的)。若以最大重量(全力可舉起一次的重量)1RM為參照,則最大重量的85%以上為大重量;65%-80%為中等重量;65%以下的重量為小重量。以中、大重量進行訓練,可以增長力量和肌肉圍度。用中、小重量訓練則可以提高肌肉的清晰度、分離度和精細度並可減去一部分脂肪。這是一個較少被重視,卻又十分重要的要素。指的是前一組與後一組練習之間的休息時間。這個時間實際上是一個不定量,不是30秒或是1分鐘。在實際訓練中,應視本人年齡、訓練的肌群大小以及當時的身體狀況而定。一般是以心率來參考。當心率恢復到極限心率(220-本人年齡)的50%~60%時,即可開始下一組訓練。(當然是在身體正常的情況下)通常短間隔在20~40秒左右,1分鐘左右為中等間隔,1分半中以上為較長的間隔,休息時間長於180秒就被喻為停訓,力量訓練除外(休息應在2-5分鐘)。

指做練習動作(包括起落全過程)的快慢。一般每次動作在1秒鐘以下的爆發性速度為快速,1-2秒左右為中等速度,3秒鐘以上為慢速度。正常健身訓練的速度應控制在4-8秒之間(一個完整動作,打開-收回)健美訓練一般採用均勻、緩慢的中等速度。做練習時利用慣性的各種悠擺動作,以及自由落體動作都是錯誤的。練習頻度是說每周進行幾次訓練。根據訓練水平的不同,練習的頻度是不一樣的。通常初學者3次/每周即可,中等水平的練習者每周可練3~4次,高水平的運動員在賽季可天天練,甚至2次/每天。但對於某一肌群來說,訓練頻度不宜過勤,且水平越高,每周訓練次數越少。因實驗表明在一次劇烈的大運動量訓練之後,2~3天身體機能處於下降水平,3~5天恢復到原水平,5~8天才會產生超量恢復!所以很多高水平的優秀運動員都採用每個肌群每周只練一次的方法進行常規訓練。

鍛煉增長肌肉的原理是:

力量運動幫助燃燒更多熱量,使脂肪轉化為蛋白質。鍛煉可以稱為力量運動,力量運動也叫負重練習、阻力練習,人們通常認為這是針對塑造體形的運動,其實它對整體的健康狀況增加力量、增加柔韌性和平衡力、改善情緒更好地應對壓力、保護心臟健康注、意力更集中、看起來更年輕」等都有着非常積極的作用和影響。力量運動包括仰臥起坐、舉重、引體向上、俯臥撐等等。

一、力量運動特點:

1、力量運動是以鍛煉肌肉為主要目的的運動。2、和有氧運動相比,力量運動持續時間短,身體負荷大,更能促進肌肉的增長,使人變得更加健美和強壯有力。

二、力量運動作用:

1、增加身體的力量、柔韌性和平衡力。2、幫助燃燒更多熱量。3、改善情緒更好地應對壓力。

4、保護心臟健康。5、塑造強健骨骼。6、減掉更多體重,看起來更有型。7、看起來更修長。

8、令注意力更集中。9、帶來好睡眠。10、看起來更年輕。11、減少患糖尿病的幾率。

(1)肌肉實體的組織運動:如扁形動物的軀體、軟體動物的足和哺乳動物的舌等,是由縱橫交錯的肌纖維所構成的肌肉組織,即肌肉實體組織所引起的運動,可通過屈曲、伸展、扁平化等自由地變更體形。

(2)管狀肌運動:為中空排列的肌肉組織即管狀肌所進行的運動,如心臟的搏動以及水母、烏賊的游泳運動,是由於快速的收縮和舒張而產生的泵作用。棘皮動物的管足運動也屬此種運動。

(3)骨骼肌運動:這是在外骨骼的內面或內骨骼的外面,通過跨越可動關節的肌肉的活動面產生的運動,基於軀幹和附肢的槓桿作用而進行的各種局部運動和移動運動。[2]

健身運動可以採用各種徒手練習,如各種徒手健美操、韻律操、形體操以及各種自抗力動作。也可以採用各種不同的運動器械進行各種練習,如啞鈴、槓鈴、壺鈴等舉重器械,單槓、雙槓、繩、杆等體操器械,以及彈簧拉力器、滑輪拉力器、橡筋帶和各種特製的綜合力量練習架等力量訓練器械,還有功率自行車、台階器、平跑機、划船器等有氧訓練器材。

健身運動的動作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既有成套的各種徒手健美體操,也有球、棒等輕器械體操,這些主要用於女子健美訓練,藉以減肥和改善體形體態,提高靈活性,增強韻律感,更有許多能發達身體各部位肌肉的舉重練習動作和其它動作。這些動作主要用於男女強壯體魄、發達肌肉,也用於男女健美訓練。為了達到形體健美的目的,需要有專門的訓練方法。例如採用槓鈴等舉重器械做各種動作時,在器械的輕重、動作的做法,安排的組數、次數,運動的速度等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和安排。

效果

1、主觀感覺,如果運動負荷安排適宜,則鍛煉者的主觀感覺應該是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倍感舒服,渴望運動。

2、排汗量,當運動負荷適宜時,人體可有微汗或中等程度的出汗。如果負荷過大,機體過於疲勞,則鍛煉者會滿頭大汗,渾身濕透。當然,排汗的多少還要視氣溫、氣壓、風速以及飲水而定。

3、情緒,情緒是人身體健康的"晴雨表",同時也是衡量人體承擔負荷情況的一種主觀指標。一般來說,人體具有運動的需要,當這種需要得到滿足時,人就會產生愉快的情緒體驗。

4、食慾,人體在從事體育鍛煉過程中,其能量消耗是很大的。一般來說,如果運動後生理反應正常,健康狀況良好,人的食慾是很旺盛的,食量也會加。

5、睡眠狀況,如果身體鍛煉負荷適宜,一般應睡眠良好,睡得很沉,較少做夢,覺醒後感到精力充沛,處於良好的工作和應激狀態。

6、工作效率和生活能力,如果健身負荷適宜,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會精力旺盛,思想集中,思維敏捷,記憶清晰,求知旺盛,適應能力強,有信心,生活能力強。

以上是定性的判斷。客觀定量的判定指標有。

成人以後形態指標的測試主要有

圍度指標:臂圍、腿圍、胸圍、腰圍、臀圍。正常人一般情況下,上述圍度越大,說明肥胖程度越顯著。

充實度指標:如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身高m2 ) ,18.5~23為正常,大於此值為超重、肥胖。還有身高標準體重對照表、克托萊指數等。

體成分指標:如測量臂、背、腹、腿等部位的皮褶厚度。測量身體體脂百分率,男大於20%、女大於30%,為體脂超限。

1,呼吸、循環功能指標。心血管指標主要有:血壓(100~140 / 60~90mmHg為正常)、心率、心電圖、血紅蛋白、血脂、膽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等。肺功能指標主要有:肺活量、最大肺通氣量、胸圍差、憋氣、屏氣時間等。 測量晨脈能反映機體的疲勞、機能狀態。如果晨脈保持穩定或逐步下降,是鍛煉的良好表現;如果晨脈比以前多了5 次/ 分以上,是疲勞、機能下降的表現。心血管運動試驗:心功指數的測試。運動方式:30秒30次起蹲(1次/1秒)。心功指數=(P1 P2 P3-200)/ 10 。其中 P1:為安靜時的脈搏,P2:為運動後即刻15秒脈搏×4,P3:為運動後一分鐘後15秒脈搏×4。評價:該指數越小,說明心血管功能越好。

2,素質指標,通常以鍛煉次數、持續時間、運動距離等作為測試指標。

誤區一:有些人沒時間到健身房去鍛煉,會選擇在家裡做一些基礎而有效的簡單鍛煉方式來鍛煉身體,希望能達到減肥的作用。仰臥起坐就是許多人選擇的一種方式,很多人以為只要堅持做,就能達到減肥目的。

糾錯:單純依靠仰臥起坐只能達到局部的健身效果,因為仰臥起坐直接針對的是腹部肌肉群,長期鍛煉的效果可能使腹部肌肉力量加強,但是身體其他部位,如大腿、臀部等得到的鍛煉就比較少。所以,要注意的第一點就是要把仰臥起坐和其他健身方式有效地結合起來,才能達到身體的完美減肥效果。

誤區二:通常許多人做仰臥起坐做得又快又猛,以為這樣是腹部肌肉力量加強的表現,其實這麼做很容易讓腹部肌肉拉傷。

糾錯: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雙手交叉抱於胸前,起坐時控制着讓腹部發力。或者加大難度,把雙手疊放在腦後,儘量展開雙肘,這樣才能達到鍛煉效果。

誤區三:許多人在中途做仰臥起坐的時候,身體會不自然地向某一個方向偏離。這樣做是錯誤的,會讓腹部肌肉鍛煉得不均勻,從而身材走形,應該儘量控制起臥的方向,不要偏離直線,而且速度要放慢,來鍛煉腹部肌肉的控制能力,最好在起來時用心感覺一下腹部肌肉的運動狀況。

好處

一、健身長跑可提高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機能 科學實踐證實,較長時間有節奏的深長呼吸,能使人體呼吸大量的氧氣,吸收氧氣量若超過平時的7-8倍,就可以抑制人體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其次長跑鍛煉還改善了心肌供氧狀態,加快了心肌代謝,同時還使心肌肌纖維變粗,心收縮力增強,從而提高了心臟工作能力。

二、健身長跑有利於防病治病 健身長跑使血液循環加快,對排泄系統有害物質起到清洗作用,從而使有害物質難以在體內停留和擴散。據測定得知,16分鐘跑3000米或25分鐘跑5000米,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這對老年人易患不同程度的高血脂症,繼而引起血管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等有着良好的預防作用。

三、健身長跑有利於心情舒暢、精神愉快 這種長跑因其不重視比賽勝負,只求在輕鬆愉快中健身,因此對緩解現代社會高節奏和激烈運動帶來的精神心理緊張十分有益。據醫學專家介紹,這種輕鬆愉快的運動最能促進體內釋放一種多肽物質--內啡吠,從而使人產生一種持續的欣快感和鎮靜作用。另外,由於長跑使人情緒飽滿樂觀,有助於增進食慾,加強消化功能,促進營養吸收。長跑鍛煉對於培養人們克服困難,磨鍊刻苦耐勞的頑強意志具有良好的作用。特別是對那些冬季怕冷愛睡懶覺不想鍛煉的人起到促進作用,從而使人他們嘗到健身長跑鍛煉的好處。

四、健康長跑需要注意速度的快慢,儘量保持在自己身體所能適應的速度,切忌過於猛烈的快速長跑,尤其是不經常跑的,初次可能會在次日手腳酸痛,因為劇烈運動產生的乳酸造成。

注意

(1)冬季進行健身鍛煉時熱身活動要充分,尤其在室外時,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熱身準備再進行較大強度的健身運動。

(2)衣着厚薄要適宜冬季進行健身活動要注意頭、背、腳部的保暖。在室外進行健身鍛煉更要注意保暖,鍛煉完後切不可站在風大的地方吹風,而應儘快回到室內,擦乾汗水,換上乾淨衣服。

(3)環境要清潔舒適在室內進行鍛煉時,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4)鍛煉方法得當冬季健身要提高鍛煉的強度和力度,增加動作的組數和次數,同時增加有氧鍛煉的內容,相應延長鍛煉時間,用以改善機能,發展專項素質,消耗體脂,防止脂肪過多堆積。

(5)應根據個人體質加以變換和調節,對心血管病患者,應禁止做急劇運動,運動量要循序漸進。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中老年人,如老慢支、肺氣腫、哮喘肺心病、低血壓等,應避免靜止的肌肉用力。肌肉增長的一個因素是肌肉在受到大重量刺激後,超量恢復的過程,結果是肌纖維的橫截面積增大。橫截面積增大,才導致肌肉緯度增加,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變粗了變壯了。換句話說就是:增長肌肉就是用大重量的負荷去刺激肌肉, 並且從肌肉內部把肌肉纖維損壞, 並且通過攝入蛋白質修補肌肉纖維損傷的地方得到圍度以及增肌肉的效果。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這時候肌肉受到大重量刺激,會造成肌肉的生長。通過無氧運動可以提高機體的肌肉力量、爆發力、增加肌肉體積,提高運動速度。

擴展資料

無氧供能是無法長時間持續的。但是拳擊手武術高手柔道高手等就能創造常人無法理解的肌肉無氧供能程度。他們都是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和不斷補充肌肉所需元素。當然還要考慮先天因素(畢竟那些人都是有天賦的)但不能着急,程度只能慢慢加深,否則會受傷(無氧供能後肌肉恢復很慢)。

目前較為推廣的運動方式為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是指練習者在極量的運動強度下全力持續運動數十秒,然後短暫休息,再重複短時間全力運動的訓練方法,這是一種有氧和無氧運動相結合的鍛煉方式,且可以不需要藉助任何器械或是工具,能快速燃燒熱量,達到減肥的目的。

此外,在室內也可以進行一些無氧運動,例如深蹲、俯臥撐、平板支撐等。

1、深蹲被譽為「力量訓練之王」,很多的健身動作都會結合深蹲的動作。深蹲看似鍛煉下半身,實則能夠鍛煉全身的力量。深蹲時,能夠有效刺激大臀肌,同時刺激了骨骼肌發力。深蹲的標準動作為:1.背部呈弓形。2.臀部向後坐,重量落在腳後跟。3.把握蹲的深度,一般要超過水平面以下。4.兩腿打開與肩膀同寬。5.蹲起的速度不宜過快。

2、俯臥撐:俯臥撐主要鍛煉上肢、腰部及腹部的肌肉。是很簡單易行卻十分有效的力量訓練手段 標準動作如下:首先我們兩手按住地面,保證兩手間距與肩部一樣寬,兩腿向後伸直,同時保證身體挺直不能出現彎曲。然後開始曲臂,身體平行下降,這裡要保證身體的肩肘保持垂直下降,軀幹與臀部、下肢保持挺直狀態,待身體快要接觸到地面的時候撐起恢復到起初姿勢為一個動作。

俯臥撐雖然對我們身體健康有着很好的促進作用,大家也要量力而行,不要超負荷,那樣會出現肌肉拉傷、肌肉酸痛等不良反應。對於初練者來說,每天20-30個就可以了,然後再逐步去增加數量。

3、平板支撐:平板支撐是一種類似於俯臥撐的肌肉訓練方法,在鍛煉時主要呈俯臥姿勢,可以有效的鍛煉腹橫肌,被公認為訓練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標準動作:俯臥,雙肘彎曲支撐在地面上,肩膀和肘關節垂直於地面,雙腳踩地,身體離開地面,軀幹伸直,頭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緊,盆底肌收緊,脊椎延長,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勻呼吸。每組保持60秒,每次訓練4組,組與組之間間歇不超過20秒。[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