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騎田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騎田嶺( riding field ridge ),為五嶺之一,是組成南嶺的一段山脈,位於中國湖南省南部的郴州市宜章縣境內。

秦代稱作陽山;漢晉以來又有上嶺山、黃箱山、臘嶺、桂陽嶺、客嶺山、黃岑山、折嶺等名。騎田嶺主峰為二尖峰。

該山脈主要由花崗岩構成,海拔1654米;為湘江支流耒水和北江西源武水的分水嶺。

基本內容

中國南嶺之一。位於湖南省東南部宜章縣、郴州市之間。古代名稱不一:秦名陽山,晉名臘嶺;又有桂陽嶺、客嶺山、黃岑山、折嶺等名。主要由花崗岩構成。主峰海拔1510米。為湘江支流耒水和北江西源武水分水嶺。

五嶺之一,「在今湖南郴縣和宣章縣之間,為湘粵通道,秦時的陽山關即在此嶺之上。南嶺山脈起自雲南雲嶺,東入貴州為苗嶺,再東經兩廣和湖南、江西福建等省邊界而東達于海,其間大小山嶺不計其數,史書單舉大庾、騎田,都龐、萌渚、越城五嶺,這與秦軍的進軍路線有關。」

騎田嶺是我國著名的五嶺之一。談到五嶺就會想到毛主席的詩句:「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偉人將巍巍五嶺和烏蒙大山比作「細浪」、比作「泥丸」,表達了偉人的浪漫和博大胸襟及藐視一切的堅強,最後取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及中國革命的勝利。長征經過的五嶺是大庾嶺、諸廣山、騎田嶺、萌渚嶺和越城嶺。它們均橫亘於湘贛粵桂各省之間,唯騎田嶺在湖南境內。因此湖南人民對騎田嶺有更多的情感和了解。

騎田嶺是一塊寶地,它蘊藏着豐富的礦產、旅遊資源、高山草場資源等,在五嶺中最具特色。

一是礦產資源豐富

在20世紀80年代至20世紀末,408對和湖南地勘院在此找到了好幾個大礦。其中,新田嶺鎢礦查明儲量30多萬噸,是我國儲量大於30萬噸的四個特大型鎢礦之一:魯塘地區石墨礦探明儲量3000萬噸[1],是我國最大的大型石墨礦。上述兩礦分別獲得過原地礦部地質找礦一等獎和二等獎。近年內又發現國內外罕見的巨型錫礦田,已被國土資源部列為跨世紀的國土資源大調查項目。此外還勘查出煤礦、花崗岩、大理岩及礦泉水等資源,其中有些已投入開發,對繁榮地域經濟起了重要作用。

二是旅遊資源誘人

騎田嶺最高處海拔1510米,但頂部一些地方還有湖泊和草場存在。有個湖泊叫仰天湖,面積20多畝。湖水碧透,平靜為鏡,湖泊周圍在海拔1100—1400之間,是綠色草場[2],約40多平方公里。碧水綠草、藍天緊密相連,相互輝映、如詩如畫。到了秋天,就呈現出「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北國草原風光,被稱之「江南塞外」。在金仙寨,有一尊「仰天巨佛」,他頭枕山體,呈閉目仰天之態,身長300多米,比大樂佛大得多:在此佛附近。還有幾道天地,上下連接高山寺、東林庵、昭王殿等:此外還有「迷昏谷」、「古堡殘月」、「十里杜鵑」、「原始森林」等天然景觀,從而使騎田嶺富含特有的韻味和艷美的姿色。尤其是西麓海拔535米處的「潮水泉」,泉池面積40平方米,池水每24小時要漲落數次,更是天下奇觀,早在500年前的明代,就被人們所重視,池旁建有「潮水廟」和「潮泉聖地」石刻,這些寶貴的旅遊資源,有待系統規劃和開發。

三是自然環境優良。

該區既有高山草場。還有一些原始森林,這裡遠離城鎮和工業區,無大氣污染和酸雨、沙塵污染,空氣清新,山上植被發育,並有樹木、草場調節空氣,因此,這裡是發展生態旅遊的理想之地:這裡的高山草場是南方少有的高山草場之一,也是建設綠色畜牧產品的最理想的場地。

視頻

騎田嶺 相關視頻

騎田嶺紅葉美
「五嶺巍峨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你知道「五嶺」指的是哪五嶺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