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萌渚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萌渚嶺(méngzhǔlǐng),又名渚嶺,屬於五嶺之一。主體從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1]境內,向南延伸入廣西賀州市的鐘山縣—賀縣(現名八步區)的北部, 呈東北—西南走向,長約130公里,寬約50公里。

九嶷山脈的關係:有的說包括九嶷山,可是地圖上是「深水」把二者分開了。如果說包括,則為 「大萌渚嶺」山脈了。

山系主脈

萌渚嶺的主峰山一般海拔1100-1200米,主峰山馬塘頂位於湘桂邊境的賀縣(現名八步區)北部,海拔1787米。西南為瀟賀谷地,湘江支流瀟水和西江支流賀江在這裡分流,自古以來谷地便是湘南和桂東的交通要道,也是寒潮入桂的主要路徑。萌渚嶺於寒武紀前褶皺成山,在燕山運動時進一步斷裂上升,伴隨着大規模的花崗岩侵入。山勢高峻,河谷深切,山間分布着拗陷或斷陷小盆地。西南部稱為姑婆山,主峰海拔1731米,森林茂盛,森林覆蓋率達70%,是廣西十大水源林地區之一。

在廣西鐘山境,萌渚嶺位於縣境東部姑婆山及北部金子嶺一帶。此山脈由湖南省江華縣之九凝山自北向南延伸,至湘、桂、粵三省交界處分成兩支,一支繼續向南延伸進入賀縣及廣東,另一支轉折向西延伸至姑婆山頂進入縣境內,聳立於縣之東北角。山峰海拔1000~1800米,著名的山峰為姑婆山[2]。縣北面與富川縣交界處的烏羊山、金子嶺為姑婆山西側山地,為萌渚嶺山脈向西延伸之餘脈,東與姑婆山山脈相連,西與都龐嶺之支脈大桶山脈相連,由東向西逶迤於縣境北面,山峰海拔500~831米,主要山峰有大桂山、蚊帳嶺、油麻嶺、黃牛堆嶺等。

萌渚嶺是個大型山脈,其北部專稱九嶷山脈。

主要山峰

主要的山峰有姑婆山、萬塘山,平頭山的獅子嶺、太平嶺的高山頭,烏羊山的大桂山等。

姑婆山,位於望高鎮北東向11公里,主峰海拔1731米。山高嶺峻,交通極為不便。多裸露花崗岩石,雜草叢生,樹木稀疏,山上蘊藏有鎢錫礦。

萬塘山,位於望高鎮東面9公里,主峰海拔1238.2米。山上花崗岩石裸露,長有小塊樹林。

平頭山,位於望高鄉川岩村北面,為灰岩石山,主峰獅子嶺海拔618米。山上蘊藏有錫多金屬礦,溶洞發育,有地下河通過嶺內。

太平嶺,位於望高鄉同樂村北面4公里,為灰岩石山,主峰高山頭海拔815米。灌木叢生,山下溶洞發育,蘊藏有豐富的砂錫礦。

烏羊山,位於望高鎮北面7公里與富川接壤處,主峰大桂山(白石岩)海拔830.3米。花崗岩石裸露,樹木稀疏,蘊藏有鎢錫礦。

視頻

萌渚嶺 相關視頻

姑婆山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