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饒宗頤文化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饒宗頤文化館網站封面。

饒宗頤文化館英語:Jao Tsung-I Academy縮寫:JTIA),位於香港九龍荔枝角青山道800號,前身為荔枝角醫院,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是香港政府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在《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中的首批活化項目,於2009年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重新規劃及展開活化工作。

簡介

第一期的下區設施於2012年6月開放[1],公眾可以參觀藝術館、保育館、天光雲影、禮品閣、舊更亭和古石牆等歷史景點。

第二期工程亦於2013年完成。整個復修計劃估計需要2億港元,由香港政府負擔,日後則為自負盈虧,因此,營運的開支需要以旅舍和餐廳等項目的收入支持[2]

設施

原圖鏈接饒宗頤藝術館。

饒宗頤文化館建築群,佔地約32,000平方米,分為上、中、下三區。下區設有藝術館、保育館及接待處,更有「天光雲影」、舊更亭及古圍牆等景點供訪客參觀。

2013年啟用的中區設有多用途廳、課室、綜藝小劇場、資源中心、靜心堂及餐廳。戶外則有九龍關地界碑石、學圃和爬山廊。

上區工程完成後,可提供約180個青年旅舍宿位[3]

戶外景點包括有古焚化爐、古渡口和山頂草坪。

長者社企銀杏館在2014年進駐饒宗頤文化館提供餐飲服務,總廚為羅偉德[4]

歷史

原圖鏈接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

饒宗頤文化館前身是荔枝角醫院,原址多年來歷盡變遷。遠在1887年(光緒13年),粵海關設立九龍關分關,九龍關地界碑石現仍立於文化館東邊的山坡上。

1899年英國南非波耳人展開第二次波耳戰爭,1902年英方獲勝並取得德蘭士瓦區殖民地,因當地發現大規模的金礦,故大量華工經英資公司招募和販運到南非當礦工,俗稱「賣豬仔」。這批華工主要來自華中華北地區,需在香港集合暫住,等待離港出洋,所以英國人於1904年在此興建臨時的華工居所「屯舍」,俗稱「豬仔館」,及後因為英國政府禁止招聘華工,屯舍因而從1906年被荒廢。

1910年屯舍一度改為控制疫症蔓延的隔離站,直到1920年代又改為「荔枝角監獄」。1931年並加建中區和上區,設立香港的首個低設防女子監獄

1938年,荔枝角監獄修建成為「荔枝角傳染病院」,專門負責醫治麻風病人,1948年改名為「荔枝角醫院」,其後曾成為天花白喉霍亂等疫病的隔離所,亦曾於1975年改建成為精神病療養院

荔枝角醫院經歷半世紀後,至2000年由醫院管理局成立一所長期護理院「荔康居」,到2004年荔康居關閉,荔枝角醫院舊址最終交到香港特區政府手上。

45年後再次用作檢疫設施

原圖鏈接饒宗頤文化館

由於香港在2020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而且持續擴散,政府於同年2月3日起徵用饒宗頤文化館內賓館「翠雅山房」作為隔離營,以便為近期從疫區返港居民進行隔離檢疫。

這次是舊荔枝角醫院在相隔16年後,再次用作醫療用途。此事觸發逾百美孚居民不滿政府事前未有諮詢意見,於2020年2月1日下午遊行抗議,並堵路、塗污巴士。

有居民擔心,翠雅山房距民居(美孚新邨曼克頓山)僅5-10分鐘路程,隨時會出現社區爆發,認為隔離營不應該設置在社區。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贊成政府計劃使用翠雅山房作檢疫中心,不會影響附近居民的安全。他說:「其實與民居很大距離,有什麽需要擔心?我就看不到有什麽需要擔心,已經位于山上都不滿,就是我們對科學完全不了解、不認識,或者甚至沒有普通常識的想法,我覺得是絕對可以接受,是對旁邊市民絕對安全,大家要明白每日已經這麽多人回港,他們若須隔離可以住哪裡,是否回到你的大廈才開心,無辦法唯有家居隔離,家居隔離就在你居住大廈是否最好?」

及後,由於政府並無答應訴求,居民於翌日下午再次集會抗議、堵路、塗污巴士,入夜後更演變為警民衝突,多名示威市民被捕。

展覽

原圖鏈接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的第一期工程包括位於下區的藝術館和保育館。前者共分為3個展廳,第一展廳展出饒教授的書法及繪畫,例如馬王堆隸體的「去無作相,住亦隨緣」四言聯(2008年作品)、漆書冬心句(1999年作品)、甲骨書法書楚繒書句(1999年作品)和「荷花四屏」等。

在眾多展品中,饒教授在2011年的巨型畫作「荷花四屏」最為矚目,估計拍賣市值過千萬港元。該作品由4幅長約2米的畫卷合併而成,特點在於以「敦煌描白」手法繪畫,並以金色、紅色等鮮艷顏色的線條勾畫荷花形態,同時以潑墨技法,營造荷花的飄逸意境[5][6]

第二展廳則展出饒教授的學術著作,包括有關潮州敦煌漢字楚國文化之研究。第三展廳展出饒教授與其他書畫名家的合作作品。

保育館方面,共分為4個展室,以文字、圖片、人物專訪、影片及互動資訊分別展示「百年使命」、「見證變遷」、「杏林春暖」和「文化傳承」4個主題。

原圖鏈接饒宗頤文化館

第一展室「百年使命」概括介紹香港及文化館現址的歷史事件。

第二展室「見證變遷」描述清朝關廠、華工屯舍、檢疫站和監獄等較早期的歷史。

第三展室「杏林春暖」透過前荔枝角醫院的醫護人員及病患口述歷史,了解香港昔日的衛生髮展。

第四展室「文化傳承」則為介紹文化館的建築特色和活化過程。

2013年10月17日至2013年12月10日,舉行「根深葉茂——天一閣館藏珍品展」。展出的天一閣館藏超過80項,如古書、碑帖和書畫等,並分為「天一閣主」、「書藏古今」、「翰墨乾坤」三大部分。

開放時間

原圖鏈接饒宗頤文化館
  • 一般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上午8時至下午10時

  • 展覽館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下區展覽館逢星期一休館)

  •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公眾假期除外)

公共交通

原圖鏈接位於青山道的「饒宗頤文化館」巴士站

影響

2013年,整個饒宗頤文化館全面開放,成為香港嶄新的文化地標

這一工程是香港「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的項目之一。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申得此項目運營權。特區政府將此處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以尊崇享有盛名的國學大師饒宗頤

曾蔭權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說,饒宗頤教授在歷史、考古、文學、經學方面成就卓越,也是教育家和書畫家,畢生致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饒宗頤文化館」的設立,既表揚饒教授的非凡成就,也為這個活化項目注入豐富的文化內涵。祝願這個文化館日後為香港帶來新的人文氣息。

視頻:饒宗頤文化館

資料來源

  1. 饒宗頤文化館開幕. 香港政府新聞網. 2012-06-22 [2012-09-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9-18) (Chinese (Hong Kong)). 
  2. 饒宗頤文化館6月開放展真跡 明年推活化旅舍 聘100基層員工. 明報. 2012-03-13 [2012-09-17] (Chinese (Hong Kong)). 
  3. 饒宗頤文化館開幕. 頭條新聞. 2012-06-23 [2012-09-17] (Chinese (Hong Kong)). 
  4. 周六休游:饒宗頤文化館 城市綠洲投宿記. 蘋果日報. 2014年4月12日 [2014年8月15日] (Chinese (Hong Kong)). 
  5. 60書畫著作率先展出 饒宗頤文化館周二開放. 星島日報. 2012-06-23 [2012-09-17] (Chinese (Hong Kong)). 
  6. 饒宗頤館開幕 去年新荷今夕賞. 明報. 2012-06-23 [2012-09-20] (Chinese (Hong Kong)). 

外部連結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