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國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國勇(出生日期:1956年12月30日-),香港傑出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專家和外科醫生。

簡歷

就讀皇仁書院,1981年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師承「香港醫學界之父」達安輝,達教授強調傳染病的重要性,他稱糖尿病或癌症很難根治,但醫好傳染病後,病人很大機會完全康復。

1987年在瑪麗醫院進行微生物學研究,1989年進入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工作,2001至2011年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2006-2007年獲得裘氏資深研究員獎,2007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士。

2002年評為香港太平紳士,2004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的銀紫荊獎章。

2003年,是首位發現S A R S感染病原體,是冠狀病毒,而不是其他衣原體或其他病因形成,病毒的鑒定是疫情最後得到有效控制的關鍵,認為病毒源自果子狸等野生動物傳染。

多年來,他與他的團隊發現超過50種新病原體,包括人類冠狀病毒HKU1,蝙蝠類似SA R S冠狀病毒,蝙蝠冠狀病毒HKU2-24和很多細菌,真菌以及寄生蟲,很多病原體都以香港或中國命名。

1998年首度在Lancet 醫學期刊發表有關禽流感H5N1發表實驗室診斷的論文。

袁教授的研究領域集中在新發傳染病的新型病原體,已發表超過700編論文。[1]

名譽

  • 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 香港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主管
  • 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
  •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
  • 2018年獲頒授第16屆世界傑出華人獎[2]

新聞

【傳染病專家袁國勇】入行8年轉研究微生物:醫生就係福爾摩斯
袁國勇:濫用抗生素 食三文魚如吃糞

視頻

袁國勇抗生素,香港無藥可醫?
【香港家書@20170408】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不吃魚生教授 袁國勇淥生果大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