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古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古馬

圖片來自新浪新聞

科學分類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哺乳綱 Mammalia

  奇蹄目 Perissodactyla

  馬科 Equidae

  馬屬 Equus

  蒙古馬 Equus ferus caballus

蒙古馬是一種古老馬種,原產蒙古高原[1] 處於半野生生存狀態,它們既沒有舒適的馬廄,也沒有精美的飼料,在狐狼出沒的草原上風餐露宿,夏日忍受酷暑蚊蟲,冬季能耐得住-40℃的嚴寒。 蒙古馬體形矮小,其貌不揚,頭大頸短,體魄強健,胸寬鬃長,皮厚毛粗,能抵禦西伯利亞暴雪;能揚蹄踢碎狐狼的腦袋。經過調馴的蒙古馬,歷來是一種良好的軍馬。

體型

蒙古馬的雄馬肩高平均大約135厘米而雌馬平均大約129厘米,若按西方的標準祇算是小型馬或矮種馬,故蒙古馬又名「蒙古矮腳馬」,其毛色複雜,以白毛、粟毛、黑毛為主。 蒙古馬以半野放的方式飼養,能適應炎熱或寒冷的塞外極端環境,習性溫馴,耐力持久而氣力大,一隻成年馬大約可拉動500公斤的重物,可日行50甚至100公里,牠們可作騎乘的戰馬或拉車的挽馬。

生活習性

食草:新鮮的草尖,不同季節吃不同的草。耐勞,不畏寒冷,能適應極粗放的飼養管理,生命力極強,能夠在艱苦惡劣的條件下生存。8小時可走60公里左右路程。經過調馴的蒙古馬,在戰場上不驚不詐,勇猛無比,歷來是一種良好的軍馬。

亞種分類

因分布地區條件不同而形成了幾個主要類群: ①烏珠穆沁馬。產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烏珠穆沁草原。體型結構較好,體格較大,多走馬,是蒙古馬中的最好類群。 ②百岔鐵蹄馬。產於內蒙古昭烏達盟的百岔溝,產地多山,馬匹善走山路,步伐敏捷,蹄質堅硬,有「鐵蹄」之稱。 ③烏審馬。產於內蒙古烏審旗沙漠,體質乾燥,體格小,善於在沙漠中馳騁。 屬於馬的地方品種。在高寒地帶原始群牧條件下形成。具獨立起源。原產蒙古高原,廣布於中國北方以及蒙古國和原蘇聯部分地區。約占中國馬匹總數的 1/2以上。具有適應性強、耐粗飼、易增膘、持久力強和壽命長等優良特性。頭大、額寬、頸短厚,呈水平頸。軀幹長,胸深而寬,背腰平直,尻斜。四肢較短。飛節角度較小,稍曲飛,蹄質堅實。毛色複雜,以青、騮和兔褐色為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