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斯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斯華是響譽中國樂壇,蜚聲國際的當代古箏大師。1940年生於中國上海,早年專修鋼琴,1958年響應"民族化運動" 號召,改習古箏,師承浙江古箏名家王巽之,後跟從曹正郭鷹學習其它流派。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民族音樂系,先後在北京電影樂團,上海樂團和中國歌劇院任古箏獨奏演員,並任教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及中國音樂院,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北京古箏研究會理事。她丈夫是二胡演奏家吳贛伯

項斯華的古箏成就,受到樂壇高度評價

「她的演奏細緻樸實,音色醇美純淨,格調清新" ; "有氣質、有技巧、有音樂、有特色" ; "沒有派別門戶之見,手法上取各路箏派的長處揉合成自己的演奏特點。既保持古箏的特色,又表現現代樂曲的風貌,有樂思、有形象、有意境、有新意" ;「繼承了古箏民間派撲實的傳統又提高了學院派的藝術水平」。這是她成功之處。 她說:「轉習古箏,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古箏在中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傳承和推廣這一古老的樂種是先師的敎誨,也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

知青上山下鄉之餘,還努力不懈地練習

六十年代初項斯華也是知識青年,當時知青要上山下鄉,項斯華也不例外到田耕作,但她下班後也撥出時間來練習古箏。當時河南民間有位玩民族樂器高人任清志,她特地抱着古箏長途跋涉走了10多里山路去請敎他。項斯華由於有綱琴的樂理和音色根基,因此習古箏就顯得事半功倍,她特別講究發音,追求音色的美,揉合了西方綱琴音樂的技巧與東方古箏的神韻。1962年,大學二年級的項斯華以一曲雙箏演奏轟動「上海之春」音樂會,可謂一鳴驚人,當時發行量巨大的《人民畫報》刊登了她的彩色照片。 一夜之間,由一個藉藉無名的人被無數人所認識。

大巧不工,靜謐深遠

特別是《漁舟唱晩》[1]和《寒鴉戲水[2]的彈奏演譯,讓她的古箏造藝發揮得無懈可擊。手指各關節的自然放鬆,「搖指」細膩而幹凈,音色清澈而明亮,左手的吟、揉、按、滑的分寸得體到位這些都是當年專家極為稱讚的。1979年,北京中國唱片公司録制了項斯華個人專輯《漁舟唱晩》,共收録了24首曲目,這是中國民樂演奏家第一次以個人專輯的方式出版作品,引起了中外媒體的廣泛關注。1981年,由東京大學名譽敎授岸邊成雄監製、日本東芝(EMI)株式會社出版了《項斯華中國箏名演集》,獲日本文部省大奬。岸邊成雄博士評價項斯華具有一種樸素的美,一個溫善的人品,或許這正是她的音樂表現啟的本身!

御用樂師及成就

1965年被分配到中央新聞電影製片廠樂團民族樂隊後,項斯華便常常被安排在很多國家的元首面前獨奏古箏,如美國總統的尼克遜、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等,都從項斯華的古箏表演中,認識到中華民族的古樂的神韻。當時選擇錄製音樂供國家領導人毛主席聽的曲目,有好幾首是項斯華的作品。

作品

CD、唱片、專輯

  • <漁舟唱晚> (個人專輯,中國唱片社出版)
  • <20世紀中華樂壇名人名曲項斯華古箏領奏獨奏漁舟唱晚DSD (中國版)>
  • <項斯華中國箏名曲集> (個人專輯,EMI出版)
  • <項斯華 - 中國古箏演奏藝術>
  • <出水蓮>
  • <燈月交輝>
  • <高山流水>
  • <春江花月夜>
  • <梁祝>
  • <望鄉吟>

參考來源

  1. 漁舟唱晚. 古曲網. 2006-07-25 [2018-12-05]. 
  2. 寒鴉戲水簡介與賞析. 樂器學習網. 2016-03-18 [2018-12-05]. 

視頻


彝族舞曲

漁舟唱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