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納粹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納粹化(德語:Entnazifizierung),是同盟國為了清除納粹主義影響德國之轉型正義運動[1]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主義在社會、文化、出版、經濟、司法和政治等方面皆造成嚴重影響。1945年德國二戰投降,勝利的同盟國根據波茨坦協定,在當時的德國和奧地利進行的。該運動依民主化、非軍事化和非納粹化三大準則進行實施。德國方面,盟國管制理事會在1946年1月柏林通過了幾項去納粹化命令,藉此可以劃分被審查人員的政治角色,並且對之展開司法調查。

德國的情況

非納粹化實際執行狀況並未依波茨坦協定最初原訂計劃施行,僅在各個占區分別實行,執行強度和流程也各有差異[2]

部分地區初期曾出現大規模拘捕情況。單是西德的3個占區就有達182,000人被捕,但直到1947年1月1日有86,000人被釋放,直到1947年被拘捕的人:

  • 英占區 64,500人(釋放 34,000人=53%)
  • 美占區 95,250人(釋放 44,244人=46%)
  • 法占區 18,963人(釋放 8,040人=42%)
  • 蘇占區 67,179人(釋放 8214=12%)

1946年3月5日美占區內3州的內務部長在慕尼黑的市政大堂簽署了《消除納粹主義和軍國主義法》(Gesetz zur Befreiung von Nationalsozialismus und Militarismus)。「克里將軍以麥克內利將軍的名義宣布了美國盟國軍政府對此的批准」。5月13日第1個非納粹化法庭(Spruchkammer)在美國軍政府的准許下正式執行此法。

西德共有5,025宗審判,806宗判為死刑,其中486例被執行。

美占區

起初美國在自己的占區實施的非納粹化井然有序,但也流露出官僚主義的弊端。當時成立了545個受到美國軍政府監督的非納粹化法院,所謂Spruchkammern,它們審理超過900,000宗案件。

每個德國成人需要填寫一張由美軍設計的問卷,上有131個問題,據此來劃分填表人的身份:「主犯」(Hauptschuldige)、「從犯」(Belastete)、「輕從犯」(Minderbelastete)、「隨大流者」(Mitläufer)和「無罪」(Entlastete)。劃分的基礎是1946年4月1日實施的《解除納粹主義和軍國主義第104號法》(Gesetz Nr. 104 zur Befreiung von Nationalsozialismus und Militarismus),也正是通過該法,德國當局被委託實際執行非納粹化運動,德國政治家巴登-符騰堡州非納粹化部長高特樂寶·卡姆是執行該任務的負責人。

一個例子:曾是納粹黨員的喜劇演員偉斯·費爾德於1946年10月在慕尼黑被非納粹化,他被歸入隨大流者並承擔了2,000帝國馬克的罰款。他證明自己在1935年起已經和納粹當局有摩擦並且受到當局警告,宣傳部長戈培爾甚至親自警告他、要他立刻停止他關於黨的「愚蠢的笑話」。他從沒呼過「希特勒萬歲」。他在1933年唱的毗連韻:「再也聽不到薩克斯風,沒人再跳倫巴、查爾斯頓舞。伴着爵士和黑人舞蹈前進,已不再被視作瘋顛。老調重彈、輝煌的進行曲、德國民歌,我們都想再次聽到:一體化,一體化。」,但他1940年都忘了。

1948年美方的非納粹化熱情明顯下降,因為冷戰開始了,為了儘快結束非納粹化,美方採取了很多倉促的措施,引致了很多有問題的審判結果(非納粹化證明,和131er)。

蘇占區 (SBZ)

蘇占區的非納粹化與蘇聯的社會主義重建相關,並且以最快的速度進行。

政府部門中的納粹黨的骨幹及其組織被清除,甚至被送入特別營房。蘇占區的非納粹化直接由蘇聯特務機構內務人民委員會監督。蘇占區的非納粹化過程中大約死亡42,000人,其中有着斯大林主義的影子,一些新政府的批評者,社會民主人士被加害。1948年起特別營房開始為莫斯科監獄主管部古拉格(Gulag)管理。

納粹的殘留分子看到,西德的環境要寬鬆得多。他們認為要脫身,最好就是去到西德以反共為由得以身免,而這在東德是不可能的。後來在蘇占區的公務員很多就是當時受調查對象,並認為不論目的,只要加入過納粹黨,就已經是犯罪。

東德中也有一些人在納粹倒台後仕途順暢的例子,但是相比起西德,機會要少得多。

而且受馬克思主義思想影響,蘇占區的非納粹化更側重於從根本上剷除納粹政權及軍國主義的主要支持者:容克貴族階層,其主要方式是通過土地國有化以及把容克貴族的主要聚居區東普魯士的大部分割讓給波蘭並通過波蘭政府對割讓區進行種族清洗完成。

法國和英國占區

法國和英國則在其占區內實行比美國平靜得多的非納粹化運動,範圍也有限,其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更替上層組織方面。

英國的劃分系統分為1-5級;3-5(輕罪)會送交非納粹化委員會審理,該組織是英國在1946年從政黨如SPD人士中抽選組織起來的。該組織的決議基本不會受到阻撓,因為1-2級(重罪)並非在該地區審理。

視頻

非納粹化 相關視頻

《樂高城市》1945年柏林戰役,德國投降
1945年5月納粹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時,德軍總兵力剩餘多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