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春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春痘

中文名:青春痘

英文名稱:acne

別稱:粉刺,痤瘡,壯疙瘩

就診科室:皮膚科

多發群體:青少年

常見發病部位:面部

常見症狀:炎性丘疹,膿皰,結節,囊腫

傳染性:無

同義詞青春痘一般指痤瘡痤瘡是毛囊皮脂腺單位的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主要好發於青少年,俗稱青春痘。但青春期後往往能自然減輕或痊癒。臨床表現以好發於面部的粉刺、丘疹、膿皰、結節等多形性皮損為特點。[1]

青春痘是怎樣形成的?

臉上起痘痘發生的因素有很多,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中醫認為是身體內部氣血不調造成熱毒、痰、瘀這些不正常的東西不能及時排出,使毛孔堵塞以後,毛囊裡面的油脂排不出來,越積越多就形成一個個小痘痘,青春痘就是這樣發生的,不太嚴重的青春痘通常都能看到一個白色或者黑色的頂,這就是白頭粉刺與黑頭粉刺,你也可以擠出一些白色的分泌物,這就是堆積在毛孔裡面的油脂,並非髒的東西,也不是所謂的蟎蟲

只要毛孔不堵塞,痘痘就不會輕易冒出來。粉刺痤瘡是一種皮膚疾病,形成一般與內分泌失調、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和遺傳因素有關。

經常喜歡吃辛辣的食物,長期下去,血中熱郁而不去,循着經脈就外發到皮膚,也會在面部產生各種紅色的痘痘,體重稍胖點的人,本身濕氣較重,或是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或喜歡吃肥厚油膩的食物,脾胃就會發生失調而產生濕邪。脾主四肢肌肉,濕邪外發,面部汗出見濕,這都是臉部出現痘痘的重要原因。

痤瘡變化過程

體內臟腑功能失調→內分泌失調→皮脂腺分泌旺盛→油脂過多→毛孔粗大/堵塞→角質層增厚,油脂漸往皮層表面隆起→角質層隆起,油脂堵塞毛孔,隆起的頂點氧化變成黑色細菌在毛孔里和油脂攪和在一起→痤瘡丙酸桿菌在缺氧情況下大量繁殖→導致炎症細菌侵入,變成膿皰、結節→整個毛囊變紅、發炎→細菌擴散到附近的皮膚組織,變得更大,進而形成痤瘡。

青春痘的種類

1、粉刺性痤瘡:初發者有白頭和黑頭粉刺兩種。白頭粉刺又稱閉合性粉刺,為皮色丘疹,開口不明顯,不易擠出;黑頭粉刺又稱開放性粉刺,位於毛囊口的頂端,可擠出,叫硬脂栓。

2、丘疹型:皮損以丘疹為主,或伴有少許小膿皰,多為起初輕症的病人。

3、膿皰型:皮損以小膿皰和紅色炎性丘疹為主,伴有粒或黃豆大的小結節。

4、結節型:皮損以花生至指頭大的紅色或紅色結節為主,伴有疼痛或小膿皰。

5、囊腫型:皮損大小不一的皮脂腺囊腫為主,伴有結節,表面為暗紅色,常繼發化膿感染、破潰,形成竇道及疤痕或穿刺時抽出膿血。

6、萎縮型:開始為紅色丘疹或膿皰,後形成多數凹陷性的萎縮性疤痕。

7、聚合型:多形聚集損害,整個臉部滿丘疹、結節、膿皰、囊腫並形成竇道,疤痕疙瘩凹凸不平。

8、惡病質型:針頭至黃豆大的暗紅色或紫紅色丘疹、膿皰、結節,較柔軟,部分膿皰結節形成膿腫,內有膿血,進展緩慢,長久不愈,也不感疼痛,此型多為身體虛弱的病人。[2]

治療方法

1、西醫一般根據痤瘡分級進行治療。輕度痤瘡一般採用維A酸乳膏或凝膠。過氧苯甲酰凝膠可以殺滅痤瘡丙酸桿菌且沒有抗藥性。中度痤瘡要配合口服抗生素。重度的則要口服異維a酸。痤瘡治療務必遵醫囑進行,不能盲目擅自亂來。

2、激素治療:激素治療主要對的是面部痤瘡情況較重的人群,使用激素治療,需要嚴格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自行錯誤使用、濫用會導致激素性皮炎。

3、中藥治療:利用中醫的合理調配,深層清除體內濕、熱、火、炎、毒,阻斷痤瘡發病根源。

民間驗方治療

(1)桃仁山楂茶:桃仁9克,山楂9克,貝母9克,荷葉半張,綠茶適量。製法:荷葉洗淨,切為片狀。取砂鍋容量適宜者,入水1000毫升,加入桃仁、山楂、貝母、荷葉,武火煎至滾開,改文火熬15分鐘許,濾去藥渣,得汁,復加熱滾,以暖瓶盛裝備用。服法:用藥液泡綠茶。每天飲盡,共30天顯效。運用:活血化瘀,消痰軟堅,療粉刺,用於治療痰瘀互結型粉刺。

(2)使用含貝母、白芷等消炎成分的藥膏治療。

(3)土金茶15克,黃波羅15克,婆婆丁15克,越桃15克,金鑰匙15克,枇杷葉10克,赤芍15克,烏扇15克,野菊花15克,金銀花15克,松藍15克,大青葉10克,一見喜15克,連翹15克,當歸15克,甘草6克,一日一劑水煎服。十天一療程。

民間食療方法

(1)黑豆仁蘇木粥:黑豆100克,粳米100克,益母草30克,蘇木15克,桃仁10克,紅糖適量。 將益母草、蘇木、桃仁等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煎煮30分鐘,濾出約500毫升的藥液。然後再將黑豆、粳米加入到裝有藥液的鍋中,另倒入適量清水,煮至粥爛熟,調入紅糖後食用。

(2)綠豆薏苡仁湯:綠豆25克,薏苡仁25克,山楂10克。 將三種材料洗淨後置於鍋中,加清水500克泡30分鐘後煮開,沸幾分鐘後停火,不要揭蓋,燜15分鐘後濾出代茶飲用。每天飲用3—5次。

(3)綠豆果菜飲:小白菜柿子椒芹菜苦瓜檸檬蘋果、綠豆、蜂蜜各適量。 先將綠豆倒入鍋中,煮30分鐘,濾出綠豆汁。再將小白菜、柿子椒、芹菜、苦瓜、蘋果分別切段或切塊後攪汁,最後調入綠豆汁,滴入檸檬汁、蜂蜜調味。每日食用1—2次。[3]

《本草綱目》祛痘古方

據《本草綱目》記載,「黃苓紫花地丁甘草具清熱解毒消紅止痛之功效」,「當歸蠟菊地骨皮具促進細胞新生,抗病原增加免疫力的效果」,像是甘草、白鮮蒲公英也被廣泛運用在祛痘美容的古方里,成為官宦小姐、後宮佳麗的必備的美容佳品。

《慈禧光緒醫方選議》就有記載,當慈禧太后逐漸步入中年時,慈禧因面部有痘而鬱鬱寡歡,慈禧急召御醫李德昌王永隆為她診治。兩位御醫經過反覆研究和論證,用當歸、蠟菊、地骨皮、甘草、黃苓、玉竹地黃、紫色花丁、蒲公英、五倍子等配成祛痘秘方,後痘痘一去不復返,皮膚始終美白光潤。

到了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古書中記載的本草植物的確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細胞再生,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清除皮膚的各種痘痘問題。中醫本草廣泛用於美容添加劑或防腐劑及護膚品中,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打造古代配方,使其功效更顯著,天然溫和而又利於皮膚吸收。[4]

熱點視頻

愛剪輯-青春痘【原始點案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