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酸桿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丙酸桿菌臨床試用於惡性黑色素瘤、乳腺癌及肺小細胞型未分化癌。腹腔注射對癌性腹水也有治療作用。

【別名】 短棒菌苗;厭氧棒狀桿菌菌苗 ,短小棒狀桿菌菌苗

【規格】 注射液:每支5ml(含死菌35mg)、1ml(含 死菌7mg)。菌苗中均含甲醛(防腐)。

【適應症】 臨床試用於惡性黑色素瘤乳腺癌肺小細胞型未分化癌。腹腔注射對癌性腹水也有治療作用。

【用量用法】 1.皮內注射:最好注射在淋巴結引流區內,每點0.5mg,共8點,後可增加到12點,兩點相距1~2cm,每周1~2次。 2.皮下注射或肌註:一般選擇上臂三角肌處注射,每次3.5~4mg。注射前加等量的2%利多卡因以減輕疼痛。每周注射2次。 3.靜滴:常用4~10mg,加於250~500ml等滲鹽水或5%葡萄糖液中1~4小時內滴完。 4.一般以2~4周為1療程,如有效可較長時期應用。    【注意事項】 1.不良反應有寒戰發熱。轉氨酶升高、血壓波動等。 2.病人寒戰時可給熱飲料;體溫高於39℃以上時可給解熱劑或物理降溫。必要時,給予輸液或其他支援治療。在靜滴本品前可給予氫化可的松100mg,以減輕不良反應。[1]

痤瘡丙酸桿菌

痤瘡丙酸桿菌(學名Propionibacterium acnes)是丙酸桿菌屬的一個種,引起痤瘡的病原菌。因發酵葡萄糖產生丙酸而命名,為革蘭氏陽性桿菌,棒狀或略彎曲染色不均。常呈X、Y和V形排列,形狀類似假白喉桿菌,在陳舊培養物中常呈長絲狀,有高度多形性 。

本菌為厭氧或兼性厭氧。TW-80能刺激其生長。在血平板上培養48小時後,形成直徑0.2~0.5mm的菌落,圓形、凸起、白色或灰白色、不透明、表面光滑,多數菌株不溶血。在葡萄糖肉湯生長呈混濁有顆粒沉澱。在30~37℃,pH7.0中可迅速生長。主要寄居於人和動物的皮膚、皮脂腺、腸道以及乳製品中[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