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藝(英語: pottery ),即陶瓷藝術,屬於人類的傳統工藝,涉及製造、上色及修補工藝技巧,可追溯至石器時代。最早的陶器僅用於民生器皿,但隨着技術和製造工具發達,制陶逐漸變成了一種藝術。現代陶藝有原始、古典、民間、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等幾種藝術風格,與繪畫雕塑等並列為造型藝術。

歷史

原始陶器通常用手工捏制、泥條盤築法成型,多為細泥紅陶,用篝火燒制,燒成溫度低,燒結程度差。仰韶文化時期的彩陶常用泥條盤築法成型,有黑色的幾何圖案作裝飾,晚期出現了以人物為主體的圖案。大汶口文化時期的彩陶使用了慢輪成型的工藝。陶輪的發明,為制陶技術帶來了革命。龍山文化出土了黑陶、灰陶、紅陶、白陶等多種陶器,其中黑陶使用快輪成型技術以及刻花、鏤空等裝飾手法。

商周時期,手工制陶脫離農業成為獨立發展,產品多為灰陶,還有青銅器造型的白陶。西周陶器常用幾何紋、弦紋、獸面紋和回紋裝飾,並且開始運用灰釉,製作原始青瓷。春秋時期的陶器多是印文硬陶,造型多樣,表面採用磨光、暗花、劃花、施漆衣和彩繪等技法,普遍使用雲雷紋獸面紋

秦漢時期的陶器主要為硬陶,出現了陶磚、陶瓦和瓦當,製作工藝精美,故後人有「秦磚漢瓦」之說[1]。漢代大量使用綠、黃、褐等低溫色釉,同時彩繪陶也較普遍。唐代出現了三彩陶器。

宋代的瓷器藝術空前發展,有官、哥、汝、定、鈞五大名窯及磁州窯、耀州窯和景德鎮窯,其陶器的製作技巧、器型美感、釉色效果、裝飾手法(粘貼、刻花、筆繪、化妝土)等都堪稱完美。遼金時期的陶瓷以雞冠壺馬蹬壺為代表,體現了民族的生活特性。元代的代表瓷器是青花、釉里紅、釉下彩瓷。明代的景德鎮成為全國的瓷業中心,青花瓷成為主流。匠人們在顏色釉、釉下彩的基礎上創造出「鬥彩」、「五彩」、「新彩」等品種。清代的陶瓷工藝發展到了頂峰,色釉達到了十幾種,如古彩、粉彩、琺瑯彩等。近代以來,中國陶瓷技術開始退化,漸漸落後於發達國家。

製作工藝

1、練泥

從礦區採取瓷石,先以人工用鐵錘敲碎至雞蛋大小的塊狀,再利用水碓舂打成粉狀,然後再用水調和泥塊,去掉渣質,用雙手搓揉,或用腳踩踏,把泥團中的空氣擠壓出來,並使泥中的水分均勻[2]

2、拉坯

將泥團摔擲在轆轤車的轉盤中心,隨手法的屈伸收放拉制出坯體的大致模樣。拉坯是成型的第一道工序。拉坯成型首先要熟悉泥料的收縮率。

3、印坯

印模的外形是按坯體內形弧線旋削而成的,將晾至半乾的坯覆在模種上,均勻按拍坯體外壁,然後脫模。

4、利坯

將坯覆放於轆轤車的利桶上,轉動車盤,用刀旋削,使坯體厚度適當,表里光潔,這是一道技術要求很高的工序。

5、曬坯

將加工成型後的坯擺放在木架上晾曬。

6、刻花

用竹、骨或鐵製的刀具在已乾的坯體上刻畫出花紋。

7、施釉

普通圓器採用醮釉或盪釉。琢器或大型圓器用吹。大部分陶瓷製品均需經施釉後才能進窯燒造。

8、燒窯

首先把陶瓷製品裝入匣缽,是陶瓷製品焙燒的容器,以耐火材料製成,作用是防止瓷坯與窯火直接接觸,避免污染,尤其對白瓷燒造最為有利。燒窯時間過程約一晝夜,溫度在1300度左右。先砌窯門,點火燒窯,燃料是松柴,把椿工技術指導,測看火候,掌握窯溫變化,決定停火時間。

9、彩繪

釉上彩如五彩、粉彩等,是在已燒成瓷的釉面上描繪紋樣、填彩,再入紅爐以低溫燒烘,溫度約700—800度。

燒窯前即在坯體素胎上繪畫,如青花、釉里紅等,則稱為釉下彩,其特點是彩在高溫釉下,永不退色。

瓷器的彩繪與一般繪畫不同。因為畫工在坯體素胎上施釉和作畫時所見的顏料色,在經過高溫燒制和烘烤後會發生很大變化。看到一件件顏色暗淡、貌不驚人的半成品,經過爐火的燒煉竟會呈現出如此絢麗奪目的色彩,這本身是奇妙的;而與此同時也便可以得知,為瓷器作畫是需要怎樣的特殊經驗和想象力了。

視頻

陶藝 相關視頻

陶藝節宣傳片
陶藝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