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瓷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瓷藝術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我們的祖先和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如埃及印度希臘波斯西南亞的先民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發明了陶器。陶器的製作也有近萬年的歷史,人類自從開始懂得製作陶器,各方面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正如恩格斯所說的那樣「野蠻時代的最低級階段——是由制陶術的應用開始的」。在制陶技術不斷發展和提高的基礎上,中國人發明了瓷器。陶瓷器的發明不僅解決了人們生活問題,如生活用具、建築材料等,還提供藝術的享受!

基本內容

中文名:陶瓷藝術

所屬:藝術

方面:陶瓷

發明者:中國人

概述

如今,陶瓷更是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以日用陶瓷、陳列陶瓷為主,兼制工業陶瓷、建築衛生陶瓷、特種陶瓷、藝術陶瓷等百花爭艷的大陶瓷格局。陶瓷在德化、景德鎮市的國民經濟中都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擁有原料、生產、銷售、科研、教育的綜合配套優勢。陶瓷研究開發體系更是越來越完備,德化成立了陶瓷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工藝美術學院。景德鎮已經擁有包括國家輕工業總局陶瓷研究所、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景德鎮市陶瓷研究所在內的三級研究機構,有景德鎮陶瓷學院。

分類

我們知道,陶瓷的故鄉在中國,英語「china」若大寫就是「中國」,而小寫就是「瓷器」。然而,中國的陶瓷藝術卻薈萃在三大古都景德鎮、醴陵、德化。陶瓷按照大的種類來分應該分為三大類:

工業陶瓷

這類陶瓷用於建築行業,如我們日常所見的瓷磚、衛浴瓷。

藝術陶瓷

藝術陶瓷具體細份可按材質劃分為:炻瓷青瓷、骨瓷、高白玉瓷、白瓷、黑陶瓷等等;按其生產工藝劃分為:青花瓷、中國紅瓷、釉下五彩瓷、毛瓷、刻花瓷等等;按窯口來劃分有:景德鎮醴陵瓷德化瓷汝瓷鈞瓷龍泉瓷等等。

日用陶瓷

日用陶瓷的產生可以說是因為人們對日常生活的需求而產生的,日常生活中人們接觸最多,也是最熟悉的瓷器,如餐具、茶具、咖啡具、酒具、飯具等。

保養知識

1、 日常清潔可用家用洗潔精。

2、 用肥皂加少許氨水或先用等量亞麻子與松節油的混合物,去污性更強,可將瓷磚擦的更有光澤。

3、 如將濃茶或墨水等染色性強的液體灑在磚上面,應立即擦洗乾淨。

4、 定期為拋光磚打蠟,取得持久保護作用,時間間隔2—3個月為宜。

5、 如磚面出現少許劃痕,在劃痕處塗牙膏,用柔軟的干布用力擦拭可以把劃痕擦乾淨。

歷史追溯

瓷器是中國人發明的,這是舉世公認的。瓷器的發明是在陶器技術不斷發展和提高的基礎上產生的。商代的白陶以是用瓷土(化妝土、高嶺土)作原料,燒成溫度達1000°C以上,它是原始瓷器出現的基礎。

白陶的燒製成功對由陶器過度到瓷器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商代

在商代和西周遺址中發現的「青釉器」以明顯的具有瓷器的基本特徵。它們質地較陶器細膩堅硬,胎色以灰白居多,燒結溫度高達1100-1200°C,胎質基本燒結,吸水性較弱,器表面施有一層石灰釉。但是它們與瓷器還不完全相同。被人稱為「原始瓷」或「原始青瓷」。

原始瓷從商代出現後,經過西周、春秋戰國到東漢,歷經了1600-1700年間的變化發展,由不成熟逐步到成熟。

東漢

東漢以來至魏晉時製作的瓷器,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多為青瓷。這些青瓷的加工精細,胎質堅硬,不吸水,表面施有一層青色玻璃質釉。這種高水平的制瓷技術,標誌着中國瓷器生產已進入一個新時代。

隋唐

我國白釉瓷器萌發於南北朝,到了隋朝,已經發展到成熟階段。至唐代更有新的發展。瓷器燒成溫度達到1200°C,瓷的白度也達到了70%以上,接近現代高級細瓷的標準。這一成就為釉下彩和釉上彩瓷器的發展打下基礎。

宋代

宋代瓷器,在胎質,釉料和製作技術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燒瓷技術達到完全成熟的程度。在工藝技術上,有了明確的分工,在我國瓷器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宋代聞名中外的名窯很多;耀州窯、磁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越窯、建窯以及被稱為宋代五大名窯的汝、官、哥、鈞、定等產品都有它們自己獨特的風格。耀州窯(陝西銅川)產品精美,胎骨很薄,釉層勻淨;磁州窯(河北彭城)以磁石泥為坯,所以瓷器又稱為磁器。磁州窯多生產白瓷黑花的瓷器;景德鎮窯的產品質薄色潤,光致精美,白度和透光度之高被推為宋瓷的代表作品之一;龍泉窯的產品多為粉青或翠青,釉色美麗光亮;越窯燒制的瓷器胎薄,下巧細緻,光澤美觀;建窯所生產的黑瓷是宋代名瓷之一,黑釉光亮如漆;汝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冠,瓷器釉色以淡青為主色,色清潤;官窯是否存在一直是人們爭議的問題,一般學者認為,官窯就是卞京官窯,窯設於卞京,為宮廷燒制瓷器;哥窯在何處燒造也一直是人們爭議的問題。根據各方面資料的分析,哥窯燒造地點最大的可能是與北宋官窯一起生產;鈞窯燒造的彩色瓷器較多,以胭脂紅最好蔥綠及墨色的瓷器也不錯;定窯生產的瓷器胎細,質薄而有光,瓷色滋潤,白釉似粉,稱粉定或白定。

我國古代陶瓷器釉彩的發展,是從無釉到有釉,又由單色釉到多色釉,然後再由釉下彩到釉上彩,並逐步發展成釉下與釉上合繪的五彩,鬥彩。

彩瓷一般分為釉下彩和釉上彩兩大類,在胎坯上先畫好圖案,上釉後入窯燒煉的彩瓷叫釉下彩;上釉後入窯燒成的瓷器再彩繪,又經爐火烘燒而成的彩瓷,叫釉上彩。明代著名的青花瓷器就是釉下彩的一種。

明代

明代精緻白釉的燒製成功,以銅為呈色劑的單色釉瓷器的燒製成功,使明代的瓷器豐富多彩。明代瓷器加釉方法的多樣化,標誌着中國制瓷技術的不斷提高。成化年間創燒出在釉下青花輪廓線內添加釉上彩的「鬥彩」,嘉靖、萬曆年間燒製成的不用青花勾邊而直接用多種彩色描繪的五彩,都是著名的珍品。清代的瓷器,是在明代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起來的,制瓷技術達到了輝煌的境界。康熙時的素三彩、五彩,雍正、乾隆時的粉彩、琺瑯彩都是聞名中外的精品。

明代在釉下青花輪廓線內添加釉上彩而燒成的一種瓷器,由於釉下彩青花與釉上彩繪爭奇鬥豔,故名「鬥彩」。

清代

清代仿銅胎畫琺瑯效果的一種瓷器。琺瑯彩又稱「料彩」。

產瓷區

隨着經濟的不斷發展,各地不斷有新的陶瓷生產基地崛起。面對這種現狀,「中華陶」意識到,要想生存發展,要想讓陶瓷藝術煥發新的生機,就是必要進行改革,把現代社會的流行時尚元素融合到陶瓷藝術中,使其更符合當今社會的大眾審美觀和品位,更能迎合21世紀年輕人的口味,將陶瓷藝術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相信經過「中華陶」融合傳統工藝和現代元素打造全新陶瓷藝術必將走向一個新的高度,引領全新的時尚潮流。

山東海瓷

海瓷又稱貝殼瓷,即將精選海洋貝殼特殊加工後,結合長石、石英等材料,經過高溫多次燒制而成。

由于海瓷原料貝殼中含有珍珠成分,因此海瓷具有胎質純淨、釉面光潤、光澤柔和、如脂似玉的獨有特點,顯現出普通瓷所無法具有的風采和神韻。海瓷用料十分考究,工藝極其複雜,成型難、易燒裂、生產難度大,所以成品非常珍貴。海洋貝瓷是繼陶瓷和骨瓷之後的第三大新瓷種,世界上只有中國山東無棣能夠生產海瓷,已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和10餘項國家專利。

官窯概述

「官窯」亦稱「官辦窯」。「官窯」所生產的瓷器多為皇室和官府享用。對選料、製作、技藝等有着嚴格的要求,且官窯所生產的瓷器只求精品,不計成本,因而使得官窯極 為名貴。世人將官窯瓷器視為稀世珍寶。被世人譽為——"中國現代紅色官窯" 。

官窯歷史

官窯起自唐,有兩種涵義,一是指貢器,一是指官廠。自唐代至元代(公元八世紀~十四世紀),官窯多有貢器,少有官廠,採取的形式是「官監民燒」,燒出的瓷器,「千中選十,百中選一」,進貢給統治階級。這種瓷器就叫做貢瓷和官窯。那時,唐代在產瓷區設有司務,如唐景隆初(公元707~709年)褚綏為新平(景德鎮)司務,奉詔監燒獻陵祭器。宋代設監,如太平興國年間(公元976~983年),派殿前承旨趙仁濟監理越州窯務。到了元代則設局,以提領監陶,後改為本設總管。他們燒出的「景德年制」,「樞府』等款式的瓷器,分別稱為「景德窯』,「樞府窯」等。

官窯之謂,在中國古代陶瓷史上有不同的內涵。就廣義而言,是有別民窯而專為官辦的瓷窯,其產品為宮廷所壟斷。在宋代瓷器中,官窯即是一種專稱,指北宋和南宋時在京城汴京(汴梁,今開封)和臨安(今杭州)由宮廷設窯燒造的青瓷,故又有「舊官」和「新官」之分,前者為北宋官窯,後者為南宋官窯。

官窯是在宋大觀及政和年間於汴涼所造,青瓷釉色晶瑩惕透,有開裂或呈冰片狀,粉青紫口鐵定是其特色。

宋室南移在鳳凰山下設立官窯,又稱修內司官窯或內窯,郊壇下設立的郊壇下官窯,器形較多,有直徑大過一尺的大型產品。

從1278年元世祖忽必烈設置「浮梁磁局」,到1911年清朝覆亡,景德鎮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瓷廠所在地,中國的官窯制度在這裡延續了632年,江西景德鎮也由此擁有燒造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工藝最精湛的官辦瓷廠。景德鎮地下也因此存有大量因禁絕流入民間而被就地掩埋的古碎瓷,成為中國目前品類最完整、年代最可靠、信息最豐富的官窯遺址和「地下瓷都」。

【北宋官窯】

北宋官窯也稱汴京官窯。相傳北宋大觀、政和年間,在汴京附近設立窯場,由官府直接經營,專燒宮廷用瓷器,即北宋官窯。南宋顧文薦《負睻雜錄》記載:「宋宣政間(宣和、政和即公元1111~1125年)京師自置窯燒造,名曰『官窯』」,南宋葉寘在其《垣齋筆衡》中對北京官窯亦有記載:「政和京師自置窯燒造,名曰『官窯』」。明代《事物紺珠》、《留留青》因襲此說。當時的京師即汴京(今河南開封),因宋代汴京遺址已沉入地下,至今日為止,尚未發掘出北宋官窯遺址。對於北宋官窯遺址缺乏考古發掘地資料和充足的文獻資料的支撐,因此,時至今日,關於北宋官窯遺址在何處,仍有不同說法,一般有三種說法:一說北宋官窯即為汝窯;二說否認北宋官窯的存在;三說為北宋官窯即為汴京官窯,它與南宋時的修內司官窯先後存在。支持第三種說法的人較多。

北宋官窯傳世品很少,形質與工藝與汝窯有共同處。器多仿古,主要有碗、瓶、洗等。胎體顯厚,胎骨深灰、紫色或黑色,釉色有淡青、粉青、月白等,釉質瑩潤溫雅,尤以釉面開大裂紋片著稱,不同於南宋官窯和汝窯及龍泉窯瓷器。底有文釘燒痕,有「紫口鐵足」的特徵。

【南宋官窯】

南宋時在今杭州市鳳凰山南麓烏龜山郊壇另設新窯,稱「郊壇下官窯」,又稱南宋官窯。此官窯瓷器胎為黑、深灰、淺灰、米黃色等,有厚薄之分,胎質細膩。釉面乳濁,多開片,稱為「蟹爪紋」,釉色有粉青、淡青、灰青、月白、米黃等。因器口中施釉稀薄,微露紫色,足上卻偏赤鐵色,故有「紫口鐵足」之稱。

器型除碗、盤、碟、洗等日用器皿外,還有仿商周青銅器的尊、鼎、爐、觚等陳設瓷和祭祀用禮器。

【明代官窯】

明代採取「官辦民燒」的形式,開始有官廠,專燒進貢的瓷器。如在景德鎮設御器廠,也稱景德鎮御窯廠,特派廠官,經費出自地方,編役人夫,設窯達五十幾座,專門燒造御器即貢器。瓷器燒制經過兩宋時期的發展,不論在燒制工藝,還是器具種類方面都達到了高峰,各時期都有不同的代表品種,如永樂甜白、永宣青花、成化鬥彩、嘉萬五彩等瓷中翹楚。

永樂帝在位時,景德鎮瓷器生產蓬勃發展,這一時期是我國瓷器燒制承上啟下,內外交流的重要階段,上承宋元,下啟康乾,並廣泛與外國交流學習。能工巧匠們除了繼承前輩的精巧工藝,仿製元代的典型器物外,還大膽進行創新改良,燒製成永樂甜白,青花,釉里紅等極具時代特色的新瓷器,尤其是多色低溫釉上彩瓷器,打破了以往瓷器多為單調色彩的傳統,使之更賞心悅目,為後來的成化鬥彩,嘉萬五彩乃至康雍乾粉彩瓷器燒制奠定了基礎。借鄭和下西洋和外使出訪之際,永樂瓷器得以與世界其他地區交流(外銷瓷和賞賜附庸國專用瓷),從外國進口顏料(如永樂青花所用的蘇麻里青)學習技藝。永樂瓷器中也出現了一批地域色彩濃厚的伊斯蘭瓷器,這既是對前朝的繼承,也是新時期向外國學習的證明。

瓷都醴陵

如果說「紅色官窯」是醴陵作為「中國瓷城」輝煌一時並揚名中外的象徵的話。

2001年,再造「毛瓷」成功。

中南海、人民大會堂、天安門、釣魚台、聯合國大廈等重要場所的專用瓷;饋贈外國首腦的禮品瓷;……。

醴陵瓷器的「國瓷」地位已無人能撼!如果僅限於此,那麼醴陵的「國瓷」形象還停留於過去的老「國瓷」,「新國瓷」的意義和內涵則要豐富得多:在「國瓷」形象深入人心的同時,其內涵得以充分的釋放,深厚的「國瓷」文化底蘊和產業張力積薄發,「外向瓷」、「科技瓷」、「旅遊瓷」等概念,被勤勞聰明的醴陵人演繹得豐富多彩。

如今,「新國瓷」、「新醴陵」正如一輪紅日噴薄而出:醴陵的瓷業逐漸發展成為湖南的標誌性產業,醴陵被確定為湖南陶瓷工業基地,陶瓷科技工業園被定為省級高新技術開發區……。所有這些都有在激情的彰顯醴陵瓷業新活力。

文化瓷:

彰顯巨大向心力

文化瓷現象:

中國的英文「CHINA」本意就是瓷器,可見,中國最初被外人所認識是因為中國的瓷器,瓷器蘊藏的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是中華文明的精髓之一。

古老的瓷器文化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如今,以瓷聞名的城市,除景德鎮外,醴陵恐怕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了。

醴陵陶瓷文化源遠流長。

醴陵陶瓷的生產始於東漢,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讓世人驚艷於醴陵瓷器的精美工藝的幾段歷史,在醴陵有口皆碑:

1906年,醴陵陶瓷實現由粗瓷向細瓷的歷史性轉變,一年後發明釉下五彩瓷。1915年,醴陵釉下五彩瓶一舉拿下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金獎,蜚聲中外。

上個世紀70年代進入紅色官窯時代,顯赫而神秘。醴瓷為毛主席等領袖所鍾愛,國家活動的重要場所,作為精美禮品饋贈外國元首。醴陵的瓷文化,對內是向心力,對外是張力。

到了醴陵,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感受到強烈的瓷文化的衝擊:醴陵人驕傲的「炫耀」着醴瓷的精美,每一個公務員都將印有毛主席用瓷和獲得巴拿馬金獎的釉下五彩瓷瓶的名片遞給外來的客人,數以十萬計的醴陵人忙碌於瓷器生產車間,甚至連中小學生也在瓷器上描繪着他們對瓷文化幼稚但認真的理解……。這是一種是由瓷文化釋放的巨大的向心力。在這種向心力的吸附下,無數的醴陵人為了實現瓷業的騰飛,付出了畢生精力和心血。在時任群力瓷廠總工程師的李人中的家裡,至今仍保留着一份已經泛黃的彩繪線描主席瓷碗設計圖稿,這位「毛瓷」設計師退休後,又下海創業,如今,他的公司成為當地工藝陶瓷的代表。正是無數個象李人中這樣的陶瓷人,將精湛的陶瓷工藝代代相傳,奉獻其中,樂在其中,醴陵的瓷業才能歷經千年而長盛不衰。醴陵的瓷文化蘊藏了巨大的經濟價值,到醴陵投資瓷業的人們越來越多接受醴瓷的人也越來越多,去年一年僅民間投入醴陵瓷業的資金就達14億元以上,瓷業的規模越來越大,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產業鏈:形成了集陶瓷生產、陶瓷機械、瓷泥採掘、陶瓷顏料、彩色包裝於一體的高度集中的陶瓷產業群;從昔日的日用高溫瓷獨撐天下發展到日用瓷、電瓷、工藝瓷、建築瓷、特種瓷等腰三角形五大系列4000多個品種;全市陶瓷工業年產值已超過50億元;全市日用陶瓷產量已占全省的94%,占世界的3%。[1]

參考文獻

  1. 陶藝是什麼懂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