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冠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冠壺這個名字,再看到上面雞冠壺的圖,很多朋友可能會感到疑惑:雞冠壺的雞冠在哪裡呢?實際上,雞冠壺是遼代的一種常見瓷器,因為器物上部帶孔的耳形似雞冠而得名,就是這個部位

其實,相比「雞冠壺」這個名稱,這種器物還有個別名「皮囊壺」,相比雞冠壺而言,是不是更貼切呢?皮囊壺這個名字,也道出了這種器物產生的根本原因:

遼是由契丹族建立的政權。契丹族是我國歷史上的古老民族之一,遊牧在潢水(今西拉木倫河)、土河(老哈河)流域。遼政權建立後,部分族民放棄了遊牧生活,選擇了定居,並受中原文化影響,開始製作陶瓷器。陶瓷工藝也隨之進入了契丹人的生活中。[1]

建立了政權的契丹人依然保留了遊牧民族的許多生活習慣,創製了許多獨具特色的陶瓷生活器具。皮囊壺就是仿照遊牧民族的皮囊造型而製作的器物。這件白釉皮囊壺是遼代早期的作品,壺身上有凸起的仿皮條及針腳線,模仿皮囊非常到位,其他的花紋裝飾很少。

隨着契丹人遊牧生活轉為定居生活,單純模仿皮囊不再是製作器物時唯一需要考慮的因素。人們需要的是在桌面上可以放置穩當、裝水量大、便於手執的皮囊壺。環梁式皮囊壺應運而生。

有的環梁式皮囊壺還在環樑上做出各種紋飾,兼顧了美觀和實用功能。[2]

遼代特有的 陶瓷器型。亦稱「 馬鐙壺」、「 皮囊壺」。是模仿 契丹族皮囊容器的樣式而燒制的陶或 瓷壺。壺上部有雞冠狀孔鼻,故名。式樣大體可分五種:扁身單孔式扁身雙孔式、扁身環梁式、圓身環梁式、矮身橫樑式。其年代早晚,通常以壺身所保留的皮囊容器特點的多少來區分。遼寧 北票縣北四家子出土有一件高31.5厘米的雞冠壺,壺體寬面部分飾以 貼花和 劃花,施 綠釉,是雞冠壺中的精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