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橋兵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橋兵變,又稱「陳橋驛兵變」,是中國歷史上一宗發生在後周顯德七年(960年)的軍事政變。後周禁軍效仿後漢乾和八年(950年)軍士擁立郭威登基稱帝的澶州兵變,於陳橋驛(今河南封丘東南陳橋鎮)擁戴趙匡胤為帝。此次兵變導致了後周的滅亡和宋朝的建立[1],亦標誌著五代十國中的五代時期的結束。

過程

公元959年,周世宗柴榮死,即位的恭帝柴宗訓年僅七歲。趙匡胤此時任殿前都點檢禁衛軍最高長官)、更兼宋州歸德軍節度使

後周顯德七年正月(960年)春正月初二日,鎮州(今河北正定)和定州(今河北定州)報稱北漢契丹的軍隊聯合南下,攻打後周,聲勢浩大,請求派兵援助。後周符太后和宰相范質、王溥等執政大臣不辨真假,慌忙令澶州節度使慕容延釗率兵抵禦。又命趙匡胤率兵北上禦敵,賜於他金帶、銀器、鞍馬、鎧甲、器仗數十萬。初三日(2月3日),趙匡胤領軍出汴梁愛景門,宣徽南院使昝居潤安排筵席,朝廷眾大臣餞送於郊外。傍晚時,軍隊行至陳橋驛(今河南封丘東南陳橋鎮),趙匡胤在其弟趙光義,以及幕府趙普石守信王審琦等策劃下,鼓動並授意士兵發動兵變反叛後周,為趙匡胤黃袍加身,擁為皇帝。之後趙匡胤率兵回師汴梁(今河南開封),約束將士軍紀,沒有燒殺搶掠,「入城之日,市不改肆」。

趙匡胤還京,僅京城巡檢使韓通一人倉皇抵抗,但隨即就被裨將王彥升所殺[2]。宰相范質王溥魏仁浦等人責問趙匡胤,帳前羅彥瓌拔劍厲聲:「三軍無主,眾將議立檢點為天子。再有異言者,斬!」王溥面如土色,降階下拜,范質亦拜,匡胤親自扶起,以優禮待之。初四,後周恭帝禪位,趙匡胤登大寶,發現未有禪位的制書,翰林學士承旨陶穀把自己搶先擬好的詔書取出,使趙匡胤順利登基。

趙即位後,初五日改國號為,改顯德七年為建隆元年,定都汴梁,趙匡胤部將石守信高懷德張令鐸王審琦張光翰趙彥徽皆得授藩鎮位號,史稱「陳橋兵變」。

爭議

宋朝的官方史書聲稱趙匡胤在陳橋兵變前並無預謀。但是,近代許多史學家認為,從趙匡胤即位後竟無須再出征,兵即「自行遁去」、《遼史》也沒有「是年南寇」的記錄以及京師汴梁在兵變不久前即謠傳「點檢作天子」,再加上現成黃袍之預備、禪位詔之事先草擬,及趙匡胤母親之言:「吾兒素有大志,今果然。」即位之後,趙匡胤斬殺封邱的守門官,升了陳橋守門官的官職。等史料來看,陳橋兵變應該是一起早有預謀的軍事政變。

哈佛大學東亞所研究員黃仁宇評價:「陳橋兵變基本上是一次和平兵變:沒有喋血宮門,伏屍遍野,更沒有烽煙四起,兵連禍結,幾乎是『兵不血刃,市不易肆』,就取得了改朝換代的成功,創造了不流血而建立一個大王朝的奇蹟。」

視頻

陳橋兵變 相關視頻

王立群讀宋史《宋太祖》第1集:陳橋兵變
中華文明: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北宋王朝的建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