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漢(947年~951年)是五代十國的第四個朝代,同時也是最後一個由沙陀人建立的中原王朝。亦稱劉漢。後漢承自後晉,根據五行相生的順序,後晉的「金」德之後是「水」德,因此後漢以「」為王朝德運。

政權歷時

後漢政權存在只有兩朝共四年,是五代十國中歷時最短的政權,也被一些學者(例如錢文忠)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中央政權」[1]。主要原因是劉知遠不懂治國,朝中爭鬥激烈、動則族誅,最後其子隱帝懷疑大臣郭威想要造反,派郭崇前往魏州殺死郭威,導致郭威起兵討伐隱帝,隱帝為部屬郭允明所殺。郭威進入都城開封后,本想立劉知遠侄子劉贇為帝,後來反悔,殺死劉贇,自己稱帝,建立後周。後漢被後周郭威所篡後,後漢高祖劉知遠的弟弟、鎮守晉陽的河東節度使劉崇在太原繼位稱帝,自稱延續漢祚,然政權之疆域及地位均已改變,史家一般作為新政權或殘餘政權定位,列為「十國」之一,稱為北漢。

殺戮四年

五代史記述:「五代亂世,本無刑章,視人命如草芥,動以族誅為事。是族誅之法,凡罪人之父兄妻妾子孫並女之出嫁者,無一得免,非法之刑,於茲極矣!而尤莫如漢代之濫。然不問罪之輕重,理之是非,但云有犯,即處極刑。枉濫之家,莫敢上訴。軍吏因之為奸,嫁禍脅人,不可勝數。而此毒痛四海,殃及萬方。後漢劉氏父子二帝,享國不及四年。楊邠、史弘肇、蘇逢吉、劉銖等諸人亦皆被橫禍,無一善終者。此固天道之報施昭然,而民之生於是時,不知如何措手足也。」

統治範圍

統治範圍包括今河南、山東山西河北南部、湖北北部、陝西北部、安徽北部。

君主

開國君主劉知遠為世居太原的沙陀人,原為五代後晉河東節度使。947年,乘契丹陷開封而於太原稱帝,國號漢[2],史家稱「後漢」,以別於漢朝。自稱為東漢顯宗八子淮陽王劉昞之後,繼承漢朝,宗廟內祭祀劉邦和劉秀。後攻克中原,定都汴京(今開封)。948年劉知遠二子劉承祐嗣位,即後漢隱帝。950年李守貞等藩鎮發生叛亂,漢隱帝命郭威平之。但郭威出鎮天雄軍時,漢隱帝猜忌郭威,欲殺之,郭威進而反叛。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951年1月1日)劉承祐被殺,郭威與太后等商議迎立劉知遠的養子,也是劉知遠的弟弟河東節度使劉崇的長子劉贇。劉崇原本有意爭位,以為兒子可以當皇帝便作罷。但在劉贇入京前,郭威就被部下擁立為帝,後漢亡。

郭威囚禁劉贇,不久殺之。劉崇於是在河東治所太原稱帝,建立北漢,為後漢的延續,但不再是中央政權。

視頻

後漢 相關視頻

六分鐘看清五代最短命的後漢政權開創者劉知遠的盛衰枯榮
詭異的後漢宮密道之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