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令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令鐸
出生   911年
  棣州厭次
逝世 970年
職業 北宋開國功臣之一

張令鐸(911-970),原名鐸,後周賜名令鐸,棣州厭次(今山東陽信)人。 [1]

歷史評價

北宋開國功臣之一。[2]

史實

後唐時從軍,後漢乾佑元年(949)三月,河中(今山西永濟西)節度使白守貞反,後漢派樞密使郭威率軍討伐,張令鐸從征,以功升奉國軍指揮使。

後周廣順初年,改任控鶴指揮使,後升至控鶴左廂都指揮使。

顯德三年(956),後周世宗攻南唐,張令鐸從征,改為虎捷左廂都指揮使;次年,世宗再次親征淮南時,張令鐸則與龍捷右廂都指揮使柴貴分任京城左、右廂巡檢,負責京城治安。

顯德六年,世宗親征遼,張令鐸也從陸路都部署韓通先赴滄州,世宗因病退兵,將占領的益津關改為霸州(今屬河北),以韓令坤為兵馬都部署,張令鐸任副職。

顯德六年六月,柴宗訓即位後,張令鐸升任侍衛步軍都指揮使,與高懷德同時分掌侍衛親軍司馬、步軍,也和高懷德同時建節,領武信軍(遂州,今四川遂寧,當時也在後蜀境內)節度使。

顯德七年(宋建隆元年,960)正月初,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的過程中,張令鐸的"翊戴"功是什麼,史無記載,

依據他和高懷德在宋初近似的情況,推測其作用與高懷德相似,可能是隨趙匡胤北上,並有可能擔任北面行營步軍都指揮使,在"陳橋兵變"中的作用應略同於高懷德。"

張令鐸自武信節度使、步軍都指揮使為鎮安節度使、馬步軍都虞侯",成為侍衛親軍司的次長官,"酬其翊戴之勛也"。在宋太祖這次為開國功臣們加官進爵中,略次於高懷德。

建隆二年七月,宋太祖"杯酒釋兵權"時,張令鐸被罷去侍衛親軍馬步軍都虞侯軍職,出為鎮寧軍節度使。為了表示與張令鐸"共富貴","帝(太祖)為皇弟、興元尹光美(秦王趙廷美)娶其(張令鐸)第三女(後封楚國夫人)",張令鐸繼高懷德之後成為宋太祖的親家。

開寶二年(969)入朝,因病留京,次年春死,終年60歲。

參考來源

  1. 張令鐸 ,陽信縣地名網
  2. 張令鐸 ,360個人圖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