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源.jpg

陳源

(1896年-1970年3月29日),通伯筆名西瀅中國文學家,江蘇無錫人。陳源1910年畢業於南洋公學附屬小學(今南洋模範中學)。1912年在其表舅吳稚暉的資助下留學英國,在愛丁堡大學和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1922年回國,任北京大學外文系教授。1924年,陳在胡適的支持下與徐志摩王世傑等共創《現代評論》雜誌,主編其中的《閒話》專欄。在此期間,陳源魯迅結怨,二人爆發多次筆戰。

人物生平

陳源1910年畢業於南洋公學附屬小學(今南洋模範中學)。

1912年在表舅吳稚暉的資助下留學英國,在愛丁堡大學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

1922年回國,任北京大學外文系教授。

1924年,陳源在胡適的支持下與徐志摩王世傑等共創《現代評論》雜誌,主編其中的《閒話》專欄。在此期間,陳源與魯迅結怨,二人爆發多次筆戰。反對以魯迅為代表的左翼文藝運動,被魯迅多次抨擊。他也對魯迅做如此評價「魯迅先生一下筆就想構陷人家的罪狀。他不是減,就是加,不是斷章取義,便捏造些事實。他是中國『思想界的權威者』,輕易得罪不得的。」,「他的文章,我看過了就放進了應該去的地方……」。陳源與魯迅結怨始於1925年的北京女師大風波,陳源與魯迅針鋒相對,相互筆戰,尤其是後來公開指魯迅的《中國小說史略》「竊取」日本學者鹽谷溫的《支那文學概論講話》,犯了學界的大忌。魯迅對此當然不能容忍。陳源的信由徐志摩編輯發表於1926年1月30日《晨報副刊》,魯迅的反應相當強烈,立即寫了《不是信》的長文反駁。據顧潮說,當時有人認為魯迅參考鹽谷溫的書而未註明,有抄襲之嫌,顧頡剛亦持此觀點,並與陳源談及,陳公布此事,遂使魯迅與顧頡剛結怨。

1929年,陳任武漢大學文學院院長。1943年,陳赴倫敦,在中英文化協會工作,其間曾幫助李四光擺脫英國政府阻撓回國。

1946年,陳被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任命為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任代表,常駐法國巴黎

1964年,法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外交代表團被迫回國。陳源遂以駐聯合國代表的名義奉命留守巴黎,後被法國警察強行架出,導致其當場心臟病發作而昏厥。

1966年,陳源因病退休,後居住於倫敦,並於1970年因中風病逝於當地。

陳源之妻是女作家凌叔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