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斯
Arras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基本資料
大區 北部-加來海峽大區
加來海峽省
面積 11.63Km2
人口
- 總人口
- 人口密度

40,590人(1999年)
3,490人/Km2
坐標 50°17′N,02°46′E
網站 www.ville-arras.fr

阿拉斯法語Arras,法語音更接近「阿哈hà斯」),法國北部-加來海峽大區加來海峽省的市鎮,加來海峽省的省會,歷史上阿圖瓦地區的中心。當地的方言叫皮卡爾語,與法語相近,最顯著的區別,只在大部份詞尾的s:法語不發音,皮卡爾語發音。

歷史

凱爾特人中的阿特雷巴特部落建立了該城,可能是由於當地山中有聖洞的緣故,而取鎮名內美大恭NemetacumNemetocenna(凱爾特語nemeton是聖洞的意思)。古羅馬時期,阿拉斯成為重要的羅馬兵營,羅馬人改鎮名為阿部雷巴洞Abrebatum[1][2]

四世紀末,在傳教士努力下,居民改信基督教,約130年後,當地設立主教,並建立修道院。卡洛林王朝時期,修道院擴展成本篤會修道院,非常富有,而院旁形成的糧食市場,則逐漸發展成阿拉斯。九世紀,維京人攻城,破壞了城市和修道院。後來,維京人退居北諾曼底。十一世紀,修道院恢復元氣,並成功結合卡洛林時代、奧托時代和英國藝術風格,發展形成中世紀重要的繪畫潮流[3]

1025年,在阿拉斯舉行天主教會議,以抵制違背其教義的異教---摩尼教。 1097年,在該城舉行兩次重要會議,以討論將修道院和人身奉獻於神的問題。

阿拉斯早在四世紀就出現羊毛工業,但是在中世紀才真正得到發展。1180年,法國國王特許阿拉斯人經商,阿拉斯的貿易和金融地位在各國之間變得舉足輕重。在十四世紀,紡織和羊毛工業得到蓬勃發展,阿拉斯名利雙收,更因為出產優質地毯,使得該城聲名遠播,當時連英國和意大利都統稱地毯為阿拉斯arras英語)和arrazzi意大利語[3]。來自各地的紡織品商人,除了帶來資金,也促進了交流,使阿拉斯成為重要的文化樞紐,吸引文人雅士來此定居,其中著名的有游吟詩人亞當·德·拉·哈勒

中世紀時期,阿拉斯和阿圖瓦地區曾多次易主,曾統治過該地的封建君主和領主包括:佛蘭德伯國勃根第公國哈布斯堡王朝西班牙分支以及法蘭西王國,他們之間進行爭奪的戰爭史稱百年戰爭。1435年,列強於阿拉斯舉行阿拉斯會議,希望藉此停戰,但未達到目的,反而導致勃根第與英國決裂。1477年,勃根第公爵大膽的查理死後,法王路易十一占領阿拉斯,然而百姓依然效忠勃根第,並擊退法軍。路易十一因此親征阿拉斯,入城後毀城牆、逐百姓,從法國其它地區挑選效忠自己的臣民,以安置新民取而代之。他又改城名為Franchise,志在銷毀阿拉斯原有的名分和地位。1482年,路易十一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停戰,又選此地簽署阿拉斯和約。十年後,阿拉斯被割讓於馬克西米連,納入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版圖,成為南尼德蘭的一部分[4][5]

1579年1月,低地國家貴族效忠哈布斯堡王朝肺力二世國王,訂立阿拉斯聯盟,此舉帶來的烏得勒支聯盟,於同月宣佈成立。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阿拉斯接近前線,附近戰役連綿不斷,統稱為阿拉斯戰役。當時,德軍攻城而不知城下留有中世紀建成的地道,因此吃虧,而英軍藉此抵禦而佔優。經此戰役後,阿拉斯受盡蹂躪,破壞嚴重,必須重建。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法國戰役中,英軍於1940年5月大力反攻,重點聚焦於阿拉斯。但結果德軍占領阿拉斯,並在阿拉斯堡壘處決了240名被懷疑為法國抵抗組織成員。

主要景點

阿拉斯市中心有兩個大型廣場:大廣場和英雄廣場(又叫小廣場),周圍的建築大多經過重修,恢復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面貌, 其中哥特式市政大廈(原版較為華麗)和建於十九世紀的主教堂,尤其引人矚目。

原來的阿拉斯主教堂,於1030年至1396年間建造,曾是法國北部最優美的歌特式建築之一,但毀於法國大革命時期。

修道院的舊址上有許多令人矚目的建築,其中包括歷史藝術博物館和數幢政府建築。修道院的教堂拆除後,於1833年按照風靡一時的古典風格重建,運用了大量直角結構,顯得簡樸凝重。教堂內有眾多精細的雕刻和多件聖物。

阿拉斯有兩座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

加拿大國家維米紀念碑位於阿拉斯以北,以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維米嶺戰役。1917年復活節那個周末,加拿大首次以加軍之名,派軍參戰,共有四個師的兵力。羅列特聖母院的墓地是法國最大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萬人冢。

每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阿拉斯市都會舉辦聖誕集市活動[6]

交通

阿拉斯位於巴黎-里爾鐵路幹線上,有交叉線可與法國高速鐵路北線相連。往返於巴黎和阿拉斯之間的高速列車運行時間僅有51分鐘。

文學

阿拉斯在法國文學作品中出現,著名的有:

名人

以下名人在阿拉斯出生:

參考文獻

  1. Northern France and the Paris Region》,120-122頁。Michelin Travel Publications,2006年。ISBN 206711928
  2. Concise Dictionary of World Place-Names》。John Everett-Heath。牛津大學出版社,2005年
  3. 3.0 3.1 Encyclopedia of the Middle Ages》(中世紀百科全書)。André Vauchez主編
  4. Merriam-Webster's Geographical Dictionary。2007年
  5. 大英百科全書,2008年
  6. http://www.frenchconnections.co.uk/en/guide/miniguidepage/148156-arras-christmas-market-pas-de-calais-27-nov-to-24-dec-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