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巴拉契亞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巴拉契亞龍屬
圖片來自encyclopediaofalabama

阿巴拉契亞龍屬學名Appalachiosaurus)是暴龍超科恐龍的一,生存於上白堊紀北美洲

如同其他的獸腳亞目,阿巴拉契亞龍是雙足的獵食動物。目前只有發現一個幼年個體的骨骼,從而得知阿巴拉契亞龍的身長超過7米長,重量約600公斤。阿巴拉契亞龍是北美洲東部最為完整的獸腳亞目恐龍。

命名

阿巴拉契亞龍是以美國東部的阿巴拉契亞地區為名,這也是牠所生活的白堊紀大型島嶼的名字。這兩個都是以阿帕拉契山脈來命名的。目前只有一個物種,就是蒙氏阿巴拉契亞龍A. montgomeriensis),種小名是以美國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縣為名。阿巴拉契亞龍是於2005年被湯瑪斯·卡爾(Thomas Carr)、湯瑪斯·威廉森(Thomas Williamson)等人描述及命名的。

化石

阿巴拉契亞龍的化石是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東部的迪莫波利斯白堊岩組發現的。這個地層被估計是於上白堊紀坎帕階中期形成的,距今約7700萬年前[1]

阿巴拉契亞龍的化石只有一個部份骨骼,包括頭顱骨及下頜、幾節脊椎、部份骨盆、及大部分後肢。這些化石都存放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麥克韋恩科學中心。牠的頭蓋骨有幾處顱骨縫,可見牠並非成年個體。雖然有幾個骨頭已經被壓碎,但這個標本仍然提供很多資料,並顯示出一些牠的獨有特徵或衍徵。有幾個衍徵是在頭顱骨上,趾爪的近身體處有不尋常的突出部。雖然暴龍超科恐龍的鼻端上有不同程度的冠飾,但阿巴拉契亞龍的鼻端冠飾上,上有一列骨質瘤,沿者鼻骨接合處排列,共有六個,類似亞洲分支龍。與年代較早、同樣生存於北美洲東部的傷龍相比,阿巴拉契亞龍有明顯的不同,而且更為衍化。

阿巴拉契亞龍的兩節尾椎是固定在一起的,這有可能是因某些創傷後的骨折癒合

分類

雖然阿拉巴契亞龍只有一個標本,但相當完整,足以進行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第一個研究在牠未被命名前已經進行,並且發現牠是屬於暴龍科下的艾伯塔龍亞科,此亞科也包括艾伯塔龍蛇髮女怪龍[2]。最初的命名研究也包括演化支分析,並發現阿拉巴契亞龍是屬暴龍科以外,暴龍超科的原始物種。

但是,亞洲分支龍獨龍英格蘭始暴龍都被排除在此分析之外。在命名當時,也還沒敘述早期的帝龍五彩冠龍。這些沒被研究的物種可能會對親緣分支有著重要的影響。

參考文獻

  1. Carr, T.D.; Williamson, T.E.; Schwimmer, D.R. A new genus and species of tyrannosauroid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middle Campanian) Demopolis Formation of Alabam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5, 25 (1): 119–143. doi:10.1671/0272-4634(2005)025[0119:ANGASO]2.0.CO;2. 
  2. Holtz, T.R. Tyrannosauroidea. (編) Weishampel, D.A., Dodson, P., & Osmolska, H. (Eds.). The Dinosauria 2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Pp. 11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