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卡德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卡德帝國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帝國,統治區域位於美索不達米亞(今伊拉克),早於該地區後來出現的巴比倫和亞述帝國。閃米特語族的一支。於前3000年前結束遊牧生活,定居於被稱為蘇美爾的美索不達米亞南部,並建立了名為阿卡德的城邦國家。前2334年左右,阿卡德君主薩爾貢的軍事征服使其在整個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建立了君主制的集權國家,結束了蘇美爾持續7個世紀的城邦各自為政時代。阿卡德時代末期,受到內部叛亂、邊疆獨立、外敵入侵的困擾,最終於前2193年,末代君主去世後,在不知誰是繼任者的混亂中崩潰,帝國持續時間不到150年,但它為該地區後來時代的君主,樹立了在整個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建立統一國家的先例[1]

歷史

在早期蘇美爾城邦時期,城邦之間時常戰爭;早期蘇美爾城邦時期末年拉格什第一王朝的烏魯卡基那在前2378年登基,但是不幸很快被溫馬王盧加爾扎克西武力入侵攻占,之後盧加爾扎克西迅速用武力入侵征服的辦法統治了全部蘇美爾地區和美索不達米亞,他自稱他的帝國從波斯灣一直到地中海

前2334年阿卡德人薩爾貢開始了他的征服歷程,很快他擊敗並俘虜了溫馬王盧加爾扎克西,建立了阿卡德王朝,薩爾貢在位55年,結束了蘇美爾城邦之間的常年征戰,在整個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建立了第一個帝國——阿卡德帝國,都城為阿卡德。薩爾貢死後,他的兩兒子先後即位,帝國發生叛亂和鎮壓,薩爾貢的孫子納拉姆辛是阿卡德帝國的另一位顯赫君主,他於前2292年左右即位,在位36年,平息了內部叛亂,並發動了美索不達米亞周圍地區的征戰,阿卡德帝國此時東部和北部的疆域,由庫爾德斯坦和土耳其南部石壁上的雕刻表明。阿卡德帝國從薩爾貢開始,到其子理木什和梅尼希吐斯,再到納拉姆辛和他的兒子沙爾卡利沙利結束,共經歷5位國王[2],前後不到200年時間,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學者理查德·賽特勒(Richard L. Zettle)等人對阿卡德帝國末期有不同的研究結論,主要不同之處在於帝國由於混亂而崩潰後還有另兩位國王統治了大大縮小的阿卡德40年。帝國一度向東征服埃蘭的一部,向西征服幼發拉底河中游的馬里和敘利亞古國埃卜拉,打開了通往地中海的商路,並與南方的波斯灣國家進行了戰爭,發展了同古代的印度河河谷、阿曼和巴林的海上貿易。

語言

阿卡德人的語言阿卡德語是閃米特語的一個分支,與今天的阿拉伯語、埃塞俄比亞語和希伯來語是遠親。阿卡德人於前3000年之前定居蘇美爾北部,經過長時期的交流,其農業生產技術和城市生活方式已經與蘇美爾人完全相同,不同的僅是語言。雖然口語不同於蘇美爾語,但阿卡德語採用了蘇美爾語的楔形文字用於書寫,出土的最早的阿卡德語銘文為公元前2450年所寫,隨着美索不達米亞並為一個國家,阿卡德語成為行政文書用語。但蘇美爾語仍長期存在於文學歷史和神廟等各種場合。

視頻

阿卡德帝國 相關視頻

十分鐘世界史:美索不達米亞
雷探長走進伊拉克探秘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