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春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春,簡稱「長」,別稱春城,古稱喜都、茶啊沖、黃龍府,是吉林省省會、副省級市、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城市,國務院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和重要的工業基地。截至2018年,全市下轄7個區、1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總面積20565平方千米,建成區面積519.0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751.3萬人,城鎮人口441.5萬人,城鎮化率58.8%。

長春地處中國東北地區,位於東北的地理中心,分別與松原市、四平市、吉林市和哈爾濱市接壤,是著名的中國老工業基地,是新中國最早的汽車工業基地和電影製作基地,有「東方底特律」和「東方好萊塢」之稱,同時還是新中國軌道客車、光電技術、應用化學、生物製品等產業發展的搖籃,誕生了著名的中國一汽、長春電影製片廠、長春客車廠、中科院長春光機所、中科院長春應化所、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

長春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曾是偽滿洲國首都,具有眾多歷史古蹟、工業遺產和文化遺存,是近代東北亞政治軍事衝突完整歷程的集中見證地。長春也是中國四大園林城市之一,享有「北國春城」的美譽,綠化率居於亞洲大城市前列。

長春還是「中國製造2025」試點城市;「首批全國城市設計試點城市」;位列《2018自然指數-科研城市》全球50強、中國10強。2016年2月國務院批覆設立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2019年8月,中國海關總署主辦的《中國海關》雜誌公布了2018年「中國外貿百強城市」排名,排名第30[1]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長春地處中國東北平原腹地松遼平原,西北與松原市毗鄰,西南和四平市相連,東南與吉林市相依,東北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接壤,是東北地區天然地理中心、「一帶一路」北線重要節點城市、中蒙俄經濟走廊節點城市、長吉圖戰略腹地城市、哈長城市群核心城市。

長春位於北緯43°05』~45°15』,東經124°18』~127°05』;居北半球中緯度北溫帶。

地形地貌

長春地勢較為平坦,為東部山區與西部松遼平原過渡地帶。以富峰鎮-上河灣一線為界,東南部屬丘陵-低山區,海拔高程多為200-400m,最高山峰為雙陽區東南部的老道洞山,海拔711m。西北部為沖洪積台地,屬高平原波狀起伏地形,海拔標高160-200m;至農安-德惠-榆樹一線進入松嫩平原,海拔高程為137-160m,相對高差5-10m,地形坡度多在5°以下,最低處為榆樹市與松原市交界拉林河谷,海拔137.5m。全市低山丘陵占地2.84%,高平原(台地)占37.5%,河谷平原占59.66%。

氣候

長春的氣候介於東部山地濕潤與西部平原半乾旱區之間的過渡帶,屬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類型。東部和南部雖距海洋不遠,但由於長白山地的阻擋,削弱了夏季風的作用;西部和北部為地勢平坦的松遼平原,西伯利亞極地大陸氣團暢通無阻,故氣候總的特點是春季乾旱多風,夏季溫暖短促,秋季晴朗溫差大,冬季嚴寒漫長。年平均氣溫4.6℃,歷史上最高氣溫可達40℃,自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低溫度出現在1970年,為-36.5℃。年降水量600-700毫米,全年無霜期為140-150天,全年冰凍期為5個月。

水文

長春的地表水屬松花江水系,松花江、飲馬河、伊通河的中下游,還有沐石河、雙陽河、霧開河、新開河及卡岔河等流經境內,有波羅泡子、敖寶吐泡子、元寶泡子等主要泡子湖泊7處;市區的地表水,較大的河流為松花江的支流,也是飲馬河的支流——伊通河及其支流——新開河等。由於市區的下部基岩為中生代白堊系紅色岩系,岩層緻密,為一不透水層或含水性極微,因而無深層地下水源,故地下水貧乏。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長春市地域遼闊,土地資源較豐富。土質主要是黑土、草甸土、黑鈣土等,分別占耕地面積的34.5%、29.06%和15.28%。土質肥沃,一般黑土層厚達0.6米~1.0米。長春土壤共有12個土類、38個亞類、64個土屬、190個土種,其形成與分布具有明顯的過渡性。

長春東部為暗棕壤地帶,中部為黑土地帶,西部為黑鈣土地帶,自東向西更替。受地形分異的影響,地帶內的土壤系列各不相同。在暗棕壤地帶內,組成了低山丘陵暗棕壤,台地白漿水、河穀草甸土和窪地沼澤土土壤系列;在黑土地帶內,組成了台地黑土、河流階地草甸土和低地沼澤土土壤系列;在黑鈣土地帶內,組成了階地平原黑鈣土、河谷階地草甸土和鹽鹼土土壤系列。

生物資源

長春有林地26.5萬公頃,森林的組成以東亞闊葉林成分為主,華北系成分、長白區系成分也有滲入,如黑松、樟子松、雲杉、冷杉、長白落葉松、側柏、檜柏、胡桃楸、水曲柳、黃菠蘿、花曲柳、山楊、黑樺等。

野生植物資源群落中,有森林植物、草甸植物、草原植物等,具有經濟價值的野生植物300餘種:可供藥用的有五味子大活黨參蒼朮等到150多種;可做工副業原料的有胡枝子、蘆葦、蒙古櫟等50多種;可供食用的有蕨菜、黃花菜、山楂、山葡萄等30多種;可做飼料的有草木樨小葉樟等50多種。

野生動物資源方面,有豹貓紅狐、鴻雁、林蛙中華鱉背角無齒蚌等5類34種。

礦產資源

長春已查明的礦產資源共39種,258處,主要是能源礦、非金屬礦和金屬礦,多分布在九台區和雙陽區。除已探明的煤、油質岩礦、水泥石灰岩礦、水泥黏土礦、珍珠岩砂、膨潤土、螢石、鑄型用砂礦、銅、銀、鐵以外,石油、天然氣也有一定儲量。

人口

截至2018年末,全市戶籍總人口為751.3萬人。其中,市區人口441.5萬人,三縣(市)人口309.8萬人。全市人口出生率為7.5‰,死亡率4.74‰,自然增長率2.76‰。

長春市有50個少數民族成份,人口31.95萬,占全市總人口的4.2%。有滿族、回族、朝鮮族、蒙古族、錫伯族5個世居民族。有4個民族鄉:雙陽區雙營子回族鄉、九台區胡家回族鄉、九台區莽卡滿族鄉、榆樹市延和朝鮮族鄉。43個少數民族聚居村。市級少數民族社團6個;少數民族特需商品定點生產企業7家;市級朝鮮族群眾藝術館1所;鄉級少數民族文化站4所。民族中小學13所;民族醫院1所,民族鄉醫院4所,少數民族聚居村合作醫療點43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