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壓反革命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壓反革命運動
圖片來自大紀元

鎮壓反革命運動,簡稱鎮反運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的1950年代初,由毛澤東主持下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清查和鎮壓反革命分子的大規模政治運動。鎮反運動對中華民國政府中國國民黨殘餘勢力、特工以及傳統會黨幫派土匪等地方武裝勢力進行了鎮壓,具體方式包括處決勞改、送監等。據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於1954年的官方統計,鎮反運動中共有260餘萬人被捕,130餘萬人被監禁,另有71.2萬人被處決,其中包括諸多冤假錯案

發展過程

1950年

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認為:華東地區多數都是用比較和平的方法分配土地的,匪首惡霸特務殺得太少。根據毛澤東的建議,1950年2月,中共中央專門召開會議討論了處決人犯的比例問題,「決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殺此數的一半,看情形再作決定」。

1950年3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剿滅土匪建立革命新秩序的指示》和《關於鎮壓反革命活動的指示》,動用軍隊開始全國大剿匪及鎮反運動。

毛澤東的親自主持下於1950年10月10日通過《關於鎮壓反革命活動的指示》(雙十指示),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開展鎮反運動。雙十指示發布前後,各地出現各種暴動。羅瑞卿1950年10月26日在全國公安會議的報告表示,會門(以一貫道為主)是當時最大的反革命組織,中共在東北已從組織上打垮會門,華北已進行過若干重點取締,但潛伏勢力依然存在。接下來中共在老區要直接鎮壓會門,在新區則先針對會門領袖,為直接鎮壓製造條件。

1951年

鑑於鎮反運動開始時候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據,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51年2月21日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規定:

只要有勾結帝國主義,策動、勾引、收買公職人員、武裝部隊或民兵叛變,持械聚眾叛亂,參加特務或間諜組織,以反革命為目的組織或利用會門,搶劫、破壞公私財產和公共設施,投毒殺人,偽造公文證件,煽動群眾對抗政府和挑撥團結,製造散布謠言,以及偷越國境、劫獄越獄、窩藏包庇反革命罪犯等項行為,甚或意圖之一者,不論「已遂」、「未遂」,均可定為「反革命罪」。

使得「反革命罪」的解釋變得更寬泛,處刑標準有更大的自由度。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曾發出指示要求將鎮壓對象「必須嚴格限制在匪首、慣匪、惡霸、特務、反動會門頭子等項範圍之內,不能將小偷、吸毒犯、普通地主、普通國民黨黨團員、普通國民黨軍官也包括在內」。

但是由於缺乏明確的量刑標準和法律審判程序,加之地方政府為了完成中央的殺人指標,這一指示某種程度上是一紙空文。鎮反運動不可避免地、極其嚴重地擴大,出現了大量冤假錯案。

毛澤東1951年4月30日批示說: 凡無血債或其他引起民憤的重大罪行,但有應殺之罪者,例如有些特務或間諜分子、有些教育界及經濟界的反革命等,可判死刑,但緩期一年或二年執行,強迫他們勞動,以觀後效。如他們在勞動中能改造,則第二步可改判無期徒刑,第三步可改判有期徒刑。……這樣,主動權抓在我們手裡,而後要怎樣辦都可以。

1951年5月8日,此意見在中共中央通過的決定中被正式表達[1]。5月10日-16日第三次全國公安會議的決議中宣布:「對於沒有血債,民憤不大和雖然嚴重地損害國家利益尚未達到最嚴重的程度、而又罪該處死者,應當採取『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強迫勞動,以觀後效』的政策。」5月,中共中央決定實行謹慎收縮的方針,集中力量處理積案。1951年10月,全國規模的鎮壓反革命運動基本結束。

1951年底後,鎮反運動逐漸讓位於三反五反運動,但是實際一直持續到1953年才逐漸結束。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特赦了部分人員。

歷史影響

運動結果

1954年1月,公安部副部長徐子榮的報告稱:鎮反運動以來,全國共捕262萬餘人,其中「共殺反革命分子712,000餘名,關了1,290,000餘名,先後管制了1,200,000餘名。捕後因罪惡不大,教育釋放了380,000餘名。」以被處決人數71.2萬這個數字來計算,占當時全國5億人口的千分之一點四二。

1996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4個部門合編的《建國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的報告稱:從1949年初到1952年2月進行的「鎮反」中,鎮壓了反革命分子1,576,100多人,其中873,600餘人被判死刑。

鎮壓反革命運動、土地改革運動抗美援朝戰爭三者同時進行,彼此協調。在1950到1953年間,中國共產黨總共對於2-5百萬人進行了軍事清洗,部分被捉拿關押,部分農村武裝力量反抗而變成地方上的內戰,所有反抗在1953年後平息。中國共產黨因此剷除了反對者,鞏固了新生的政權。

冤假錯案

在鎮反運動中,許多國軍投誠官兵和中共地下黨員也被當作反革命分子「殺」、「管」、「關」,如朱自清的兒子朱邁先,早年追隨中共,投身地下黨推翻國民黨活動,八年抗戰期間亦因中共指派隨宣傳團集體參加了國軍,第二次國共內戰後期並策動桂北國民政府軍政人員起義成功,卻在鎮反運動中被當成歷史反革命判處死刑,執行了槍決,80年代獲平反。

1949年抗日名將池峰城策動軍統北平站長徐宗堯起義,率所部參加北平和平解放,4月因「歷史遺留問題」被關押審查,1955年3月16日池峰城在北京獄中病逝,1983年5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予以池峰城平反。武俠小說家金庸的父親查樞卿梁羽生的父親陳信玉也是在鎮反期間被處死的(80年代平反)<。

1957年5月22日,反右運動前夕中共中央統戰部召開的各民主黨派負責人、無黨派民主人士座談會上,民盟中央副主席羅隆基發言,建議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一個委員會,檢查「三反」、「五反」、「肅反」運動中的失誤偏差。而該委員會須由執政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三方面組成,即「成立平反委員會」的主張。羅隆基隨後被毛澤東劃為右派,且至今未獲改正。由於時代的局限和意識形態的影響,許多在運動中被錯誤打倒的人士長期未獲平反,直到20世紀70年代末平反冤假錯案

歷史評價

這場政治運動存在較大爭議。部分異見人士認為,鎮壓反革命運動是中國共產黨犯下的第一宗滔天罪行,目的是鞏固新政權,不顧人民生死,自相殘殺。但是中國共產黨官方及部分民間學者則認為,中國共產黨基本肅清了敵對勢力分子,維護了社會的和平與穩定,為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