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縮略圖 來自搜中國甘肅網]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是黨中央直屬公務員管理部門,是[1]。1988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黨史委員會工作機構――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央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合併而成。[2]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是和中央黨校並列的一個中央的部門和機關。按照職能的定位,中央黨史研究室既是黨的歷史的研究部門,又是主管黨史業務的工作部門。也就是說,它承擔着兩個基本的職能,一個就是黨史研究,這是主要的,也是基礎性的;另外一個行政職能是主管黨史業務。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不再保留中央黨史研究室。

主要職能

中央黨史研究室進行黨史研究,編寫黨史,編輯出版重要 [3]

黨史書刊;徵集、整理、編纂重要黨史資料,搜集、綜合整理國內外研究中共黨史的情報資料;承擔中央黨史領導小組的具體事物,為中央解決有關黨史的問題提供資料和意見,完成中央交辦的黨史方面的工作;向有關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黨史機構傳達中央關於黨史工作的指示,組織、協調黨史資料徵集和黨史專題研究工作,組織黨史工作的經驗交流,培訓黨史部門的業務骨幹;指導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的工作。

F201106081128162273953230.jpg

歷史沿革

30年前,中國共產黨正面臨着怎樣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的問題,也包括對黨史的一些混亂狀況撥亂反正的問題。所以,中央成立了一個黨史委員會,同時成立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央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兩個工作機構。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任主任是胡喬木。1988年7月,兩個工作機構合併成為新的中央黨史研究室。

走進中央黨史研究室大院,最引人注目的是辦公樓上"實事求是"四個大字。那麼,中央黨史研究室究竟承擔着哪些工作呢?據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介紹,中央黨史研究室既是黨史研究部門,也是中央的一個工作部門,"整個黨或者整個社會上涉及到黨史問題的有關工作,我們都要組織或參與。"李忠傑概括了黨史研究室的職能,主要是黨史研究、黨史學習教育、黨史宣傳、黨史重大事件和歷史人物的紀念活動、黨史資料征編、黨史諮詢,還參與黨史遺址保護和相關場館建設、黨史題材作品著作的組織或出版以及紅色旅遊等項工作。

黨史研究室還會參與紅色旅遊工作?各級黨史部門積極對紅色旅遊進行工作指導,在制定紅色旅遊發展規劃、建設紅色旅遊場館等方面發揮了作用。這兩年,許多地方黨史部門利用掌握的豐厚黨史資料,開始了對重要革命遺址遺蹟的普查。

宣傳黨史、讓人們了解黨史,也是黨史研究室的一項重要工作。李忠傑說:"年輕人很關心黨史,年輕黨員很關心黨史,但是黨的歷史到底是怎麼回事、走過了什麼道路、取得了什麼成就、有過什麼曲折、有過什麼教訓,可能不完全清楚,需要學習。"

"大家從網絡上、報紙上、其他各種讀物上會看到很多關於黨史的文章、故事、奇聞軼事等等。不過,對這些文章是需要具體分析的,有的是真實的,有些是不準確的,甚至還有一些敵對勢力利用歪曲黨的歷史醜化我們黨,來詆毀我們的國家和社會主義制度。這就需要我們採取適當的措施,做好澄清歷史事實的工作。"李忠傑表示。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2.jpg

實際上,日益走向開放的黨史研究室正在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發揮着黨史的"育人"作用--《中國共產黨歷史28講》一書成為學習黨史的入門教材,在各類媒體上開辦"永遠的豐碑"專欄讓人們通過短小精悍的故事獲得有益的啟迪。一組數字可以反映出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宣傳"攻勢"--"十二五"期間累計出版書籍1026部,組織各種紀念活動634次,拍攝影視作品166部。

如今,全國從中央、省、市到縣四級都有黨史機構,總數達到2836個,工作人員一共有1.7萬多人。多年以來,這群人為了神聖而崇高的黨史事業,默默無聞,兢兢業業,對黨史事業始終甘於奉獻,激情不減。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作為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保留中央編譯局牌子。不再保留中央黨史研究室。

主要領導

歐陽淞,男,漢族,1948年10月出生,湖南雙峰人,中共黨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經濟法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歷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等職,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

龍新民,男,漢族,1946年9月生,湖南祁東人,中共黨員,研究生學歷,研究員。歷任北京市委常務副書記、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等職,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正部長級),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全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導小組成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顧問。

曲青山,男,漢族,1957年5月出生,山東榮成人,中共黨員,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歷史學學士,教授。歷任青海省委宣傳部部長等職,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3.jpg

李忠傑,男,江蘇人,1952年10月生。中共黨員。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等。

章百家,男,漢族,1948年1月生,浙江三門人,中共黨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近代史專業畢業,碩士學位,研究員。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

呂世光,男,漢族,1955年8月出生,山東煙臺人,中共黨員,遼寧大學哲學系畢業,研究生學歷。歷任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等職,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

張樹軍,男,漢族,1957年出生,山東萊蕪人。中共黨員。先後就讀於山東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獲歷史學學士、法學碩士學位。現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務委員、秘書長、研究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理事、秘書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理事。

現任領導

主任:曲青山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4.jpg

副主任:呂世光馮俊

副主任兼秘書長:張樹軍

副主任:高永中

歷任主任

胡喬木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04.jpg

胡繩

馮文斌

胡喬木

孫英

李景田

歐陽淞

曲青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