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怪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怪龍屬
圖片來自zgchilong

重怪龍屬學名Peloroplites)是種結節龍科恐龍,化石發現於美國猶他州艾麥里縣,年代屬於白堊紀早期。重怪龍的身長約5到5.5公尺,與同時代的蜥結龍相當,是已知最大型的結節龍科恐龍之一[1]

敘述

重怪龍的正模標本(編號CEUM 26331)是一個部分顱骨,發現於猶他州的雪松山組的Mussentuchit段,年代屬於阿普第階阿爾比階,約1億1600萬到1億900萬年前。相同地點還發現許多骨骼化石,被標記為副模標本模式種雪松山重怪龍P. cedrimontanus),是由肯尼思·卡彭特(Kenneth Carpenter)等人在2008年命名。屬名意為「異常重的」;種名則是以雪松山脈為名。

重怪龍的顱骨長度為56公分,寬度為35.5公分。頭頂略呈圓頂狀。重怪龍的前上頜骨沒有牙齒;目前只有發現一顆上頜骨牙齒,形狀類似孔牙龍(另一種相同時代的結節龍科)的牙齒。目前只有發現下頜的後段。

除了後肢以外,已發現身體的各部分化石。重怪龍具有6節癒合的薦椎,與林木龍相同。腸骨的形狀異於其他結結龍科,但這可能是化石化過程遭到外力變形的結果。重怪龍的尺骨長而筆直,與大部分結節龍科不同。距骨脛骨之間沒有癒合。

古生物學與古生態學

重怪龍的化石發現於泥岩層,該地點還出土烏龜翼龍類腕龍科甲龍科雪松甲龍、以及禽龍類…等化石。重怪龍、雪松甲龍、蜥結龍都生存於白堊紀早期的北美洲,皆是已知最大型的結節龍科恐龍。蜥結龍的化石主要發現於懷俄明州蒙大拿州的Cloverly組;某些發現於雪松山組的蜥結龍,可能屬於重怪龍。

甲龍類恐龍是群四足草食性恐龍,以低矮的植被為食[2]。科學家們根據重怪龍的大型牙齒、結實頜部,推測牠們以較堅硬的植物為食。

參考文獻

  1. Carpenter, Kenneth; Bartlett, Jeff; Bird, John; and Barrick, Reese. Ankylosaurs from the Price River Quarries, Cedar Mountain Formation (Lower Cretaceous), east-central Utah.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8, 28 (4): 1089–1101. doi:10.1671/0272-4634-28.4.1089. 
  2. Vickaryous, Matthew K.; Maryańska, Teresa; and Weishampel, David B. Ankylosauria. (編)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and Osmólska, Halszka (eds.). The Dinosauria Seco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36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