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釀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釀造

釀造 (發酵製造工藝)

利用發酵作用製造(酒、醋、醬油等)。 明 李時珍《本草綱目·草六·烏頭》:「﹝土附子﹞處處有之,根、苗、花、實與川烏頭相同。但此系野生,又無釀造之法。」 張天翼大林和小林》:「 唧唧 忽然想起了一件事:他聽說這種蟲子會釀造一種甜蜜蜜的玩意兒,很好吃。」 引申為對一些原始材料加以組織、加工,使之產生新的東西。 臧克家《「五四」以來中國新詩發展的一個輪廓》:「這些顏色和香氣發自生活的本身;但是經過了詩人內心的點染和釀造。」

釀酒

釀造歷史

中國釀酒歷史悠久。《說文解字》上說:「古者儀狄作酒醪,禹嘗之而美,遂疏儀狄。杜康作秫酒。」從禹時算起,酒在中華已有五六千餘年的歷史,與中華文明的發展同步。 我國古籍中有很多關於酒的記載,從《詩經》到《紅樓夢》,三千餘年的文學和歷史著作中,幾乎都離不開酒。傳說夏桀、商紂之亡國,皆起因於貪酒。我國現存年代最早的酒是從商代墓中出土的。河南信陽地區的考古工作者在羅山蟒張鄉天潮商代墓中發現的古酒,裝在一悠揚青銅卣(yōu)內,密封完好,雖經三千餘年水解、醇解和氨解等一系列化學變化,古酒濃香依未揮發乾,真仍令人難解的奇蹟。

春秋時的中山國,善釀症狀酒名重當時。其酒釀成後,立即倒入大罌中,浸泡九種花卉的莖葉,貯存10年以上再飲用。考古工作者在平山縣一座戰國中山王陵墓中,挖出兩壺美酒,一壺盛在圓形的青銅卣里,壺內存酒約7成,重約6千克;另一壺僅存酒一半,重約4千克。兩壺酒清澈透明,嬌綠欲滴,啟封時香氣四溢。1979年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出。 [1]

曹操有兩句名詩:「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操不但是飲酒高手,還通曉釀酒技術。他曾向漢獻帝呈獻過一套「九醞酒法」,它跟近代連續投料的釀酒法大體相似:即在酒醅中,不斷投入原料,經根黴菌糖化,補充了酒醅中的糖,使酵母菌能一直在合適的糖度中發酵,釀出的酒醇厚可口,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宋、元、明、清時期,釀酒業繼續發展,其品種有黃酒、葡萄酒、棗酒、椹子酒、菊花酒、連花酒、桂花酒、五加皮酒、宮延御酒等多種。據宋周麟之《海陵集》載:「燕中暑月於冰窖造酒其清列,使至嘗被賜。女真人多釀麋為酒。盛饌以雁粉為貴,以木絆貯之,以瀋墨色,以生蔥蒜之屬置於上。」明代時,每逢重陽節,皇帝和宮人都登臨萬歲山,登高遠眺,「宮眷內臣皆著重陽景菊花補服,吃迎春兔、菊花酒」(《金鰲退食筆記》),重陽飲菊花酒的風尚在西漢時期就有了。《西京雜記》中載有菊花酒的釀法:「菊花舒時,並采莖葉,雜黍米釀之,到來年九月九日始成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花酒。」對於常飲菊花白酒,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可令人顏色不老,令人頭髮不白,輕身耐勞延年。」

釀造品種

我國古代的飲料酒主要是黃酒和白酒,葡萄酒次之。大米(糯米或粳米)或黃米原料經蒸煮,攤涼後,加入曲子,浸米水,或加入酵母攪拌後,在缸內糖化與發酵,發酵完成後進行壓榨,壓榨出的液體即為黃酒。黃酒以紹興酒最為有名,有「狀元紅」、「加飯酒」、「善釀酒」、「香雪酒」、「女兒紅」等品種。

主要原料

白酒中高檔的主要原料為高粱、其次為玉米、大米、大麥。採用固態發酵,加入一定數量的稻殼、高粱皮、谷糠等作為疏鬆劑。原料和疏鬆劑經蒸煮冷卻後,拌入糖化用的曲子或酵母,放在窖內或缸內發酵,發酵後再拌入原料和疏鬆劑,進行蒸餾。蒸餾出酒,並對新料起到蒸煮作用。酒糟丟掉一部分再次配料、發酵、蒸餾和蒸煮,如此循環往復,蒸餾出的酒在酒窖中陳釀,裝瓶前再進行勾兌。白酒在香型上分為清香型、濃香型醬香型、米香型和復香型五個類型。

葡萄酒的製作包括葡萄破碎,控制發酵,酒窖管理,陳釀和勾兌。破碎去梗後期的葡萄及果汁,裝入大的酒桶中發酵,經酵母作用,葡萄中的糖轉變為二氧化碳和酒精,發酵期為數天至數月。根據工藝的不同,可製造出紅、白、桃紅或玫瑰色的葡萄酒

釀造工藝

從造酒工藝上看,自秦、漢以後,制曲、釀酒的技術工藝在我國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曲是以穀物、豆類為原料,作為培養微生物的載體,在上面培養大量的黴菌、酵母菌用曲釀酒同時起到酒化和糖化作用,酵母菌是重要的發酵微生物,能分解碳水化合物,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等。曲的種類很多,釀酒採用不同的曲種,可以實現不同的產酒率,並使成品酒各具風味。「曲為酒骨」,制曲和選擇用曲是釀酒工藝的重要組成部分。許多酒品都習慣用曲名來命名,如大麯酒、小麯酒等。大曲是因它的成品形狀像大磚而得名,大曲以小麥、大麥、豌豆等為主要原料,含有豐富的微生物群和微生物在繁殖過程中分泌出來的各種酶類,以及微生物分解曲原料而形成的代謝產物,如氨基酸等。小曲的曲坯很小,形狀大小不一,主要是以大米、小麥、稻糠等為原料,以中藥材為副料製成。小曲製作時的菌種是自然選育培養的,在原料處理和配用藥材上,都為有效菌種的繁殖提供了良好條件。經過曲種接種後,有效菌種大量繁殖。大曲和小曲在釀酒時,都有糖化和發酵的雙重作用。

北魏賈思勰著《齊民要術》中的關於制曲、釀酒的論述,是當時制曲、釀酒技術和經驗的總結。書中記載了12種不同的酒麴和20多種酒的製法,提出曲和「五色衣」的概念,並認識到二者的相關性。「五色衣」是指酒麴中黴菌的菌絲體和分生孢子的混合物,呈現黑、白、黃、綠等色。南宋朱翼中的《北山酒經》是一部制曲釀酒的專著,記述了當時釀酒工藝的發展和改進。紅曲的發現和應用是宋代制曲釀酒的一個重大發展。紅曲的菌種是紅麴黴,它是一種耐高溫、糖化能力強,又有酒精發酵力的黴菌。到明代時,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和宋應星的《天工開物》都有紅曲的製法和應用的記載。紅曲用於釀酒以後,酒類品種大大增加了。福建、浙江、台灣等地釀造的紅曲黃酒;用紅麴黴和黑麴黴共同製造的烏衣線曲和黃衣紅曲釀造的酒,風味各異。當時酒類品種,僅《本草綱目》記載就有70多種。

我國古代的釀酒工藝已具有很高水平。《北山酒經》中說:「造酒最在漿,漿不酸不可釀酒。」說明釀酒是先制好酸漿,用以保護酵母菌和調節發酵的作用。這與現代釀酒工藝學中的發酵液的酸度是影響酵母菌酒精發酵的重要因素及釀酒發酵必須控制酸度的理論是吻合的。紹興酒釀造中應用的「三漿四水」、「冬漿冬水」,就是繼承和發展了「九醞酒法」中用多次投料控制和調節酸度的方法,這說明現代酒精生產中採用的乳酸菌生酸和調節酸度與抑制雜菌生長的方法,早在1700多年前,我國勞動人民就掌握了。宋代以後,我國勞動人民又發明了加熱殺菌法,這是我國釀酒史上的又一重大成就,為以後葡萄酒、果酒等酒品的生產開闢了廣闊前景。《北山酒經》中記載:「每壇加蠟三錢,竹葉五片,隔水煮開,乘熱灌封壇口。」這種用加熱殺菌保存酒液的原理和方法,與釀酒中普遍使用的巴氏殺菌法基本相同。

釀醋

釀造歷史

一般認為漢代時我國肯定已有食醋。最初醋的製法是用麥曲使小麥發酵,生成酒精,再利用醋酸菌的作用將酒精氧化成醋酸,所以醋在古代還被稱為「苦酒」。

北魏時期科學家賈思勰所著《齊民要術》一書中記載了23種醋及其製法。

主要原料

造醋的原料有小米、高粱、糯米、大麥、小麥及黃豆等。用穀物固體發酵釀醋,是我國制醋的特點,由於曲中微生物種類多,醋中除醋酸外,還有乳酸、葡萄糖酸等有機酸,使醋的味道更好。

釀造方法

歷史上釀醋的方法很多,但從生產方法上講,基本上可分為兩種:一為熏制,一為發酵。熏製法是將發酵的醋糟在火灶旁熏烤,熏成後,倒入淋缸淋醋。新醋還要經過日曬、露凝、撈水等工序繼續發酵和濃縮。發酵法是先將糯米蒸飯,然後經過糖化、酒化,再發酵,最後入淋缸淋醋。我國食醋的兩個名品山西老陳醋和鎮江香醋可作為這兩種製法的代表。

考古發掘

1972年,考古工作者在甘肅嘉峪關市東北20公里的新城戈壁灘上發掘了一批魏晉壁畫墓,經發掘,多數為一磚一畫,也有大幅壁畫,共有600多幅,內容為農桑、狩獵、屯墾、庖廚、伎樂、出行等。其中3號墓前室東壁磚牆上有一幅《濾醋圖》,畫面上有一長條案子,案上放3個陶罐,案下有兩個盆,陶罐上有流孔,有液體(醋)從罐中流出,注於案下的盆中。案上另外一陶罐可能是用來盛水的。嘉峪關新城魏晉壁畫墓出土的隨葬品中,還有一種灰陶濾罐,罐的下部有一濾孔,與所繪陶罐相似。《濾醋圖》中表現的制醋方法至今民間仍在使用。民間釀醋,用小麥和麥麩作原料,將麥子煮熟,麩子炒熟,趁熱攪拌均勻,摻上醋曲,埋在屋內地下,用麻袋蓋嚴,發酵7天左右,當聞到醇香味時,將其攤開,待晾涼以後,裝在缸、罐內,然後加上適量的水,放在陽光下曬。曬過21天左右,醋料變成紅紫色,把上面的一層黑皮揭去,把醋料裝在濾罐里,罐底墊上谷葉或其他草葉起過濾作用,在醋料中加清水,濾出呈紫紅色的液體即為醋。這幅《濾醋圖》真實地再現了古代釀醋的場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