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桀

夏桀(約前1654年-前1600年),夏朝末代君主,帝發之子。文武雙全,但荒淫無度,暴虐無道。商湯在名相伊尹謀劃下,起兵伐桀,湯先攻滅桀的黨羽豕韋、顧國,擊敗昆吾國,然後直逼夏朝重鎮鳴條(今河南封丘東,一說山西運城西)。後被湯追上俘獲,放逐於南巢,夏朝覆亡。數年後死於南巢。姒姓,夏後氏,名癸,一名履癸,諡號桀,史稱夏桀,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在位52年(夏商周斷代工程中預測為公元前1652年-前1600年),都於斟鄩(今河南洛陽) 。

基本信息

名稱 夏桀   出生地  西河(今河南省安陽市
別名 履癸 在位時間 前1589年 - 前1559年
時代 夏朝   民族族群   華夏族

人物生平

政治統治

桀,姒姓,夏後氏,名癸(一名履癸),帝發之子,桀是其諡號,故史稱夏桀。帝發死後,桀繼任夏朝君主之位。

夏桀在位時,各國諸侯已經不來朝賀。夏王室內政不修,外患不斷,階級矛盾日趨尖銳,民不聊生,危機四伏。但夏桀不思進取,驕奢淫逸。據《竹書紀年》記載,他"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 。還從各地搜尋美女,藏於後宮,日夜與妺喜及宮女飲酒作樂。據說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 醉而溺死的事情時常發生,荒唐無稽之事,常使妺喜歡笑不已。

太史令終古看到夏桀這樣荒淫奢侈,便進宮向夏桀哭泣進諫說:"自古帝王,都是勤儉愛惜人民的力量,才能夠得到人民的愛戴。不能把人民的血汗供給一人的娛樂。這樣奢侈,只有亡國。"夏桀聽了很不耐煩,斥責終古多管閒事,終古知道夏桀已不可救藥,心裡明白夏一定要滅亡的,就投奔了商湯,大臣關龍逄幾次勸諫夏桀,夏桀就是不聽,關龍逄說:"天子謙恭而講究信義,節儉又護賢才,天下才能安定,王朝才以穩固,如今陛下奢侈無度,嗜殺成性,弄得百姓都盼望他早些滅亡,陛下已經失去了人心,只有趕快改正過錯,才能挽回人心。"夏桀聽了,非常生氣,下令將關龍逄殺死,這樣,夏朝朝政更加腐敗,夏桀也日益失去人心,眾叛親離了。到了晚年,桀更加荒淫無度,竟命人造了一個大池,稱為"夜宮",他帶着一大群男女雜處在池內,一個月不上朝。正是這樣,夏桀把夏朝推向了滅亡的境地。

時日曷喪

夏桀重用奸臣,排擠賢臣。他重用一個叫趙梁的小人,此人專投桀所好,教他如何享樂,如何勒索、殘殺百姓。夏桀繼位後的第十七餘年,有人引見伊尹給夏桀,伊尹以堯、舜的仁政來勸說桀,希望桀體諒百姓的疾苦,用心治理天下,桀聽不進去,伊尹只得離去。

臨走前,桀自豪地告訴伊尹:"人民跟我的關係,就是太陽和月亮的關係。月亮沒有滅亡,太陽會滅亡嗎?"伊尹離去後,將這句話告訴給了成湯,成湯也將這句話告訴給夏民,以試探夏民對桀的態度。沒想到夏民竟指着太陽惡毒地咒罵桀:"若太陽什麼時候會滅亡,我這個月亮願意跟你同歸於盡!(時日曷喪,予及如偕亡!)"這便是成語"時日曷喪"的由來,表達了一種願意與憎者去死的仇恨心理。

成湯伐桀

當時,夏桀的政治暴虐,生活淫亂,而諸侯之一的昆吾氏又作亂。湯於是起兵統帥諸侯,伊尹誓死追隨。商湯躍馬奔馳,手中揮舞着兵器斧頭攻打昆吾,接着又討伐夏桀。 湯滿懷自信、豪情萬丈地說:"大家都過來呀,靠攏些,你們都仔細聽我說,不是晚輩我膽大妄為,舉兵作亂,只因夏朝作惡多端,罪有應得啊!大家也都說夏朝有罪,我懼怕上天的威嚴,不能不去攻打夏桀。如今夏朝罪惡多端,是老天命我來滅絕他。你們在場的諸位可能會埋怨說:'我們君王不憐憫我們,廢棄我們的農事,讓我們去攻打夏朝。你們又都說,'他有罪,又有哪些罪惡呢?'聽我說,夏桀恣意用盡眾人的勞力,無休止地消耗夏朝的國力,所以大眾也都懈怠,不跟他通力合作,普天下百姓們都說:'夏桀你這個該死的太陽什麼時候衰亡呀?我們都願意與你同歸於盡。'夏桀如此之壞,我一定去征伐他。你們倘若輔助我,奉行上天的旨意,我會大大地賞賜你們。請你們不要懷疑,我是不會說假話的。你們倘若不聽從我,約束你們的誓言,那我就會殺了你們,絕不會有寬赦的。"告誡完這番話,命令管文書的官員記下,這就是《湯誓》。湯認為自己非常勇武,於是稱為武王。

夏桀在有娀的舊地打了敗仗,逃奔到鳴條(今河南封丘東),夏軍徹底潰敗,並把夏桀流放於南巢,桀最終死於亭山。 湯於是攻打三葼國,取其地的寶玉,湯的臣子義伯、仲伯寫下了《典寶》。湯戰勝了夏桀後,想遷移夏的神社,沒有辦成,寫下了《夏社》(今佚)。伊尹徹底勝利之後頒布了一系列仁政措施,諸侯都歸服於商湯,湯便登上了天子的尊位,平定了全國。

為政舉措

社會制度

夏桀時期的中國,整個社會分成三大階級:奴隸主階級、奴隸階級和平民階級。奴隸主大多是由父系氏族社會末期的氏族貴族部落首領轉化而來。

他們在交換中奪取大量的財富,在戰爭中擴大權力,最終轉變為占有全部生產資料和完全占有生產者本身的奴隸主階級,成為社會的統治者,上古文獻中的"奴隸主"指的就是這一階級。他們整天沉迷在飲酒、打獵和歌舞之中,而不管奴隸們的死活。

奴隸要是由氏族部落之間的掠奪戰爭中得到的俘虜轉化而來,也有一部分是氏族公社的貧苦社員淪為奴隸的。在夏代,奴隸名目繁多,從事農業生產的稱"民"、"黎民"、"眾人"、"眾";從事畜牧業的稱"牧豎"或"隸圉";奴隸主家內的奴隸則叫"臣"(男性)和"妾"(女性)。

在奴隸主眼裡,奴隸只是"會說話的工具"。奴隸被奴隸主成批地趕到農田裡去種地、放牧,從事各種繁重的體力勞動。奴隸主可以隨意的把奴隸關進監獄,施以重刑殺害。

評價

總評

夏桀在政治上倒行逆施,近小人,遠君子,剛愎自用,聽信讒言,統治集團內部矛盾重重,鬥爭激烈。正直清廉者或遭殺害,或離他而去。夏桀在位數十年,已眾叛親離。

歷代評價

墨翟《墨子》:"暴王桀、紂、幽、厲,兼惡天下之百姓,率以詬天侮鬼,其賊人多,故天禍之,使遂失其國家,身死為僇於天下,後世子孫毀之,至今不息。"

司馬遷《史記》:①"桀不務德而武傷百姓,百姓弗堪。" ;②"夏桀淫驕,乃放鳴條。"

劉向《列女傳》:"桀既棄禮義,淫於婦人,求美女,積之於後宮,收倡優、侏儒、狎徒能為奇偉戲者,聚之於旁。造爛漫之樂,日夜與末喜及宮女飲酒,無有休時。置末喜於膝上,聽用其言。昏亂失道,驕奢自恣。為酒池可以運舟,醉而溺死者,末喜笑之以為樂。"

司馬貞《史記索隱》:"嗟彼鳴條,其終不令!"

魏收,《魏書·卷六四·列傳第五二》:"夏桀淫亂,南巢有非命之誅"。

史料記載

《史記·卷二·夏本紀第二》

《史記·卷三·殷本紀第三》

. 摺疊 編輯本段 人物軼事.

妺喜亡夏

第一種說法,間諜說。

據《國語》記載,妺喜與商朝大臣伊尹密謀,而使夏朝滅亡。 妺喜(mòxǐ)很有可能成為像西施一樣的角色,是有施氏派到夏朝的間諜。

第二種說法,失寵報復。 據《竹書紀年》記載,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獻出兩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琬琰即美玉之意),夏桀十分寵愛二女,雖然她們沒有生育,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琬"字,華玉刻上"琰"字,以示珍愛。妺喜則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帶,妺喜心生怨恨,於是與伊尹秘密來往,泄露夏朝的機密。夏桀只顧眼前的美女,忘記昔日的戀人,所以,妺喜便與伊尹裡應外合,夏朝就此滅亡。

諡號由來

帝履癸諡號為"桀"極有可能就是根據夏桀的慘死之狀作出的。甲骨文中沒有"夏"字,最早出現在金文當中。今天所能見到的金文中的"夏"字是秦公簋中的那"夏"字。它不僅恐怖,而且血腥。這個"夏"字表示的是一個人,這個人的左臂已經不知去向,他的右手撐着已經被砍掉了右腳的腿部,左腿自大腿以下也被砍掉了;身邊還丟着兩把刀 。儼然是描述一個慘死之狀的詞。而關於夏桀的凶暴很少有歷史文獻可以證明,所以夏桀成為凶暴的代名詞可能有冤屈之處。夏王朝其實是一個很少對外發動戰爭的王朝。之所以用這個"桀"字作為夏桀的諡號,極有可能就是根據夏桀的慘死之狀作出的。

《尚書·商書·仲虺之誥》:"成湯放桀於南巢。 "《淮南子·修務》:湯"整兵鳴條,困夏南巢,譙以其過,放之歷山。"《荀子·解蔽》:"桀死於亭山。 "從上述文獻可以看到,在春秋以後,"夏"和"桀"往往是指同一個人:夏桀。而"桀"只是諡號,夏的末代王名叫帝履癸,死後才被叫作"桀"的。帝履癸死後為什麼叫做"桀"呢?《康熙字典》"桀"條說:"集韻:巨列切。……磔也。……古人稱桀黠者,其凶暴若磔也。又諡法:賊人多殺曰桀。"所以給帝履癸諡號為"桀"可能鑑於夏桀生平的暴行來說的。


傾宮瑤台

夏桀荒淫無度,為了滿足自己的奢侈生活,不惜民力,大興土木。史書上說他修建傾宮、瑤台。傾宮就是一種高大的建築,因為高,人立於樓上有傾危之感。有人說是一片面積很大的宮殿,占地足有一頃。不論哪種說法,宮殿的宏麗都令人咋舌。夏桀還有許多盡人皆知的暴政,如"酒池肉林",如放餓虎於市中,欣賞人們驚恐逃命的樣子,等等。國中的百姓對夏桀恨之入骨,編出歌謠這樣唱道:"江水沛沛兮,舟楫敗兮。我王廢兮,趣歸薄兮,薄亦大兮。"薄(亳)是商國的首都。這首歌表明夏朝已經失去民心。有人把這首歌念給夏桀聽,夏桀竟說:"這是妖言。我有天下,就像天有太陽一樣。天上的太陽完了,我的國家才會滅亡。"百姓聽說後,就指着天上的太陽說:"太陽啊,你什麼時候滅亡,我們願意和你一起滅亡。"老百姓對夏桀的怨恨可窺一斑。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