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狀元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名稱: 狀元紅

英文名稱: Scarlet Glorybower,Paniculate Glorybower

學 名: 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科 名: 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

別 名: 紅龍船花、五月花、圓錐大青、蛇痼花、瘋婆花、癲婆花、龍船花、赬花、鼓子花

原產地: 大陸南部、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

分布: 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台灣見之於全台丘陵地及平原荒地間,

台中以及南極為常見。[1]

性喜聚在半遮蔭的樹林、果園以及灌叢間,在完全向陽的環境較少見。

特徵:陰性常綠灌木,莖節處具有毛;

開紅橙色花,常栽植作為觀花植物;果熟紫黑。

相傳龍船花在中國大陸福建浙江一帶是划龍船的時節才開花,故稱龍船花,所以也有人叫它五月花。

用途

園藝觀賞用:常見於公園、機關學校,較少見於住家花園。

藥用:性味:根及莖:苦、寒。效用:根及莖:調經、理氣。

治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淋病、腰酸背痛、糖尿病。

種植

龍船花繁殖用播種、壓條、扦插均可,但一般多用扦插法:

以6~7月進行為好。選取半成熟枝條,長10~15厘米,插入沙床,適溫為24~30℃,插後40~50天生根。

插條用0.5%吲哚丁酸溶液浸泡3~5秒,可縮短生根期。

參考來源

  1. 狀元紅盆景製做, 個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