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欣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欣淼
鄭欣淼
出生 (1947-10-27) 1947年10月27日(76歲)
陝西省澄城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故宮研究院院長、兼職教授

鄭欣淼,(1947年10月生)出生於陝西澄城縣,中共黨員,大專學歷(1985年陝西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2002年9月至2012年1月任故宮博物院院長,2003年9月至2012年1月兼任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為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1970年參加工作,1992年前在陝西工作,曾任中共陝西省委研究室副處長、處長、副主任、主任,中共陝西省委副秘書長;1992年11月調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組組長;1995年9月調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1998年12月至2002年9月任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2002年9月至2008年10月任文化部副部長、文化部黨組成員。中華詩詞學會會長,中國紫禁城學會會長,中國魯迅研究學會名譽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故宮學研究中心名譽主任,特聘教授;南開大學兼職教授。[1]2000年以來,着力於文物、博物館研究。2003年首倡「故宮學」。[2]

人物經歷

▪ 1970年7月參加工作
▪ 1977年10月調入中共陝西省委,先後在省委辦公廳、省委研究室工作,曾任中共陝西省委研究室副處級研究員、處長、副主任、主任和中共陝西省委副秘書長。
▪ 1992年11月調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組組長。
▪ 1995年9月調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 1998年12月至2002年9月任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
▪ 2002年9月任文化部副部長、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
▪ 2003年9月至2012年1月任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院長。
▪ 2008年11月不再擔任文化部副部長。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魯迅研究會會長。
▪ 2010年6月,當選為中華詩詞學會會長。
▪ 2012年1月,卸任故宮博物院院長。
▪ 2012年5月,被推選為江蘇省中華詩學研究會名譽會長。
▪ 2013年10月,任故宮研究院院長。
▪ 2017年9月21日,任溥儀研究院名譽院長。[3]

人物評價

當導遊

2009年11月17日下午,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陪同奧巴馬參觀了故宮,奧巴馬在故宮逗留的時間並不長,大約不到一個小時。奧巴馬的遊覽路線是通常都會選擇的由南向北的路線———由太和門進入太和殿前廣場,沿着故宮中軸路,依次參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干清門干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再經過御花園進入漱芳齋,再由順貞門離開。 奧巴馬在延和門外的留言桌前,在留言簿上工工整整寫下三行小字:「感謝你們給我這次精彩的故宮之旅。故宮的確是雄偉壯麗,是中華文明燦爛輝煌、長盛不衰的見證。貝拉克·奧巴馬2009年11月17日。」作為留念,鄭欣淼向奧巴馬贈送了一幅故宮博物院館藏宋代趙昌的《寫生蛺蝶圖》工筆重彩畫複製品[4]

出訪

鄭欣淼率團首次訪問哥倫比亞,為兩國加強文物展覽與科研題目學術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礎。期間,鄭欣淼院長一行與哥倫比亞黃金博物館館長克拉拉女士及有關負責人舉行工作會晤,就雙方協作開展國家級文物交流展和舉辦學術交流活動進行了深入探討。鄭院長表示說,哥倫比亞是一個悠久歷史文化的國家,在拉美]]地區乃至世界都具有着極其廣泛的影響,特別是哥倫比亞黃金博物館,更為世人所關注。中國人民與哥倫比亞人民有着長期的友好關係,希望從歷史和文化方面多了解和認識這個國家。代表團此行目的就是為加強這一領域的相互交流邁出的第一步,希望雙方共同合作,向兩國人民展現本國的歷史與文化發展。克拉拉女士講到,同中國故宮博物院開展文化交流是黃金博物館多年的願望,因為它是中國最具權威的博物館,它不僅保留了豐富的中國歷代文物,而且還代表了中國的文化發展歷史。她希望通過此次代表團來訪,加快雙方合作進程,儘快將哥倫比亞民族文化展現給中國人民。鄭院長與克拉拉女士會談,會談結束後,鄭欣淼院長一行參觀了黃金博物館的四個展館。此前,代表團還訪問了哥倫比亞著名文化城市——卡塔赫納 [5]

人物言論

鄭欣淼:所謂故宮是個文化整體,是指故宮古建築與清宮藏品及遺存有着密切的關係,而且其中還包含着歷史上與之有關的大量人和事。有人曾提出,要把故宮的一些藏品劃撥到其他博物館,理由是故宮的展示條件不太好。這說明對故宮文物藏品特點缺乏深入了解,把它們只看成一個個孤立的、毫無關聯的物品,忽視了這些文物與宮廷的關係,以及文物之間的關係。從文化整體的視野上來研究,故宮古建築與故宮文物就有了新的價值,就有了生命。從文化整體的角度來看待,故宮博物院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博物館,是世界上極少數同時具備藝術博物館建築博物館歷史博物館宮廷文化博物館等特色,並且符合國際公認的「原址保護」、「原狀陳列」基本原則的博物館和文化遺產。這就是故宮最大的特色。[6]

兩岸合作

2009年2月14日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一行抵達北京,開始了對北京故宮博物院為期四天的訪問。這是海峽兩岸同根同源的故宮博物院的院長第一次相聚,打破了兩岸故宮60年的隔膜,被稱為「破冰之旅」。[7]2009年3月1日至4日,鄭欣淼率領十人訪問團回訪台北故宮,這是60年來兩岸故宮博物院院長首次正式互訪。雙方進行實質性合作達成8項共識。2009年8月14日,台北故宮博物院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進行視頻連線,共同宣布在2009年10月份至2010年1月合辦「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本次展覽預計展出總計246件雍正王朝的文物精品。其中台北故宮提供203件展品,北京故宮提供37件,另外還有來自上海台灣有關機構的器物、文獻等展品。由借展到合辦,文物還是那些文物,但意義卻更加深遠,說明雙方的交流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由兩岸故宮合辦、在台北故宮舉行的「雍正大展」2009年10月6日開幕,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這是兩岸故宮60年來首次合作。[8]

回應醜聞

2011年年5月以來,故宮突然爆發出多件醜聞。10月23日,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來到廣州參加廣東省博物館舉行的饒宗頤書畫藝術學術座談會,針對短短3個月內發生的齋宮展品被盜案、哥窯瓷器被損、建福宮私人會所等十件醜聞,他表示:「具體的事情我不再細談,這反映了我們在管理上出現了疏忽,我們也提出了改進意見。」談及故宮連連「失火」的原因,鄭欣淼認為,這十件事情,是不同情況、不同的原因,問題很複雜。「這一年,故宮發生了很多事情,具體事情我不再談,這反映了我們管理上出現了疏忽。」鄭欣淼告訴記者,故宮對此已提出了改進意見。「事件本身不僅對於我們,對於整個中國博物館事業的發展,都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他說,這些「問題很複雜」為何諸多事情爆發?鄭欣淼並無正面回答,「我認為這十件事是不同的,」 [9]此外他強調,有關故宮建福宮已經變成頂級富豪私人會所的傳言並不可信,「沒有,我們確實沒有這個意圖!」 [10]

視頻

開講啦 第四季《開講啦》鄭欣淼個人介紹VCR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