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泰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泰殿,在紫禁城內廷後三宮中間,有一座小巧的方形建築,名為交泰殿。它坐落於乾清宮坤寧宮之間,覆黃琉璃瓦,四角攢尖,正中為鎏金寶頂。交泰殿與位於前朝的中和殿南北呼應,其規制格局相似,體現了中國古代建築的極致對稱之美[1]

殿名取自《易經》,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滿"之意。約為明嘉靖年間建,順治十二年(1655年)、康熙八年(1669年)重修,嘉慶二年(1797年)乾清宮失火,殃及此殿,是年重建。

明清時於交泰殿舉行冊封皇后和皇后誕辰典禮。皇后於此接受後宮妃嬪朝拜,同時,皇后在春分要去西苑親自採桑餵蠶,因此在春分前一天皇后要在此驗看採桑工具。 清代,於此殿貯清二十五寶璽。每年正月,由欽天監選擇吉日吉時,設案開封陳寶,皇帝來此拈香行禮。清世祖所立「內宮不許干預政事」的鐵牌曾立於此殿。皇帝大婚時,皇后的冊、寶安設殿內左右案上。

建築特點

交泰殿平面為方形,面闊、進深各3間,黃琉璃瓦四角攢尖鎏金寶頂,小於中和殿。殿中設有寶座,寶座後有4扇屏風,上有乾隆御筆《交泰殿銘》。

殿頂內正中為八藻井。單檐四角攢尖頂,銅鍍金寶頂,黃琉璃瓦,雙昂五踩斗栱,梁枋飾龍鳳和璽彩畫。

四面明間開門,三交六椀菱花,龍鳳裙板隔扇門各4扇,南面次間為檻窗,其餘三面次間均為牆。殿內頂部為盤龍銜珠藻井,地面鋪墁金磚。殿中明間設寶座,上懸康熙帝御書「無為」匾,寶座後有板屏一面,上書乾隆帝御製《交泰殿銘》。東次間設銅壺滴漏,乾隆年後不再使用。

在交泰殿內西次間一側,設有一座自鳴鐘,這是嘉慶三年製造的。皇宮裡的時間都以此為準。自鳴鐘高約6米,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古代座鐘[2]

名稱由來

中國哲學裡,一切均有兩面,而對稱意味着和而歸一,陰陽協調,這也恰恰是「交泰」二字所蘊含的深刻倫理。

關於交泰殿名稱的由來,乾隆皇帝在《交泰殿銘》中提到「殿名交泰,象取地天」。「交泰」二字取象於《周易》中的泰卦,以表示乾坤相交之意。

交泰殿位於乾清宮與坤寧宮正中間,乾為天,坤為地,乾坤交泰,則陰陽平衡。

所以,泰卦體現的是《周易》最基礎的思想:天地相交,萬物化生;陰陽相交,流行亨通。意思是天地交感流通,萬物才能吉祥、亨通,達到康泰、和順的境界[3]

龍鳳和璽彩畫

除了交泰殿的殿名,建築外檐梁枋上的彩畫也傳達了同樣的理念。在紫禁城貫穿南北的中軸線上,自太和門至乾清宮,建築上的彩畫一直以金龍紋樣裝飾,以此彰顯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直到後廷的交泰殿才出現了「龍飛鳳舞」的龍鳳和璽彩畫。

彩畫枋心中鳳在上、龍在下的「反常」搭配,是「天地交合、康泰美滿」的表達,也是以「陰」為象徵的後宮女性地位的體現。

為何交泰殿有着如此特殊的意義呢?因為她還扮演着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明清兩朝正宮皇后的禮儀空間。

女性的殿堂

如果說紫禁城前朝充斥了雲譎波詭的政治紛爭,那麼後廷的交泰殿則目睹了後宮女性權力的巔峰。《明史》記載:「乾清宮之北曰交泰殿,皇后所居也[4]。」

明清兩朝,這裡也曾是皇后重大節慶時接受朝賀之所。逢三大節,即元旦、冬至、千秋,明清皇后均駕臨交泰殿行慶賀禮。

通常內外文武官員先進賀箋,當日皇后先朝皇太后、皇帝,而後御交泰殿受眾人朝賀。朝賀時,皇貴妃貴妃、妃、嬪、公主、福晉、命婦等,都要在此行六肅三跪三叩禮。

慈安皇后(1837-1881)

皇后千秋節,賜下賞賜之物也多在交泰殿進行。據《內務府奏銷檔》,咸豐六年(1856年),慈安皇后二旬千秋;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隆裕皇后三旬千秋,都是在交泰殿呈遞如意、恭進食品的。

註:千秋節,清代,皇后及攝六宮事皇貴妃的壽辰日稱千秋節。

隆裕皇后(1868-1913)

每年春天,皇后都會主持親蠶禮,率領眾嬪妃祭拜先蠶神並採桑餵蠶,以鼓勵百姓勤於紡織。親蠶禮是皇后主持的最高級別的國家典禮。儀式前一日,採桑工具的查閱便是在交泰殿中進行的。

據《大清會典》記載,太監會將皇后採桑使用的金鈎、黃筐、妃嬪使用的銀鈎、柘黃筐以及福晉、夫人、命婦使用的鐵鈎、朱筐呈於殿內案台並奏請皇后查閱。皇后則會身着吉服,來到交泰殿,按禮儀程序,一一閱視。

殿內之物

二十五寶,是皇帝行使權力的印章,乾隆十三年(1748年),皇帝將代表皇權的二十五寶存放在交泰殿。這些玉璽由內閣掌握,由宮殿監的監正管理,用時須請示皇帝,經許可後方可使用。存放在這裡的每方寶璽各有不同的用途: "皇帝之寶'用於頒發詔書、錄取進士時公布皇榜;"製法之寶"和"命德之寶"用於諭旨臣僚和獎勵官吏;"制馭六師之寶"用於軍事。寶璽置於寶盒內,上面覆蓋着黃綾。現在,寶盒仍按原來的位置陳設在交泰殿[5]

銅壺滴漏:也可稱為漏壺,是中國古代的計時器。早在三千年前,中國人民就發明了用水滴漏的計時方法。陳列在交泰殿的銅壺滴漏,是乾隆十年(1745年)製造的,這是中國保存至今仍然完好的漏壺。

大自鳴鐘:交泰殿內陳列的大自鳴鐘,是嘉慶三年(1798年)由清宮造辦處製造的。其外殼是仿中國式樓閣型的木櫃,通高五米八零,共分上中下三層。鐘樓背面有一小階梯,登上階梯,可以給自鳴鐘上弦。自鳴鐘走動後,可按時自動打點報刻。現在,這座自鳴鐘已經歷過二百個年頭,卻仍能正常準確地走動,打點報刻時,聲音清脆洪亮。由此可見它的製造工藝非常精良。

兩幅對聯

其一:恆久咸和,迓天休而滋至。關雎麟趾,主王化之始基。

其二:寶瑟和瑤琴,百子池邊春滿。金柯連玉葉,萬年枝上雲多。

旅遊信息

開放時間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08:30~17:00

停止售票時間:16:00 停止入場時間:16:10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08:30~16:30

停止售票時間:15:30 停止入場時間:15:40

門票價格:包含在景區門票內,不另行收費

景區門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0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40.00元

珍寶館(即進入寧壽宮區,含戲曲館、石鼓館):10.00元 鐘錶館(即進入奉先殿區):10.00元

所屬景區:故宮博物院

景區級別:AAAAA級

交通指南

(一)故宮博物院午門(南門):天安門東站和天安西站。午門是唯一觀眾入口。

1、天安門東站:1路、2路、10路、20路、82路、120路、37路、52路、126路、99路、203路、205路、210路、728路、專1路、專2路。下車後直接步行經端門到達故宮午門(南門)。

2、天安門西站。1路、10路、37路、52路、99路、205路、728路、5路、22路、專1路、專2路。下車後直接步行經端門到達故宮午門(南門)。

(二)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北門):故宮站和景山公園東門站。神武門是唯一觀眾出口。

1、故宮站:101路、103路、109路、202路夜班、211路夜班、685路、619路、614路、609路、專1路、專2路、124路無軌電車。

2、景山公園東門站:111路無軌電車。故宮博物院東華門(東門)和西華門(西門)平時僅做工作人員通道。地鐵1號線:天安門東站或天安門西站。

溫馨提示:故宮博物院沒有專用停車場,最近的公共停車場在東華門外、景山后街與北海南門,車位有限,建議遊客搭乘公共交通車輛到故宮博物院參觀。

視頻

 

交泰殿相關視頻

 

傳國寶璽——交泰殿(1))

 

 

天地交泰——交泰殿(2)

 

交泰殿:中軸線上的後三宮之一

 

參考文獻

  1. 天地交合 康泰美滿,新浪博客,2011-08-13
  2. 故宮好玩的景點——交泰殿,北京本地寶 2014-08-12
  3. 交泰殿,古建中國 , 2017-08-06
  4. 女性的殿堂——交泰殿,360個人圖書館, 2013-02-14
  5. 北京故宮乾隆二十五寶璽揭秘(圖),北京本地寶,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