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和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和殿
圖片來自blog

保和殿,是北京故宮外朝的三大殿之一,位於中和殿以北,是故宮少數至今仍保留明代原形的建築之一。

歷史

保和殿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名「謹身殿」。明朝嘉靖年間遭火災,重修後在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建極殿」。清朝順治二年(1645年)始改名「保和殿」。「保和」 出自《易經》,意為「志不外馳,恬神守志」,也就是神志得專一,以保持宇宙間萬物和諧。

保和殿在明朝、清朝的用途不同。明朝,舉行大典前,皇帝經常在此更衣。清朝,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在此賜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宴,賜額駙之父、有官職家屬宴。清朝每歲終,宗人府吏部在保和殿填寫宗室、滿洲、蒙古、漢軍及各省漢職外藩世職黃冊。

清朝初年,後三宮修復前,順治帝康熙帝曾在此居住。順治三年(1646年)至順治十三年(1656年),順治帝居住保和殿,時稱「位育宮」,順治帝大婚也在此舉行。康熙帝自即位至康熙八年(1669年)居住保和殿,時稱「清寧宮」。這兩位皇帝居住保和殿時,均以暫居而改稱殿名。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起,保和殿成為每科殿試的固定場所。在禮部舉行的會試中獲錄取的人(稱為貢士,其中第一名為會元)方有資格參加殿試。題目由皇帝擬定,並指定大臣閱卷。

辛亥革命後,清遜帝溥儀仍居後宮。袁世凱意圖稱帝時,以三大殿為宮殿,對內外裝潢有所改動。其中寫有殿名的匾額上面的滿文被鑿去,漢文移至中間。

建築

保和殿現存主體梁架仍為明代建築。建築結構採用「減柱造」特殊法式,減去了殿內前檐六根金柱,開闊了空間。保和殿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高29.50平方米,建築面積1240平方米。重檐歇山頂,上覆黃色琉璃瓦,上下檐角安放9個小獸。上檐為單翹重昂七踩斗栱,下檐為重昂五踩斗栱。內外檐都採用了金龍和璽彩畫,天花為瀝粉貼金正面龍。六架天花梁彩畫和殿內的偏重丹紅色裝修及陳設十分協調。

殿內金磚鋪地,坐北向南設雕鏤金漆寶座。東西兩梢間為暖閣,安板門兩扇,上加木質浮雕如意雲龍渾金毗廬帽。殿內寶座居中,寶座上方懸掛有乾隆帝御題「皇建有極」匾額,意即任君建立天下最高準則。兩側柱子上懸掛乾隆帝御題對聯:「祖訓昭垂我後嗣子孫尚克欽承有永,天心降鑒惟萬方臣庶當思容保無疆。」

保和殿後階陛中間有一塊雕刻着雲、龍、海水和山崖的御路石,人們稱之為雲龍石雕。石料產自京西房山大石窩,在建造時需要萬人以上的民工花費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拖到工地。

太和、中和與保和三大殿所在的台基上,設置有龍頭形狀的離首。下雨時,排水頭一起噴水,形成「千龍吐水」的景觀。

保和殿東、西兩側有牆,牆上各開一隨牆門。三大殿台基以下,東、西兩側另外各有一門:

  • 後右門:位於保和殿西側。面闊五間,單檐歇山頂,上覆黃色琉璃瓦。
  • 後左門:位於保和殿東側。面闊五間,單檐歇山頂,上覆黃色琉璃瓦。

保和殿前的東、西兩側有廡房(稱保和殿東廡、保和殿西廡),分別從後右門、後左門一直向南延伸到太和殿東西兩側的中右門、中左門。

2004年,保和殿西廡的故宮博物院繪畫館因古建築修繕而關閉。

2005年,保和殿西廡及西北崇樓開始舉辦常設展覽「天府永藏」展,介紹不同來源的故宮文物。[1]2008年8月8日,保和殿西廡及西北崇樓展室施工完畢,恢復舉辦「天府永藏」展。

2004年,故宮博物院鐘錶館從保和殿東廡遷回了修葺一新的奉先殿

2008年8月8日,保和殿東廡開始舉辦「宮闕述往」展,全面展示紫禁城歷史。[2]後閉展。

保和殿大學士

清朝順治乾隆年間,曾設置以保和殿命名的保和殿大學士一職。此職位為所謂的「三殿三閣大學士」之一,鄂爾泰張廷玉等都曾獲此官銜。至乾隆任命傅恆後未有任命。[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