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郅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郅都
國家 西漢
時代 西漢
主君 漢文帝→漢景帝
出身地 河東郡楊縣
出生 不詳
逝世 不詳

郅都,生卒年不詳,西漢時期河東郡楊縣(今山西省洪洞縣東南)人。漢文帝時任郎官漢景帝時先後任中郎將濟南郡太守、中尉雁門郡太守。郅都任中尉時執法嚴格、不避權貴,人稱「蒼鷹」;任雁門太守時使匈奴聞名喪膽,被譽為「戰克之將,國之爪牙」。

生平

初露頭角

漢文帝時,郅都踏入仕途,初任郎官,為漢文帝侍從。漢景帝即位後,郅都晉升為中郎將。郅都敢於直諫,能使大臣當朝折服。

郅都有一次隨漢景帝到上林苑,隨行的賈姬如廁時,突然一頭野豬衝進廁所。漢景帝用眼神示意郅都去救賈姬,但郅都手持兵器,只保護在皇帝身旁,並不行動。漢景帝自己拿起武器想要救人,郅都跪在漢景帝前面說:「失掉一個姬妾,還會有另一位姬妾入宮,天下難道會缺賈姬這種女子嗎?陛下如此輕視自己的安危,將社稷和太后置於何地?」漢景帝聽了郅都的話,只好把賈姬丟在一邊,最後野豬也沒有傷人,跑出了廁所。竇太后聽說這件事後很高興,賞賜郅都百金,漢景帝從此開始重用郅都。[1]

鎮壓豪強

西漢初期,朝廷以黃老之術治國,奉行無為而治的國策,致使豪強地主勢力迅速膨脹,有的居然橫行地方,蔑視官府,不守國法。濟南郡的瞷氏宗族共三百多家,強橫奸猾,濟南太守對其無可奈何,於是漢景帝任命郅都為濟南太守,命其前往治理當地豪強。郅都到達濟南郡後,將瞷氏宗族的首惡全部處斬,瞷氏家族其餘的人都嚇得大腿發抖,不敢再違反法度。郅都在濟南郡上任一年後,郡中路不拾遺,周圍十幾個郡的太守都對郅都衷心敬服,視他如上司。[2]

不避權貴

後郅都因功晉升為中尉,統領北軍,掌管京師治安。郅都從不巴結權貴,不看權臣臉色行事。丞相周亞夫官高傲慢,而郅都見到他只是作揖,並不跪拜。文景二帝時期實行輕徭薄賦的政策,人民受的剝削較輕,安居樂業,極少有百姓觸犯法律之事,犯法者多為皇親國戚、功臣列侯。郅都執法不避權貴,凡犯法違禁者,不論何官何人,一律依法嚴懲。列侯宗室對郅都是又恨又怕,見他皆側目而視,背後稱他為「蒼鷹」,比喻他執法兇狠。[3]

得罪太后

漢景帝庶長子劉榮於前153年被立為太子。前150年,因其母栗姬失寵,劉徹之母王娡暗中唆使大臣向漢景帝請求立栗姬為皇后,漢景帝大怒,廢劉榮為臨江王。[4]

前148年,劉榮違反法令,私自侵占宗廟土地修建宮室,漢景帝召劉榮覲見。劉榮由江陵(今湖北省江陵縣)北門出發,登車時軸斷車毀。江陵的百姓都私下流着眼淚說:「我王不能回來了。」[5]

劉榮進京後被傳訊到中尉府受審。郅都責訊甚嚴,劉榮恐懼,請求郅都給他刀筆,想寫信直接向漢景帝謝罪,郅都不許。魏其侯竇嬰派人悄悄送給劉榮刀筆,劉榮寫好信後便在中尉府自殺身亡。竇太后得知長孫死訊後大怒,深恨郅都執法嚴苛不肯寬容,準備用嚴厲的刑法處置郅都。漢景帝將郅都罷官還鄉,隨後卻派使者持節任命郅都為雁門郡太守,讓他從便道直接去赴任,並授予郅都特權,全權處理郡內政務。[6]

雁門太守

漢景帝時期,匈奴鐵騎連年南侵騷擾邊境,邊境數郡久不安寧,為此漢景帝任命郅都為雁門太守。匈奴人一向敬佩郅都的節操威名,得知郅都就任雁門太守後驚恐萬分。郅都才抵達雁門郡,匈奴騎兵便全軍後撤,遠離雁門。至郅都死,都不敢靠近雁門郡。

匈奴人曾用木頭刻成郅都之形的木偶,立為箭靶,令匈奴騎兵騎馬射擊。匈奴騎兵因畏懼郅都,竟無一人能夠射中。[7]

蒼鷹之死

竇太后得知漢景帝再次重用郅都,憤怒異常,下令立即逮捕郅都。漢景帝替郅都辯解,說:「郅都是忠臣」,準備釋放郅都。竇太后不忘孫兒劉榮之死,說:「臨江王難道就不是忠臣嗎?」在她的干涉下,郅都終於被殺。郅都死後不久,匈奴騎兵重新入侵雁門。[8]

評價

郅都為官忠於職守,公正清廉,對內不畏強暴,敢於對抗豪強權貴;對外積極抵禦外侮,使匈奴聞名喪膽。他為官有一句名言「已倍親而仕,身固當奉職死節官下,終不顧妻子矣」,是他為官做人的真實寫照。[9]後人對郅都的評價很高:

  • 司馬遷在《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中稱讚他:「伉直,引是非,爭天下大體」。
  • 漢成帝時,大臣谷永在奏摺中曾論及郅都,說:「趙有廉頗、馬服,強秦不敢窺兵井陘;近漢有郅都、魏尚,匈奴不敢南向沙幕」。

以上將郅都與戰國時期趙國的廉頗、趙奢、李牧等名將並列,被譽為「戰克之將,國之爪牙」。[10][11]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郅都者,揚人也。以郎事孝文帝,孝景時都為中郎將,敢直諫,面折大臣於朝。嘗從帝入上林,賈姬如廁,野彘卒入廁。上目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賈姬,都伏上前曰:「亡一姬復一姬進,天下所少寧賈姬等乎?陛下縱自輕,奈宗廟太后何!」上還,彘亦去。太后聞之,賜都百金,由此重郅都。
  2.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濟南瞷氏宗人三百餘家,豪滑,二千石莫能制,於是景帝乃拜都為濟南太守。至則族滅瞷氏首惡,余皆股慄。居歲余,郡中不拾遺。旁十餘郡守畏都如大府。
  3.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郅都遷為中尉。丞相條侯至貴倨也,而都揖丞相。是時民朴,畏罪自重,而都獨先嚴酷,行法不避貴戚,列侯宗室見都側面而視,號曰「蒼鷹」。
  4. 《史記·卷四十九·外戚列傳》:景帝長男榮,其母栗姬...王夫人知帝望栗姬,因怒未解,陰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皇后。大行奏事畢,曰:「『子以母貴,母以子貴』,今太子母無號,宜立為皇后。」景帝怒曰:「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誅大行,而廢太子為臨江王。
  5. 《史記·卷五十九·五宗世家》:(漢景帝)四年,坐侵廟堧垣為宮,上征榮。榮行,祖於江陵北門。既已上車,軸折車廢。江陵父老流涕竊言曰:「吾王不反矣!」
  6.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臨江王征詣中尉府對簿,臨江王欲得刀筆為書謝上,而都禁吏不予。魏其侯使人間與臨江王。臨江王既為書謝上,因自殺。竇太后聞之,怒,以危法中都,都免歸家。孝景帝乃使使持節拜都為雁門太守,而便道之官,得以便宜從事。
  7.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匈奴素聞郅都節,居邊,為引兵去,竟郅都死不近雁門。匈奴嘗為偶人像郅都,令騎馳射莫能中。見憚如此。匈奴患之。
  8.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竇太后乃竟中都以漢法。景帝曰:「都忠臣。」欲釋之。竇太后曰:「臨江王獨非忠臣邪?」於是遂斬郅都。
  9. 《史記·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傳》:都為人,勇有氣,公廉,不發私書,問遺無所受,請寄無所聽。常稱曰:「已背親而出身,固當奉職死節官下,終不顧妻子矣。」
  10. 《全漢文·卷四十六》:趙有廉頗、馬服,強秦不敢窺兵井陘;近漢有郅都、魏尚,匈奴不敢南鄉沙幕。由是言之,戰克之將,國之爪牙,不可不重也。
  11. 劉貫文. 三晉歷史人物. 北京: 書目文獻出版社. 1993年. ISBN 750130999X. 
前任:
衛綰
西漢中尉
前150年—前147年
繼任:
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