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遙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遙號列車

圖片來自Japaholic

日語名稱  はるか

列車種類   特急列車

範圍    日本 京都草津野洲關西機場

主要路線   東海道本線琵琶湖線JR京都線)、大阪環狀線阪和線關西機場線

通車    1994年9月4日

」(日語:はるか Haruka)是一列隸屬於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的特急列車,或稱「遙遠號」。主要是行駛於東海道本線大阪環狀線阪和線關西機場線上,作為接駁關西國際機場関西国際空港,KIX / RJBB)與大阪京都等都會地區的機場特快車。近年來為了增加利用率,曾在早晚通勤時間遙號列車的運行範圍還會延伸到更東北方的米原市一帶,直到今天依然繼續延伸到野洲市,提供往返於幾個關西都會區之間的通勤旅客更快速舒適的服務[1]

簡介

遙號特急列車是JR系統用來連接關西國際機場的機場特快車,而同期登場提供類似服務的,還有隸屬南海電鐵的「快速號」特急列車(ラピート,其名稱「rapi:t」的語源是德語中「快速」(rapid)的音標)。除此之外在相同的路線上,尚有不屬於特急列車等級的一般快車「關空快速」。由於遙號原本是計畫作為京都、大阪地區到機場之間的快速列車使用,因此全都是由京都站發車,沿途停站極少以求取最短的通車時間,自京都至機場平均費時只需80分鐘上下,以吸引商務旅客搭乘作為主要訴求,平均發車間隔介於20至30分鐘之間。

然而,由於關西國際機場啟用後使用的旅客數量不如預期,連帶地搭乘遙號特急的旅客也相對不足,為了刺激旅客的搭乘意願,JR西日本將該列車的服務範圍往比京都更東北方的琵琶湖東部沿岸地區延長。目前遙號的服務範圍最遠可抵達琵琶湖東岸的交通要衝米原市,且相對於自京都下行至機場的路段,米原~京都段的停站較密集,主要發車時間集中在朝時(自米原往京都方向)與黃昏至夜間(自京都往米原方向)。除了往米原方向的延長營運之外,在相同的通勤時段部分列車也會增停為在大阪與機場之間的和泉府中日根野兩個車站,而成為串連了米原、京都、大阪與關西機場的商務特急列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與駛往和歌山方向的黑潮號くろしお,Kuroshio)、海洋之箭號オーシャンアロー,Ocean Arrow)等特急列車同樣,在行經大阪地區時遙號並沒有如一般的鐵路列車般在大阪站內停靠,而是停靠在專為接駁新幹線而修築的新大阪站內。這主要的原因是按照目前大阪站內的線路構造,遙號特急是沒有辦法從大阪環狀線的線路轉入東海道本線京都方向(JR京都線)東行線,加上大阪站內的線路非常繁忙,單是為了方便遙號特急在大阪環狀線和東海道本線之間的切換而大幅改動其他線路的時刻似乎並不可行,因此遙號特急被迫繞道行駛東海道本線的貨運用支線——梅田貨物線進入東海道本線。不過目前梅田貨物車站梅田信号場大阪站的北側正進行大規模的再開發計畫,建造供大阪站專用的地下月台,將於2023年3月18日有提供關西機場、和歌山方面的列車線路與月台。

新大阪站內,於1號及2號新月台啟用前,無論是駛往關西機場方向的下行列車,還是駛往京都方向的上行列車,都是在同一個月台停靠。為了避免混淆,特別將駛往機場的列車標示為「關空特急」,而駛往京都的列車則標示為一般的「特急」,來作為區隔。即使現時所有列車上行停1號月台,下行停3號月台,列車標示方式仍沒有任何變化。

京都站內,京都到開的班次固定停靠30號月台(30番線),京都往關西機場班次與多數列車不同,是走嵯峨野線經過京都貨物車站內的貨物線,到向日町站才轉進東海道本線(此段又通稱JR京都線),茨木站過後轉進複複線經過吹田號誌站後,經由梅田貨物線進入大阪環狀線。

JR西日本販售的「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雖原則僅能搭乘指定範圍內的新快速、快速及普通列車,但例外可搭乘遙號的自由席車廂。不過因為自由席車廂多半僅2~3節,故常出現指定席車廂旅客不多,自由席車廂站滿旅客的情況。

使用車輛

關東地區著名的機場快車「成田特快」(Narita EXpress)類似,遙號列車所採用的281系JR西日本281系電車也是專用在此路線上的特製車輛。

JR西日本於2019年6月21日發佈新聞稿,因應外國赴日旅客的增加,將新造271系6組共18輛車與現有281系連掛以增加每列車的座位數量,新車已於2020年春季開始投入服務 [2]。該公司也計劃於2024年度推出新車以汰換服役達30年的281系[3]

停靠車站

野洲 - 守山 - 草津 - 石山 - 大津 - 山科> - 京都 -(高槻)-新大阪 - 天王寺 - ≪和泉府中 - 日根野≫ - 關西機場

  • 米原往關西機場方向稱為下行,反之則為上行。
  • 京都以北、以<>符號標示出的路段是早晚通勤時段內才會行駛的延長路線,其中早上時分只發往關西機場方向的列車,黃昏至夜間則只由機場方向發車。
  • 遙號在啟用初期曾一度有在西九條停站,但在2010年3月13日時刻表修正後取消。
  • 以≪≫符號標示的兩個車站只有在早上開往新大阪、京都方向與黃昏時段關西機場方向的班次停靠,以便利居住於附近地區的商務旅客通勤往返大阪、京都地區。
  • 以()符號標示的車站,僅有部分班次停靠。
  • 關西機場大橋因惡劣天氣原因無法使用之時,下行將會以日根野作終點站。
  • 此停站資料是在2021年3月13日修正。
  • 米原直通時代時停車站包括米原 - 彥根 - 近江八幡 - 野洲。

歷史

  • 1994年9月4日:伴隨關西國際機場的啟用,遙號特急列車正式開始營運作為機場與都市地區的聯絡快車。與大部分的機場專用特快車類似,初期運行時的遙號列車是採全車皆為對號座位(預先劃位座)配置。
  • 1995年:以臨時列車的定位,開始有早上自草津車站(琵琶湖線)發車往機場方向,夜間自機場發車回送的延長路線班次,以強化琵琶湖沿線地區與關西國際機場間的連結。
  • 1998年3月14日:駛往關西機場方向的遙49號至59號列車,與關西機場發車的遙2、4、6號列車,開始在日根野車站停靠。
  • 1998年12月1日:全部列車皆增設自由座位(無預先劃位座)。
  • 2001年3月3日:為了接駁駛往日本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Japan,USJ)的櫻島線,9時30分以後通過西九條車站的所有遙號列車(除了遙8號列車例外)都開始在此站停靠。
  • 2002年8月31日:伴隨京都市區機場航站(Kyoto City Airport Terminal,K-CAT)的結束,遙號列車停辦京都車站預先報到(check-in)之託送行李服務。
  • 2002年10月1日:伴隨新版的時刻表更新,遙號列車的頭尾方向做了對調,原本配置在關西機場端的綠色車廂(頭等艙)被改為配置在京都車站端。
  • 2003年3月15日:駛往關西機場的遙49至59號列車,與自關西機場發車的遙2、4、6號列車開始在和泉府中車站停靠,除此之外遙45號與47號還另外停靠日根野車站。
  • 2003年6月1日:增發每日兩個往返、早晨時由米原經琵琶湖線(東海道本線一段)往關西機場方向行駛,黃昏時由機場往米原方向行駛的路線延長列車。
  • 2003年10月1日:遙13號、8號開始在西九條車站停靠,且自由座位車廂的數量也由原本的兩節車廂增加到三節車廂。
  • 2004年10月16日:米原車站與草津車站發車的列車開始在野洲車站山科車站停靠。
  • 2016年3月26日:JR西日本變更時刻表,高槻站的新月台啟用,部分車班增停高槻站
  • 2020年3月14日:JR西日本變更時刻表,271系電力動車組投入使用,全部班次統一為9輛編組。
  • 2020年4月1日:因COVID-19的擴散,全班次縮減為6輛編組,以281系基本編組行駛。[4]

相關條目

視頻

ハローキティのラッピング列車=JR西日本「はるか」
在日本乘坐「Hello Kitty」機場特快列車

參考連結

  1. Kitty Shinkansen ~和Hello Kitty一起踏上旅途吧! 新大阪~博多區間 運行中!西日本旅客鐵道,2023-01-29查閱
  2. 特急「はるか」へ新型車両を投入! (新聞稿). 西日本旅客鉄道. 2019-06-21 [2019-06-21]. 
  3. JR西日本の保有車両一覧 - 西日本旅客鉄道
  4. 一部臨時列車の運休について (PDF). 西日本旅客鐵道. 2020年3月24日.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20年3月24日) (日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