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芬尖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芬尖山,原名尖山[1],位於臺灣花蓮縣卓溪鄉太平村、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與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之間,海拔3,208公尺[1],地處台灣中央山脈大水窟山南陵上,隸屬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

四周高峰雄峙,景色壯觀,西北方是聳立的玉山群峰,北邊是雄偉的大水窟山,南邊是雲峰向陽山等高峰。在台灣百岳之中,達芬尖山與中央尖山大霸尖山合稱「三尖」。

攀登歷史

根據鹿野忠雄在《山、雲與蕃人》書中記載,1931年8月7日獨自一人攀登尖山,途中受挫而退回南駐在所,隔日再次循原路攀登,成功登上尖山山頂,但發現早已立有堆石做為記號,鹿野忠雄自覺不是首登之人[1][2]

1945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當時登山活動還不是很興盛,直到1963年有二位日人來台灣攀登尖山,隔年才有台灣人攀登尖山,此為台灣有史以來首登尖山之舉[1]

山形

達芬尖山東側為塔達分析的源頭,為崩崖壁;西為崖壁、北為峭坡,只有南坡稍緩,山峰如雕刻的尖刀。

名由

日治時期即以其如雕刻尖刀似的山形記載為尖山。1964年,台灣有很多座帶尖字的高山,為能區別之,岳界以源自於其東坡塔達分溪溪畔的布農族大分部落為名,而改稱「達芬尖山」[1]

公路興建史

1970年代,政府計畫興建三條橫貫公路,選在北、中、南各闢一條,其中位在中部的新建橫貫公路,探勘隊伍一路從水里通往玉里的途中,特別在達芬尖山的山頂上攝影留念,這是因為當時能登上南投、高雄(今直轄市高雄)、花蓮三縣交界的山峰是很難得的[3]

最後路線決定選在嘉義經沙里仙溪頭(指沙里仙溪的主流源頭)抵達玉里之路線,並以水里經和社這條路線做為支線,這是由於沿線資源豐富,故開發價值較高[3]。1980年代,玉里玉山線進入施工階段,原計畫在達芬尖山之東北側是選擇以隧道方式鑿穿其山壁通過,但在政府基於玉山國家公園的設立與生態環境在保育上考量,最後放棄興建[4]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1.4 麥覺明. 《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 南二段 登達芬尖 朗讀台灣山林美學】 (中視主頻). 南投、高雄、花蓮三縣交界: 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 2013年11月18日(重播) (Chinese (Taiwan)). 
  2. 羅時成. 戰後臺灣登山活動之研究 (PDF).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9-06 [2013-11-18].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5-06-10) (Chinese (Taiwan)). 
  3. 3.0 3.1 ()《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踏勘〉李瑞宗,臺北市,ISBN:9789860424089,交通部公路總局,2016年1月。
  4. ()《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闢建〉李瑞宗,臺北市,ISBN:9789860424089,交通部公路總局,2016年1月。